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終點的相信ー「星の子」

1 / 1

何を信じるか、世界はそういうふうに変えてしまう。

中學三年級的少女林ちひろ從小因為早產的關係體弱多病,疲於照護的父母在當時遇見了一個新興宗教,其號稱透過「生命之水」能夠去除這些病痛。於是父母與ちひろ正式成為此宗教的信徒,就算家中日漸貧窮,仍然定時的購買生命之水、參加聚會等。長年下來,年長五歲的姊姊終於受不了離家出走,而見不到姊姊的ちひろ則在此時對新來的數學老師萌生情愫。信仰的不可見、成長的笨拙、生活的擺盪都改變了ちひろ與父母眼裡收進的世界。

我們認為的「相信」或許是一種維持生活的儀式或習慣。

導演大森立嗣在《さよなら渓谷(2003)》將吉田修一的同名小說影像化之後,不由得對於他所要探索的母題感興趣。大森擅長將不幸福的人放在一起,那個世界裡面只有負負更負的局面,像是丟進水裡的石頭,在毫無聲響之際咚得沉到了觀影者的心底。《(2017)》以及《タロウのバカ(2019)》到《マザー(2020)》都不斷探究人性裡的罪與罰不幸究竟能否成為生命的輓歌,使我們更能夠嗅到死亡的氣息,接受生命的衰微。他的作品裡的人們都對愛人感到徬徨,對生活裡的既定模式發出疑惑,然後就像這次的新作《星の子》一樣,將未曾懷疑的「相信」浮出檯面,翻動原以為夠難過的人生。

這部作品裡面將宗教與生活抓在緊張的平衡關係上,沒有預想中的衝突或是血腥,卻以「能見」與「未見」試圖挑動不變的日常。

我們所相信的事物都會是正確的嗎?

ちひろ的尋找、思考都試圖掙脫來自主觀的經驗,藉以帶動自我的行動,轉化成為自我意志。「能見」的東西來自同儕之間的相處,共同的生活圈;而「未見」則是失去客觀的相信,委屈維持生活的基本儀式。

該相信誰又該相信什麼,我們一直在尋找。或許旁人視為愚蠢,卻也可能是自己獲得幸福的唯一機會。

揺らぎの中で自分の信じるは愛というものを存在しているはず。

流星是作品裡畫龍點睛的一筆。ちひろ與父母踏上了集會設施外的山坡,在寒冷的地方看著黑夜。三個人帶著各自的想法卻言不由衷的問著是否看到流星,既像是即將來臨的暴風,卻又寧靜得令人髮指。「流星劃過天空」再次地綜合了所有的問題,關於愛、幸與不幸以及可見及未見的相信。我們無法握住宇宙的碎片從天空飛過,卻能相信自己看見了流星。從宇宙間落下的會為某地帶來災難又或是給予誰的救濟呢?直到作品的最後,我們只看見一名少女對所信之事開始有了自己的意識,也是成長之間容易被忽略的過程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その話はあくまで「信」ということです。

無人能預測接下來會不會走往地獄,至少大森透過作品試圖解析人是一個願意在「相信」的基礎上給予救贖的動物。

片名的「星之子」就是ちひろ,她像一顆星星保留著最後一點人的善意,放眼望去都是無處可踩的黑暗與惡意裡,13歲的少女仍然有愛和從「信」而來的希望。

私たちは明確に自分の意志で誰かと同じものを「信じる」という選択をする。

本片已於2020年10月9日於日本上映。現在可於 AMAZON PRIMEVIDEO平台上收看。

(圖片來源:星の子

#星の子 #大森立嗣 #蘆田愛菜 #原田知世 #永瀨正敏 #岡田將生 #高良健吾 #黑木華 #蒔田彩珠 #新音 #少女 #青春 #成長 #相信 #日本 #電影 #串流平台 #amazon #movie #japan

----------------------------------------------------------------------------------------------------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更多以及各項合作請至:akimokalih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