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台劇|《做工的人》:如果做夢會過得比較快活,多做點夢又何妨?

1 / 1

⚡️有雷心得 服用煩請注意⚡️

阿祈、阿欽、昌仔、阿全,幾個懷抱發財夢的好友,在工地上演著荒謬搞笑的發財戲碼,這些古怪夢想述說著這群人面對的各種困境。從發夢到夢破,總在塵土中不敗向前。 

台劇《做工的人》改編作家林立青同名散文集,同時也是台灣首部大型工地實景拍攝的電視劇,全劇共六集,每集約一小時,在HBO、myVideo平台同步播出。

《做工的人》是一部用喜劇包裝底層小人物悲喜交加的故事,前四集還是走歡樂風格,但後兩集卻暗藏滿滿的洋蔥,不禁讓人感嘆萬分,彷彿將真實人生故事搬上螢幕。

不論是劇中的阿祈也好、三傻也罷,都述說著人們有個發財夢,看似荒唐可笑,只不過是想為自己的人生命運賭上一把,神像、鱷魚、賣古董、買樂透,即使機會渺茫、仍不願放棄僅有一絲的希望,可惜「神明之前,人人平等」,不被上帝眷顧的人還是多數,你我都是。

以「工人」為出發點,描繪著工地生活有多辛苦,花了好幾個夜晚的成果,卻沒有一棟可以住進去,換來的卻是不正常的作息、肝腎疾病,反倒賠上了健康;但工人們卻竭盡所能想離開目前處境,精神宛如「緊咬不放的鱷魚」。

隨著劇情的推進,可以看見工人無時無刻都處在危險的環境,工安意外天天在生活中上演著,從來沒斷過,因坍塌受傷的蜆仔、長年鐵工生活的阿祈眼睛日漸模糊,甚至中風,他那句:「錢就是我的醫生。」更道出窮人沒錢負擔醫藥費的心酸。

每個家庭都有各自困擾,雖然嘴上喊著辛苦,但仍為了生活而努力著。只有「艱苦人疼惜艱苦人」,阿祈在最後選擇將兩百萬給了蜆仔的妻小,連經濟不富裕的家庭都能有如此的憐憫之心,更何況是我們呢?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雖然戲劇最後「諸神隱滅,基督未顯」,但是「人的夢想是不會結束的」。就像阿欽所說:「如果做夢會過得比較快活,多做點夢又何妨?」阿祈有另外兩位噗嚨共朋友,陪他做夢,不但沒賺錢還變更窮,可是三人卻走過人生的喜怒哀樂,他們在一起的那些日子,更多是開心、是快樂,而這些,通通都是用錢買不到的。

整部劇最賺人熱淚的,則是阿祈阿欽的兄弟情,阿欽為了哥哥,不惜吸毒也要日以繼夜的工作,尤其最後阿祈那句:「我這輩子最感謝的,就是有你這個弟弟。」更是將角色情感層次堆疊到最高,他們之間,是家人、是朋友、是同事;小時候你挺我,長大換我挺你,兄弟情深,感人肺腑。

另外,劇組也在完結篇播出後釋出了結局之後的影片,有興趣的大家可以去《做工的人》官方YouTube頻道觀看!
-
經典台詞✍🏻
▮尊嚴是給那些有在領固定薪水的人講的,像我們這種靠天吃飯、是老天決定要不要給我們尊嚴的。 
▮你們不覺得,這隻鱷魚跟我們很像嗎?不管被困在水池裡還是桶子裡,都一直努力要離開這個環境,不管人家怎麼欺負怎麼逼迫,牠就是要出頭天啦!
▮夢想,是給有未來的人想的。
▮看什麼醫生?錢就是我的醫生。
▮有錢就是可以任性,沒錢就是要認命。
▮我再投胎,就當警察、當律師、當醫生、當立法委員!
▮做人不能這樣啦!我們辛苦沒讀什麼書,就看不起我們喔!平常在趕工時就呼來喚去,現在沒有了利用價值就踢到一邊!
▮為什麼工人都愛養狗?因為狗不會倒債啦。狗是為什麼會比人有良心?因為人的良心都被狗吃了。
▮一棟一棟這樣蓋,很有成就感耶,可惜沒有一棟,我們有辦法搬進去住。
▮我這輩子最感謝的事,就是你當我弟弟。

歡迎追蹤IG:Jun天看什麼📺🎬 跟我一起看電影!一起看劇!

🇯🇵 更多日本影視心得 🇯🇵

日影|《死亡醫生的遺產》:當今值得思考的安樂死爭議。

日影|《信用詐欺師JP:公主篇》:只要你相信,它就是事實。

2011、2012冬季日劇❄️|《Switch Girl!!~變身指令~》:沒必要偽裝,會有人覺得就這樣的你也很好。

日影|《尋找小魔女DoReMi》:永遠都要相信有魔法的存在。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日影|《聖誕殺戮日》:反映出當前社會最真實的樣子。

🎥 更多影視心得 🎥

國片|《無聲》:沈默是無聲的殺手。

國片|《當男人戀愛時》:老梗卻獨樹一幟的愛情喜劇!

2021台劇|《火神的眼淚》:它有時候不只是救一個人,而是救整個家庭。

電影|《天能》:別試著理解它,感受它就好。

韓影|《特務搞飛機》:韓國首部劫機喜劇,看大媽化身特務救飛機。

✨ 延伸閱讀 ✨

漫改台劇《神之鄉》發揚傳統宮廟文化、7/10公視首播!

甜寵深夜劇!《愛情幻影》四大亮點評價、是真愛還是泡沫幻影?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Jun日壽星|広瀬すず、23歳おめでとう!

松本真理香日劇初主演!8件事認識《那邊的盡頭》「怪演女王」!

菅田將暉睽違兩年主演!《喜劇開場》五大亮點、以喜劇包裝,卻描繪沉重的人生。

#台劇 #做工的人 #workers #taiwan #李銘順 #柯叔元 #游安順 #苗可麗 #薛仕凌 #工人 #社會 #寫實 #心得 #分享 #2020台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