句句都是經典!周星馳導演作品,經典電影台詞|手寫分享|

1 / 1

 

嗨,我是花🌸

Popdaily的第一篇,決定獻給我最喜歡的演員與導演:周星馳。

最近頻頻想起那個整天盯著龍祥時代看的童年回憶,因此近期又把這些經典電影翻出來看了一遍。小時候看,只覺得好笑;長大後看,總是多了些不同的體悟。於是決定將星爺電影中,有感觸的台詞寫下來,帶大家重新回味周星馳的那些作品,也分享給喜歡周星馳的你💜


有一種無法取代的時代經典,叫做周星馳。

喜劇之王

:前面一片漆黑,什麼也看不到。
:也不是,天亮後便會很美的。

提到喜劇之王,大多數的人第一個會想起那句「我養你啊」!都說周星馳的電影是喜劇中帶寫實的悲劇,我想尤其是喜劇之王是最符合這種心境的。短短的一部電影,卻蘊含了許多追夢人的心酸,特別是現代社會為了夢想而努力的年輕人又何嘗不是這樣呢?也正因社會如此現實,「天亮後便會很美的」這句話,更成了各個追夢人心中的一股激勵。你要說這是心靈雞湯也行,雖然俗,但卻仍然為許多人勾勒出對於未來的美好期盼。

當今知名的演員也好、任何職業也好,誰不是從底層打滾帶爬的一點一滴累積起來的?而這些辛酸苦楚,正是因為大家心中抱有期盼,並堅信著「天亮後便會很美」的這個道理。生活不就是這樣,即使社會再現實,今天過得再不如意,明天還是要打起精神好好過下去。

功夫

從此以後,我明白好人沒好報,
我要做一個壞人。

周星馳的武打片,功夫絕對是大家都耳熟能詳的。而我最印象深刻的經典台詞,便是這句「從此以後,我明白好人沒好報」。我想,這句台詞是非常令人感慨的。是一個時代背景造就出來的描述,也是一個社會現實面給予的悲劇

小時候的故事書不是都這樣寫的嗎?善有善報,惡有惡報。長大後會發現,現實裡,善良並不是最強大的武器,善良的好人也更容易被欺負,而那些勾心鬥角作惡的人卻能夠獲得他們想要的一切。而這些結論,是一個人在現實裡的經歷與結果,也正是社會給予的寫實徵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然而,真的是這樣嗎?是,就是這樣,我就是這樣被摧殘的!(喂!)

人們都說,善良是種選擇。而社會的殘酷之處,就是會不斷消磨你的善良,直到你變成你當初最不想變成的人,並不斷的輪迴。善良雖是種選擇,但一昧的善良只會傷害自己。世上沒有絕對的好人與壞人,一切的決定都取決於自己。因此,雖然不去做個傷天害理的壞人,但也要把善良留給對的人與值得的人。

國產凌凌漆

:這朵花開的好美,算你好運。
:你用不著這麼認真,神經病!

國產凌凌漆大家應該也不陌生。我要告白袁詠儀在這部真的很美(啊偏題了...)雖然說這部有包含許多歷史政治隱喻,但這裡我們先不說,單針對男女主角的感情戲部分做討論。

是否有那麼一個人,平時你真的氣得很想一槍打死他;但在一個瞬間,你卻又被他所做的事情、他對你的真誠與真心給深深打動?電影中的李香琴與凌凌漆正是這樣的兩個角色,除了凌凌漆為李香琴摘白玫瑰之外,經典的還有看片挖骨取子彈的橋段,可以說是一對受觀眾喜愛的歡喜冤家。

食神

問世間情是何物 直教生死相許

這句話原句出自金代詩人,也在金庸的作品中出現過,食神中的女主角「雙刀火雞姐」對於食神的執著更是讓大家印象深刻。由莫文蔚飾演的火雞姐,為了星爺的一張海報而毀了容,更未其不顧性命替他擋子彈,正應證這句「問世間情為何物,直教生死相許」。

而電影中,「情和義,值千金」也是烙印在許多人的腦海中。火雞姐不僅為了史蒂芬周擋子彈,也在他落魄之時,給了他一碗雖平凡簡單卻富有人情味與溫度的叉燒飯。有人說,敢於獻醜的女孩都是很美的,就如同火雞姐的那碗叉燒,雖然沒有華貴的食材,但卻是用帶有情感的心意製成;雖然沒有華麗的外表,但卻有著最樸實無華的真誠,最簡單,卻也最珍貴。

長江七號

我們雖然窮,但是不能說謊,
我們不偷不搶,不屬於自己的東西我們不去拿。

從長江七號裡,可以看得出來歲月已在星爺的臉上留下痕跡,而他在電影中所飾演的角色也隨著她的年齡慢慢轉為父親。而在長江七號中,最令人感動的便是他們的父子之情。

即使家境貧困,但仍教導兒子做人的道理與觀念,不因貧而失了志氣,不因窮而失了做人的道德。電影中也隱約的透露出了一個父親的貧窮與無奈,也是現代社會許多家庭的縮影,但更多的是他對兒子的關愛。雖然不富有,但卻努力為了兒子而工作打拼著;即使不富裕,仍希望兒子能夠上最好的學校並在將來能有所成;在他人貶低自己兒子時,也會第一時間跳出來為兒子辯解。長江七號中的父子之情,雖平凡簡單,卻令人動容。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西遊:降魔篇

一萬年太久了,愛我,就現在。

自長江七號後,周星馳就鮮少在在電影中演出,轉為做幕後。雖然許多人對他後期的作品多有議論,不過我還是看得挺開心的(笑)。

西遊:降魔篇是由舒淇主演,在當年也是超高票房,其中舒淇的一句台詞「一萬年太久了,愛我,就現在」一定也上不少人印象深刻。在愛人面前,為他忍受痛苦甚至願意捨棄性命,而愛不就是這樣嗎?雖時常自討苦吃,但卻又心甘情願。現實生活中,搭配電影的台詞,我想,表達的是:愛,就是要珍惜當下,珍惜每一個現在的瞬間。

另外,唐僧說的「有過痛苦,才知道眾生真正的痛苦。有過執著,才能放下執著。有過牽掛,了無牽掛。」也是電影中的經典台詞。如同男女主角的感情,有時候不是你不懂、你不執著,而是你在逃避著。在感情中也是,或許因為害怕痛苦而去逃避,然而,沒有經歷過的事,又怎能學會與體會如何經歷與放下。換另外一個角度來想,沒有經歷過他人的痛苦,又有什麼資格與角度勸他人放下呢?

-

之後會努力多更新文章給大家🥺🥺🥺

想看更多關於我的資訊與手寫分享,也可以到我的IG

|個人IG|@Manjus.hana

👉 https://www.instagram.com/manjus.hana/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手寫帳|@Hana.drunkerland

👉 https://www.instagram.com/hana.drunkerland/

2021/07/17 

圖片來源:喜劇之王、功夫、國產凌凌漆、食神、長江七號、西遊:降魔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