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什麼不可能!你以為他不會的9件事 蕭煌奇都做得到

1 / 1
常聽人說「貧窮限制了我們的想像」,但是對金曲歌王蕭煌奇而言,視障並沒有限制他的想像與行動力,許多你以為盲人辦不到的事,蕭煌奇都做得到。今天讓我來告訴你,在蕭煌奇的世界裡,這9件事都不算Mission Impossible(不可能的任務)。

1. 追劇

全台因為新冠肺炎三級警戒,歌手演唱活動幾乎全面停擺,跟大家一樣宅在家的蕭煌奇,也是會追劇的喔!他剛追完《火神的眼淚》,透過耳朵聽、心裡想,就在腦海中構築起畫面;所以,他喜歡在自己的錄音室裡,透過專業喇叭播放影片,宛如在電影院看劇的震撼。

2. 看電影

既然能追劇,看電影自然非難事。蕭煌奇前陣子看了邱澤、許瑋甯主演的夯片《當男人戀愛時》,一看完他就說:「這齣讚,要推薦!」由於他都是靠聽對白來理解劇情,受限於語言,目前只能看華語片,最喜歡《葉問》系列的武打聲光,蕭煌奇說:「在電影院看,環繞音響很刺激、很爽很過癮。」

3. 柔道

蕭煌奇熱愛運動,出道前曾以柔道國手身份參加過身障亞運及奧運,並在亞運獲得銅獎。雖然看不見,但他說兩個人拉在一起的時候,可以用手去感受對方身體的律動改變,從而判斷是要防守還是進攻。

蕭煌奇(右)在教練指導下,用瑜伽彈力球鍛鍊腹肌。(圖片來源:蕭煌奇粉絲頁)

4. 健身、拳擊

在教練引導下,他不緊可以重訓、揮拳,還能波比跳!蕭煌奇說,只要跟著老師一個口令一個動作,從模仿開始,每個動作反覆練習、修正就可以了,一點都不難。他的人生座右銘是:不用怕丟臉,不用管別人怎麼看,努力去做就對了。

蕭煌奇勇於嘗試各項運動,拳擊就是他熱愛的項目之一。(圖片來源:蕭煌奇粉絲頁)

蕭煌奇(中)肌力不錯,蹲舉難不倒他,單槓也能拉10多下。(圖片來源:蕭煌奇粉絲頁)

5. 游泳、潛水

蕭煌奇深諳水性,蛙式、自由式都難不倒他。除了在海邊游泳,也曾去帛琉浮潛、餵魚,比較困擾的是在游泳池裡很容易游歪,不小心手碰到別人身體怕被誤會,就曾經不小心碰到一位年長者,被對方罵:「你是瞎了嗎?」他笑笑回:「對啊,你怎麼知道?」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6. 打電腦

蕭煌奇有一台特殊電腦,鍵盤、螢幕都有點字功能,他喜歡上臉書、通訊軟體跟朋友聊天,所以練就一身快速打字功力,曾經跟採訪他的記者說,如果是兩人一對一聊天,每天靠打稿吃飯的記者,速度還不一定能快過他。

蕭煌奇使用的盲人專用電腦,上頭有點字功能。(好莉嗨文創提供)

7. 看手機照片

蕭煌奇覺得I phone對身心障礙朋友很友善,有專門給盲人用的系統,把voice over打開,就會有聲音,讓他可以依照指示移動;此外,I phone的聽寫功能,輸入語音出現文字就可以傳送出去。更厲害的是,現在還可以「看」照片,系統會將照片裡有大自然、天空、人、食物⋯⋯等描述出來,令人嘖嘖稱奇。

8. 叫外賣

防疫期間,他都叫外食,手機語音會告訴他這家餐廳有什麼,按下去東西就送來。他自爆有過很糗的經驗,想點Cama的咖啡,卻送來送來Kanbai(乾杯),只能怪自己英文不輪轉。

蕭煌奇演唱會彩排前,主辦單位在練團室鋪上導盲磚,讓他熟悉走位。(圖片來源:蕭煌奇粉絲頁)

9. 站上小巨蛋

這一項,是蕭煌奇辦得到,但多數人辦不到的!最多你只能買票坐在台下欣賞。他在小巨蛋辦過兩次演唱會,舞台上有導盲磚,跟著耳機裡導演的指示,他可以順著導盲磚走到定位,比較大的挑戰是遇到延伸舞台,他請導演在延伸走道的兩旁各放一支長棍,當他踏到長棍,就知道不能再往外走會掉下去,他說:「有點危險,但我想試試看能不能做到,最後有完成。」

蕭煌奇(中)幽默感十足,宣傳期上羅時豐(右)YT頻道,教他射飛鏢。(環球唱片提供)

除了站上小巨蛋舞台之外,其他屬於你我的日常,原本對蕭煌奇來說並不尋常,但他用樂觀、學習,把一切變成如常。一句輕描淡寫說自己「認命,就遇到了」,背後是他的付出和努力。下次當你遇到生命中的難題,想想「煌奇精神」,也許就能給你一點前進的力量。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如果大家想用聽的,也可以來Youtube看看:

#蕭煌奇 #金曲獎 #歌王 #不可能的任務 #健身 #拳擊 #外賣 #追劇 #華語片 #當男人戀愛時 #火神的眼淚 #小巨蛋 #演唱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