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情令》劇情簡介+心得

1 / 1

CR:《陳情令》官方微博

  《陳情令》改編自墨香銅臭小說《魔道祖師》,由鄭偉文、陳家霖聯合執導,肖戰、王一博、孟子義、宣璐、汪卓成、于斌的古裝仙俠劇。

CR:星島日報

【劇情簡介】

  十六年前,天下五分, 雲夢江氏、姑蘇藍氏、清河聶氏、岐山溫氏與蘭陵金氏共治天下,其中溫氏一家獨大,且行事狂妄殘忍,四家均受其苦。而眾家青年中,雲夢江氏魏無羨(肖戰 飾)聰穎活潑、性格開朗,他與以雅正聞名的姑蘇藍氏弟子藍忘機(王一博 飾),兩人相識並視彼此為知己。

  後溫氏修習詭道,四家合力討伐,溫氏覆滅後,四家趕盡殺絕,魏無羨為保護溫氏無辜之人與眾家對立,最終被奸人所害釀成大禍···

  十六年後,魏無羨以莫玄羽身份在莫家莊出現,與藍忘機兩人重遇,一樁樁詭異兇案、殘忍詭術又再度重現···

CR:《陳情令》官方微博

【劇情心得】

  從沒想過會這麼喜歡這部劇,一來南宮並非《魔道祖師》的粉絲,二來對帥帥的兩大男主組CP其實挺無感,再來是最初看前面兩集時,覺得好亂,無論是角色設定、關係、情感還是劇情等,覺得前兩集對一個沒看過原著小說的人來說,要梳理劇情實在有些為難,沒想到充滿勇氣繼續點開第三集後,就一去不復返了,看完真的「意難平」!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此劇劇情流暢緊湊、跌宕起伏,刻劃匠心獨具、富有寓意,人物性格飽滿,感情細膩深刻而不露骨。而個人認為《陳情令》有幾個必看重點,且聽我娓娓道來~

CR:《陳情令》官方微博

第一看點:角色人物的性格轉變

  魏無羨從年少的輕狂放蕩、聰明無憂,到16、17集後,明顯多了的戒心及瞻前顧後,再到重生後的堅毅隱忍但初心未改,可愛的魏無羨多麼討喜又讓人心疼,演員亦將角色情緒、性格切換掌握的極佳,讓人欲罷不能。

  除了魏無羨外,其他角色亦被描摩、詮釋得很好,如前期藍忘機的古板無趣,至後期打破無數戒律,只因失去十六年的痛苦與悔恨,從深藏於眼神中的情感至行為上的相挺與付出,還有刀子口豆腐心的江澄,原本有些膽怯怕事,後面轉變為一個可擔當重任的宗主。

CR:《陳情令》官方微博

第二看點:各對CP及世家情感

  主線如忘羨CP,還有精彩的副線們,如孟瑤(金光瑤)與藍曦臣(澤蕪君),各線之間透由劇情推進而相輔相成,而非單述一段情感的產生,讓人更可明白之中的情深義重,原著《魔道祖師》本就是耽美向,但電視劇大抵因播出尺度與審核考量,使劇的呈現卻更像知己交心,但又經由演員精湛的演技,看那眉宇間的激情與佔有慾,若有似無的挑動觀眾的心,讓想看CP的觀眾嗑到了糖,也讓整個播出是大眾皆可接受的情節。

  除此之外,還有動人真摯的親情,如雲夢三姊弟、溫情溫寧姊弟、藍氏雙壁等,許多感人肺腑的畫面與橋段,賺足觀眾的眼淚。

CR:《陳情令》官方微博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第三看點:混濁世道下的人間清醒

  在幾個人物身上都可見這樣的特質,如魏無羨、藍忘機、溫情等,但又並非是英雄光環式的清醒,就像魏無羨選擇為溫氏弱小挺身而出,但當他長年居於艱困乏味的伏魔洞中,在迷惘混亂時,也會忍不住問自己:「魏無羨,你真的會做同樣選擇嗎?」

CR:《陳情令》官方微博

第四看點:孰正孰邪、孰黑孰白的世道

  大部份的玄幻作品都在寫修仙,只有這部描寫成魔; 魏無羨習正術練劍道,非但保護不了想保護的人,還屢受欺壓,諷刺的是,後來為了苟活不得不修練詭道,結果竟可大殺四方,人人懼怕?而劇情從前段四家受到岐山溫氏凌辱欺負,到後來蘭陵金氏掌權,不分青紅皂白,殲滅一切與溫氏相關之人,連弱小都受到殘忍對待,這世道究竟如何辨別黑白是非?掌權之人所做之事,不就是一開始人人為之詬病,無法忍受之事嗎?

  這幾段讓南宮的感觸很深,也不禁覺得站在不同角度和位置,想法與做法便會不相同,沒有絕對的好人或壞人,只是說到底,人性都是自私的,另外,很喜歡魏無羨的那句吶喊:「有沒有人能夠給我一條好走的陽關道?有沒有一條不用修詭道術法,不用陰虎符,也可以保護好自己想要保護好的人的路。」

CR:《陳情令》官方微博

第五看點:有情卻悲情的人們

  此劇人物性格立體豐滿,除了主角之外,還有各個反派們,無論是笑臉迎人卻表裡不一的孟瑤,還是冷酷殘暴、毫無人性的薛洋,劇情沒有論述太多他們的背景而模糊主線,但卻可讓觀眾明白,他們的悲涼過往對於他們人格的產生有著如何深遠的影響,使得劇情更為深刻,讓人也無法真正恨上這些反派。

  這邊順便講一下演員吧!《陳情令》主演群的顏值都挺能打的,演技過關,配角也算不錯,就連臨演都超投入(之前看過一期花絮印象超深刻,是一群臨演在片場玩得很開心!),看的出來整個劇組都為了拍好這部劇付出很多努力,整個幕前幕後齊心齊力,片場氛圍超棒,也難怪呈現的效果如此佳!

CR:《陳情令》百度百科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第六看點:背景、服裝、特效

  最後,必須讚賞一下此劇的選景、特效等,以風景來說,有宛若詩畫的美景、古色古香的街道,在追查每件撲朔迷離的謎底或陰謀時,營造出的緊張不安感也相當真實刺激,讓人可以感受到角色當下的驚心動魄與恐懼害怕,妖魔鬼怪出現時的聲音特效都非常帶感,大陣仗的亂鬥也很壯觀磅礡,還有五大世家的造型與妝髮,看的出來都下了不少巧思。此劇的成功並非偶然,而是顧及了諸多細節,也在影迷心中留下一個很棒的夏天!

南宮文章推薦:

【推薦|整理】豆瓣評分TOP10之近期熱播陸劇

【推薦|整理】2020年陸劇單年播放量TOP20

【推薦|短評】五十部追過的大陸現代劇們<校園/都市/民初>(2010-2020年)

【推薦|短評】六十部追過的大陸古裝劇們(2003-2020年)

粉專:半影月食|影視x美食x閱讀

轉發部落格文章,更即時掌握文章訊息!

愛食記:半影月食/南宮汐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熱愛美食的你/妳,歡迎一起來交流!

Instagram:cecelia841104

南宮的個人IG,發發日常、閱讀文章、分享美食、登山攝影、正能量小語等~歡迎追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