《神之鄉》面對新世代挑戰的宮廟和家庭

1 / 1

原文連結>>>https://bit.ly/3euf0mL

(劇)《神之鄉》(2021) [1-4集]

======劇情簡介=======

以宮廟文化做為課堂報告主題的陳暖暖,報告屢次被教授退件,即將面臨三修危機的他,被教授推薦和成績優異的學長夏志薰,一起到桃園大溪實地考察一年一度的遶境活動。夏志薰來到他七年沒回的故鄉,重新面對不知道如何化解的家庭心結,以及拾起小時候和神明的承諾,要在遶境活動中舉起神將...。

《神之鄉》的劇情推動來自於「衝突」,這類以傳統技藝為主題的戲劇,衝突點不外乎就是來自於「傳承」。舊傳統如何維持原本的樣貌被保存下來,是傳統派的堅持,但在變遷如此迅速的時代,要是沒有跟上必定會走向滅絕之路,是創新派的求生,兩個派別如何找到平衡點,是每個傳統文化必須面對的課題。《神之鄉》的兩個派別分別由王識賢和李李仁帶領,這兩位演員在台語劇中的演技表現,品質絕對是掛保證。

但其實「改變」這題沒什麼討論的空間,看看現在的宮廟文化正隨著潮流在改變,像是封爐不點香、線上求籤、金紙減量等等,都是舊傳統在適應新趨勢的表現。《神之鄉》片頭精彩的廟會表演也可以得出相同的結論:年輕人的活力、新花樣的設備和裝飾、全新風格的編曲、新潮的舞蹈設計,這一段我覺得拍得非常用心非常好,除了熱鬧喧騰之外,也宣布了改變勢在必行,只是傳統派該如何面對而已。

傳統技藝還有另一個衝突是,就算接受了改變,也可能面臨沒人接手的難題。隨著高學歷普及,以及家長「做這個很苦,你好好讀書」的心態,還有被世俗框架綁架,覺得上班才是正確出路的錯誤觀念,導致傳統技藝的傳承後繼無人。李玉璽飾演的夏志薰是個多年沒回家的北漂遊子,對他來說家鄉是最熟悉的陌生人,而項婕如飾演的陳暖暖是個「台北俗」,對於宮廟文化有錯誤理解,又不會特別去深入了解的旁觀者,我想由這兩個角色來帶領觀眾重新認識傳統文化,是最適合不過的角色安排。

「有人等你回來的地方,就是家。」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家家有本難念的經,對於傳統觀念強烈的家庭來說更是容易衝突不斷。有話不說、過多管教、不擅溝通、干涉人生等等問題,讓這一秒還在表達愛,下一秒卻吵起來的狀況一再發生。《神之鄉》的所有劇情伏筆,幾乎都建立在王識賢的父親角色身上,讓人期待謎底揭曉的時刻到來,而找來Janet飾演母親的角色更是神來一筆,都快忘記他的台語講得比國語好,和王識賢對起戲來可是一點都不唐突,再加上媽媽的角色就是他現在的人生階段,所以演起來更有感覺,在這幾集中的表現可圈可點,是最讓我驚喜的選角。

但對於所謂「台客文化」的戲劇演出,貼近現實絕對是創作者的首要目標,另外加些刻板印象也是「必要之惡」,但要到什麼程度就會讓我有點敏感,覺得戲劇不應該再加深大家對「台客」的負面印象。像前陣子的《當男人戀愛時》就算是貼切又帶點美化、有取到平衡的例子。而《神之鄉》配角們的造型或行為上我覺得刻板還是存在,但因為是寫實所以也沒什麼好反駁,好險《神之鄉》的這些角色都是討喜的,要是觀眾可以接受邱澤在《當男人戀愛時》飾演的阿成,那《神之鄉》應該也沒問題,尤其林暉閔飾演林一心這個角色,是很成功的突破演出,其他台客角色的性格也都是相當真誠動人。

目前看了四集,如果要用電影來類比的話那就是《陣頭》了,只是少了很多以前國片會有的那種尷尬幽默,所以四集看下來我覺得是大家可以期待一下的品質,而且許多伏筆都在這邊懸在一個高點,所以我這顆頭當然會繼續洗下去,看看結尾會怎麼收~

欸冷IG>>>https://www.instagram.com/allenmovieno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