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劇《叛逆者》/ 2021不能錯過的諜戰劇。

1 / 1

2021年中國的諜戰劇,由朱一龍、童瑤、王志文等主演,改編自同名小說。

背景為抗日戰爭下的中國,故事一開始以神秘的氛圍帶到國民黨特務處抓捕共匪的現況,但共匪成功逃脫,因而上海區區長陳默群決定帶著一名年輕的幹部林楠笙(朱一龍飾)前往上海幫助調查共匪組織⋯⋯⋯

本劇43集,整部劇都處於諜對諜的狀態,但每個角色的身份和位置都是不停地改變,軍統國民黨、中共地下黨、日軍,從一開始國民黨對上共產黨,中間兩黨攜手抗日,到最後兩黨互相廝殺⋯⋯原先跟你在同一陣線的人,下一秒就有可能變成敵人。

因為角色繁多,支線和佈局都挺複雜的,所以以諜戰的題材來說,本部劇的敘述已經算是很簡單明瞭的呈現了,大概只有一開始看得出來編劇想以不同方式來做劇情的描述,但到後來也變回最普通的方式,畢竟太多角度和立場要去敘述了。

美術服裝什麼的對常拍古裝時代劇的中國來說,這些都是最基本而且最完善的一部分。

細節處理上在前半段表現得很好,但我認為有一部分原因是一開始出場的演員群相當出眾,把每個動作及眼神詮釋的很到位,也成功引起懸疑感,到後期聚焦的角色不同了,相較之下細節就沒那麼完美了,但不會影響整部劇的邏輯和劇情。

最吸引人的部分大概是所有角色的轉變和歷練,主角林楠笙一開始是個見到審問行刑都會不捨的國民黨幹部,但到最後一刻變成了成功生存到最後的共產黨。

不只有林楠笙,裡面的每個角色在時局的動盪下,都不得不成為更堅強更絕情的人。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因為只有活著,才有希望。

每個人背負著不一樣的責任,有的為了家人、為了國家、為了革命、為了未來⋯⋯每個人願意奉獻生命的價值都不同,但他們卻在同一條道路上相逢了,他們互相廝殺、互相幫助,最後走向了終點。

這部劇有壞人嗎?

我自己認為是沒有。

在那樣的時局之下,大家都處於不同的身分地位,不一樣的立場面對著不一樣的人事物,而我認為真正的好壞大概是因為每個角色個性的差異。

一樣黨派的人對待同一件事情能有截然不同的解法,也能看到隨著角色個性的不同導致的下場也有所不同。

有些人不懂得人情世故,儘管知道生存的方式,最終也沒有個好下場。

「忍耐是活著的成本。」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整部劇每個演員放最多情感的部分,大概是在「忍耐」這兩個字。

每個角色都忍耐著內心的思想及情感,在敵方面前博取認同、背叛同胞,只為了活下去,替自己人爭最後一口氣得到勝利。

而「活著」這兩個字,估計是本部劇最大的主軸,不論黨派國籍,每個人都想活,活得尊嚴、死得光榮,如何堅持自己的信念走到最後也成為最大的亮點之一。

在那樣的時代下,每一個人的犧牲都成為未來的希望,而每一段感情都顯得更刻苦,卻也真實。

-

希望大家有任何感受都可以一起留言討論喔!

這是我分享影劇、音樂、書籍等的IG帳號:@trymybesttolive
喜歡的話可以追蹤一起分享及聊天❤️

#叛逆者 #陸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