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片|《無聲》:沈默是無聲的殺手。

1 / 1

⚡️有雷心得 服用煩請注意⚡️

剛轉學至啟聰學校的張誠,發現了校車最後一排的「遊戲」,眼看著心儀的女孩貝貝不斷隱忍,主事者小光的氣焰卻日益高漲,張誠嚥不下這口氣,下定決心告發小光,沒想到意外牽扯出校園內不為人知的共犯結構。

《無聲》是一部2020年的台灣懸疑驚悚片,取材自國立臺南大學附屬啟聰學校的集體性侵事件。電影共入圍金馬八項大獎,並拿下了「最佳新演員」、「最佳音效」兩項大獎。

真實事件發生於2011年,被爆出至少有128起案件,而最初的案件,就是從「姚貝貝」這個角色開始的,性侵場所從電影中的校車,到教室、圖書館、校園各地都有。

當初看到《無聲》的預告片,就被它懸疑神秘的風格吸引,又看到導演是柯貞年,直接聯想到2016年讓我追到欲罷不能的台劇《天黑請閉眼》,想說這次一定要去戲院一探究竟!

《無聲》讓人很沉重又憤怒,揭露當時發生在台灣的校園性侵案件,被譽為是台版《熔爐》。不過電影拍的只是一小部分,事實遠比情節更可怕,「貝貝」為這起案件揭開序幕,才開始有組織關注這起校園醜聞,同時這也是國內第一個「生對生」性侵的事件。

雖然性侵事件讓人火大,但真正激起群眾憤怒的是校方的「漠視」,居然叫「受害者嫁給加害者」,聲稱他們只是在「玩遊戲」。校方推卸責任的行徑令人不齒,也因為他們隱匿、想息事寧人的態度,造成不少被性侵的學生有扭曲的想法,因此後續大約有三成的學生從原本的受害者轉變成為加害者。

講到學生思想、行為上的改變,呼應到電影最後,這個結尾我蠻喜歡的,雖然殘酷卻很真實,事件還是會不斷上演著,演變成一種惡性循環。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小光這個角色,因為長期受到老師的性侵,所以使他產生了依賴,而愛上老師。讓我想到原型案件有一位學生,從小二開始就被人性侵,因為沒被及時輔導,直到國中變成了加害者,去性侵學弟,性向也從原本的異性戀轉變成同性戀。

而一般人體會到痛苦,不是應該懂得溫柔對待人嗎?當時我也疑惑,為什麼會轉變成加害者,而且還高達三成,但後來才知道,這是他們「權力」的展現,受害者心中會有「恨」,既然成為好人還是會被遭受到不公平的對待,還是會被欺凌,倒不如成為壞人,找出口發洩、破壞學校名譽。

我很喜歡導演有一幕拍校園空景,夜晚空蕩蕩的校園散發出陰暗、驚悚的氣息,然而學校原本不是快樂學習、充滿活力的地方嗎?

「何仙姑」這個角色的出現,是因為學生受傷產生人格分裂後,會幻想有個朋友陪伴,是一種心靈寄託;而「何仙姑」也是八仙中唯一的女性,對照同樣是女孩的「姚貝貝」。

《無聲》不禁讓人反思,學校的教育體系是出了什麼問題,為何那些犯了錯,想隱匿消息的師長們,如今還能安然無恙的生存在教育界?而那些身心受創,甚至一輩子都有陰影存在的學生,誰來給他們一個公道呢?

真正無聲的,不是這些孩子們,是知情真相卻選擇不說的人,而「沈默」,往往才是無聲的殺手。

最後讚賞一下飾演小光的韓國童星「金玄彬」,他今年才16歲而已,就能有如此表現真的驚艷到姊姊我了啊!
-
「一起玩。」
「我們不是壞人。」
「我有大叫,但是他們聽不到!」
「放著不管、裝不知道,沒有比做壞事的人高尚。」
— 無聲(2020)

歡迎追蹤IG:Jun天看什麼📺🎬 跟我一起看電影!一起看劇!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更多日本影視心得 🇯🇵

日影|《STAND BY ME 哆啦A夢2》:奶奶的溫柔會一直都在。

日影|《STAND BY ME 哆啦A夢 》:陪伴你一同成長的好朋友。

2020春季日劇🌸|《Guilty這個戀愛有罪嗎?》:精神出軌和肉體出軌,哪個才有罪?

日影|《煙囪小鎮的普佩》:既然往下看會發抖的話,那就往上看吧!

2017、2018春季SP🌸|《福岡愛情故事》:每年情人節都讓觀眾再相信愛情一次!

🎥 更多影視心得 🎥

國片|《當男人戀愛時》:老梗卻獨樹一幟的愛情喜劇!

2021台劇|《火神的眼淚》:它有時候不只是救一個人,而是救整個家庭。

電影|《天能》:別試著理解它,感受它就好。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韓影|《特務搞飛機》:韓國首部劫機喜劇,看大媽化身特務救飛機。

電影|《國定殺戮日》:如果殺人可以無罪,你會動手嗎?

✨ 延伸閱讀 ✨

漫改台劇《神之鄉》發揚傳統宮廟文化、7/10公視首播!

甜寵深夜劇!《愛情幻影》四大亮點評價、是真愛還是泡沫幻影?

Jun日壽星|広瀬すず、23歳おめでとう!

松本真理香日劇初主演!8件事認識《那邊的盡頭》「怪演女王」!

菅田將暉睽違兩年主演!《喜劇開場》五大亮點、以喜劇包裝,卻描繪沉重的人生。

#國片 #無聲 #TheSilentForest #taiwan #劉子銓 #陳姸霏 #劉冠廷 #楊貴媚 #金玄彬 #性侵 #真實事件 #懸疑 #驚悚 #心得 #分享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