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魂急轉彎》|原來,我就在自己好喜歡的生活裡。

1 / 1

「有一天,小魚問一隻老魚:『海洋在哪裡?我要去找它!』老魚:『海洋?你就在海洋當中了啊!』小魚:『不!這不是海洋!這是水!』」

頂著一顆爆炸頭的知名爵士女樂手跟主角分享了這段小故事。

那時候,我才知道原來,我就在自己好喜歡的生活裡。

愜意的樣子、追夢的樣子、陽光和雨水的樣子,

我們一直擁有著,卻渾然不知。而所有的追尋終究不再聚焦於某個定義

現代人忙忙碌碌的模樣和焦躁的內心,在這部電影裡,總算是輕輕地被放下了。

主角於一所國中擔任兼職音樂教師,但他仍抱有在爵士樂團擔任鋼琴手的夢想,那幾天他感覺他離夢想好近,所以他走得很急忙,忙著前往他的目的地,忙著省略所有可能的美好,他把一場演奏會當成他的人生,在一個擁有燈光和氣氛的音樂會,生命如此渺小,美好如此短暫。而這樣的追求,失去了獲得,沒有享受、沒有感動。就像遇見人生裡以為的目的,我也以為我會哭,卻在經過之後,一如往常,僅此而已。後來,我們都學會慢慢地走,細細地路過和停留

對大家來說,人生是什麼呢?對每個人而言可能都不一樣吧…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對我來說,人生的組成不只是一個夢想。

它包含幾段感情,無論朋友和愛人,它包含幾個畫面,無論微笑和背影,它包含幾份情緒,無論波濤洶湧還是風平浪靜。它包含的是很多對人生來說的微小,但也是這些微小成就了人生。

即使只是一片楓葉,也可以點燃生命的火花。

所以,每時每刻,都別錯過,那都是你的人生。

主角也告訴靈魂22號「別錯過生命的喜悅,像是披薩」,在投胎先修班,他們都只是靈魂,嚐不到、聞不到、感受不到。這些小份的美好,極其珍貴。

別錯過生命的喜悅,也像是結婚、出生,

而我想,也別錯過生命的悲傷,像是失戀、離別。

喜悅是愛,值得收藏。悲傷可能也是愛,讓我們學習成長。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如果沒有生命裡的喜悅或悲傷,開心與難過都會變得普通。

任何好的壞的,都滋長我們和人生,於是去珍惜也去感受。

就算,樹木不一定長大,花朵不一定盛開。

電影的後半段,一直找不到興趣和志向的靈魂22號,需要得到人生的火花才能投胎,在一番努力和體驗了一些作為人的生活後,它感受到活著的熱情,卻始終不敢前往投胎,因為他不知道他的人生目標是什麼,便開始自我懷疑。他被黑暗壟罩,低著頭、不停的重複說道「我還不夠好」「要找到它、要找到它」……後來主角告訴它,「火花是活著的熱情,不是活著的目的」。終於22號投胎了,不是找到某個專長或夢想,而是他終於準備好,去燃燒屬於他的火花、去感受生活。

這是每個年紀都可能談論到的,關於夢想的話題。

人一定要有夢想嗎?其實我也不確定。

以前我總是感覺,夢想是人生最重要的事,難道沒有夢想的生命就沒有意義嗎?

可是找不到目標怎麼辦,不知道該做什麼怎麼辦,好像都可以,也都可能堅持不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沒有燃燒的熱情,也沒有吹不滅的火花。

後來我才瞭解,不是每個人天生就有志向,可能會在未來的小選擇裡,很幸運的找到了,但也不是每個人都如此幸運。就算沒有找到,也要好好生活,讓日常裡的小火花或平靜,彩繪自己。上班的時候,認真工作;下班的時候,跟朋友吃飯聊天。平凡的快樂,或許就是某個人的志向。或許現在的生活,你喜歡就好。

最後,我想說,有時候我們可能會像靈魂22號那樣,自我懷疑,如果適當也可以,但常常無法自拔。

我們總是不夠好,不夠好到足夠去抵達我們想要到的地方。

這樣的心沉溺在那樣的深淵裡,於是,永遠都會缺點什麼吧…

不如讓它成為那時候最好的實現,只要那時候是自己的最好,就好了。

圖|PIXAR

#Sidney內星語 #內星語錄
#電影#電影推薦#電影語錄#電影台詞
#語錄#語錄分享#經典語錄
#靈魂急轉彎#soul#迪士尼#皮克斯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