究竟是誰殺了誰--《太陽海岸謀殺案》

1 / 1
先入為主、未審先判的偏見,有時比犯罪還可怕。

在OTT平台追劇或看電影,有時候「誤打誤撞」也會有意外的收穫。《太陽海岸謀殺案》在我的片單放了一陣子,太陽、海岸、謀殺這三個元素,加起來應該是一部節奏明快、劇情懸疑、氣氛緊張的驚悚片吧,我想。

故事發生在1999年的西班牙南部的太陽海岸,一個年輕的女孩遭人殺害,疑似遭到性侵,電影敘事方式是透過不斷的人物訪問拼湊劇情,包括受害者的母親、男友、親人、鄰居、辦案人員⋯⋯最後意外發現,最大嫌疑犯是少女母親的同性分手伴侶。

(翻攝Netflix《太陽海岸謀殺案》)

畫面很仿古,也穿插了新聞片段,我開始心想:難道這是部紀錄片?還是刻意拍成紀錄片形式的劇情片?因為這個案子事發至今已經超過20年,很久遠了。

當時,這個案件在西班牙相當轟動,媒體報導鋪天蓋地、新聞節目製作專題、社會輿論無不希望警方能盡快破案找出兇手。嫌疑犯是個女同性戀者,媒體和輿論將她塑造成陽剛、兇殘、不滿分手而激發報復心態的殺人犯,就連遇害女孩的母親也在鏡頭前這麼說。儘管沒有確切證據,但案情太受矚目,法官壓力山大,法庭外大批記者、街頭聲浪,風吹草動都可能左右陪審團判決。

最終,這位女嫌疑犯被判了15年有期徒刑。直到2003年又有一名少女遇害,在鑑識人員進行調查分析時,意外發現這位被害者手中的微物跡證,竟然和三年前太陽海岸命案、距離空地血跡2.5公尺的煙蒂DNA吻合。

(翻攝Netflix《太陽海岸謀殺案》)

案情翻轉,女嫌疑犯被釋放,但她已經被關了1年多,從案發、被捕、開庭、入獄、釋放,歷時4年。而她得到任何人的道歉或政府賠償嗎?沒有。當年的群情激憤,早已被整個社會遺忘。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看完後我才發現是一部真紀錄片,哈哈!近90分鐘觀影過程,雖然沒有我預期的血脈噴張、高潮不斷,但整部片從媒體、社會、司法、性別等不同面向去看,還是得到不少反思,所以想寫下來分享給大家。

#太陽海岸謀殺案 #兇殺 #性侵 #新聞 #社會 #媒體 #女同志 #Netfli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