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集《獵鷹與酷寒戰士》/ 比『汪達與幻視』更加出色的漫威影集。

1 / 1

2021年美國漫威推出的影集。

在終局之戰後,獵鷹Sam決定將美國隊長的盾牌歸回政府,而政府卻將盾牌交給新一代美國隊長,另一邊在暗中調查的旗幟粉碎者也開始了他們的行動,因此酷寒戰士Bucky共同參與阻止反愛國主義組織旗幟粉碎者的任務⋯⋯

依劇情來說,是延續著終局之戰的故事,和上一部『汪達與幻視』相同,都完美的讓觀眾理解著在戰爭之後,角色各自經歷了些什麼、付出了些什麼。

最令人感到讚嘆的是整部的重點並不是英雄動作排場,我甚至得說所有動作場面都在預告片中了,所以更多的是故事及角色背後所闡述的意義,以及社會上所反映的議題。

這部又比『汪達與幻視』更上一層樓,在短短六集內,劇情緊湊,除了將所有新舊人物塑造完畢以外,還將所有政治、社會、種族、人性等寫實元素放了進去,這是一部為了漫威鋪陳故事的影集,也是一部優秀的寫實影集。

固然漫威所有故事都有著腦洞大開,新的系列角色都在每部作品中依依釋出,在此也不多作說明,自己看。

以整部影集來說,這代表著美國的歷程,也代表著兩位英雄的轉變。

這是漫威首次讓我覺得比電影更具有價值且更好看的一部影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漫威迷非常不客觀的分數:9.2/10

(卡特的部分扣了0.3分,抱歉,可能要怪美隊。)

---------------雷,慎入--------------

整部影集最大的中心思想『傳承』,劇情以平凡的小事到國家的宗旨來探討著。

以美國隊長當作象徵,他代表著美國民主堅韌勇敢的精神,而如今那所謂的象徵只剩下盾牌,該如何前進才能滿足社會的期望及保持原有的價值?

Sam和Bucky在一開始有著不同的立場,一方認為象徵背後的精神若消失了,那一切都沒有意義,且沒有人能擔起這個重責大任,而另一方認為重要的是理念和思想該如何被傳達,且其價值是不能被隨意剝奪的。

其實雙方的立場並不衝突,但卻在戲中形成了對立,因為被接受傳承任務的正是Sam。

沒有人能理解得到期望和權力之後,該承受的壓力有多大。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Sam理解自己的能耐,他害怕著自己無法像美隊一樣,而對Bucky來說那塊盾牌是唯一他能控制且掛念的事物,也是他不能放棄的精神、僅存的信念。

看到故事最後,Bucky不再執著於那所謂的象徵,而Sam不再畏懼傳承的重任。

若精神沒有被正確的傳承,迎來的會是更大的噩耗。

最終取得了平衡,拾起象徵背後的精神,那才能保有價值。

關於自由。

Bucky擺脫了控制,成為了自己,卻沒辦法擺脫那些陰影,他始終記得每個被他殘忍殺害的人。

Bucky和諮商師的對話:

“You’re free.”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To do what?”

他獲得自由後,迎來的是更多的罪惡及徬徨,彷彿每一位剛脫離困境的人們,以為換來的會是美好的未來,沒想到最難的問題是面對真實的自己,無論是過錯還是本質。

在自由下,因為沒有了枷鎖、沒有了指令,一切都必須聽從自己的意識,彷彿逼著自己一次又一次地進入懷疑的循環。

Bucky開始正視自己犯下的錯誤,不是只有道歉,而是彌補和原諒。

他選擇放下了對於美隊的執念,並且接納了自己的一切。

關於黑及白。

這個故事將許多議題做對比,種族、膚色、地位、權利⋯⋯在英雄們拯救世界之後,那光鮮亮麗的表象,是有著多少無名英雄的犧牲換來的。

有些人和英雄有著一樣的付出,卻被利用甚至拋棄。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終局之戰結束,不是代表著世界和平,所有事情都是一體兩面的,有些人獲得幸福,相對的另一些人就獲得痛苦。

這個世界開始不是非黑即白,許多人事物都處於灰色的地帶,每項行動及災難都是有著不得已的原因。

這部劇非常寫實地掀開問題的根源,試圖讓眾人理解罪犯之所以犯罪的原因。

“How are you going to use it?”

有著相同的能力,有些人擁有堅強的信念成為英雄,有些人濫用力量成為罪犯,而一切都在於該如何使用自己的能力。

而這能套用在每個人身上,我們或許擁有著相同的資源,但卻總能有著不同的結果。

“You gotta stop looking for other people to tell you who you are.”

要先認識自己,才能定位自己。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他們找尋到自身的價值,放下以往的偏見及罪惡。

真正的英雄,並不是只有打擊犯罪,而是會去面對真正的問題,替弱勢發聲。

這也是整部影集最高潮的階段,比起激烈的打鬥場面,權益的抗爭更是讓人感動。

你能看見獵鷹這個角色,具備著理性及感性,在這之間取得平衡是非常難的,而我認為這也是美隊象徵的精神之一:「在實施正義的路上,該如何同時保持著理性及感性。」

最終你能看到身為黑人的獵鷹舉起象徵美國精神的盾牌,成為美國隊長,就算瞭解這樣的決定有多諷刺,但他也再次確信自己的選擇。

或許傳承的定義,並非由前人所定,而是由後人決定。

-

希望大家有任何感受都可以一起留言討論喔!

這是我分享影劇、音樂、書籍等的IG帳號:@trymybesttolive
喜歡的話可以追蹤一起分享及聊天❤️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Marvel #thefalconandthewintersoldier #漫威 #獵鷹與酷寒戰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