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聚焦|《黑暗騎士》:幽暗中的一絲微光

1 / 1

⠀⠀⠀

「他是高譚市值得擁有的英雄,但是他現在不被需要⋯⋯」

Because He’s the hero Gotham deserves, but not the one it needs right now.

⠀⠀⠀

「因為他可以承受得起⋯⋯所以我們必須追捕他。」

So we’ll hunt him because he can take it.

⠀⠀⠀

「因為他不是個英雄⋯⋯他是沉默的守護天使、警戒的保護者⋯⋯」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Because he’s not our hero, he’s a silent guardian, a watchful protector……

⠀⠀⠀

「他是黑暗騎士。」

A Dark Knight.

⠀⠀⠀

⠀⠀⠀

這是電影迎向結局,戈登局長對兒子訴說的獨白。不僅點題,也說明蝙蝠俠這個身處黑夜的「法外之徒」,其實才擁有貫徹始終的原則、犧牲小我完成大我的騎士精神。

⠀⠀⠀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他願意把「雙面人」哈維丹特(白色騎士)替女友瑞秋(亦是布魯斯韋恩的青梅竹馬)復仇而留下的所有罪過攬在自己身上,只為了讓高譚市市民願意對精神領袖(哈維是最受歡迎並備受期待的檢察官)懷抱希望,也是因為蝙蝠俠是個「象徵」,他可以是任何人所「投射」的黑暗與陰影。

⠀⠀⠀

有人曾評價《黑暗騎士》的結局是「反高潮」,但是我只深受感動,因為導演顛覆並重新建構何謂真正的「英雄」,他不一定光鮮亮麗,他可能遭受誤解,但是他從不放棄他的信念,意志堅定,持續做著毫不起眼、實則捨己為人的偉大之事。

⠀⠀⠀

對我來說,黑暗騎士是幽暗中的一絲微光。

⠀⠀⠀

這也是為何《黑暗騎士》(The Dark Knight)是諾蘭蝙蝠俠三部曲中公認最厲害、極致的一集。

⠀⠀⠀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

2020.10.29

⠀⠀⠀

⠀⠀⠀

#DC #Nolan #電影 #蝙蝠俠 #黑暗騎士 #超級英雄

#克里斯汀貝爾 #希斯萊傑 #蓋瑞歐德曼 #漢斯季默 #克里斯多夫諾蘭

⠀⠀⠀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