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目中的第一神劇—王牌大律師LEGAL HIGH(中)

1 / 1

王牌大律師(上)分享過我認為古美門律師相當清楚身為律師,他唯一能做的就是幫助客戶勝訴,並且會為了達到這個目的拚盡一切。

  然而,古美門幾乎無戰不克、無戰不勝的神話,讓人不禁想問:他有什麼與一般律師不一樣的地方嗎?為什麼幾乎勝不了的仗都可以在他的手上扭轉乾坤?是因為他特別愛用媒體煽動輿論嗎?是因為他的蘭丸無所不能、幫他蒐集到許多可靠的資料嗎?還是他特別愛使用那些卑鄙下流的手段嗎?我認為,這些都不是最根本的原因。

古美門的好夥伴們:管家大叔服部、忍者蘭丸

  他跟劇中其他律師不同的地方在於,他:1. 非常明白人性、明白所有人在這個案件裡的利害關係 2. 非常明白法律跟人性之間的落差。

  關於第一點,就舉上一集有提到的建案有無侵害居民日照權那個案子好了。

  這個案子由一位號稱人民律師的大貫律師跟古美門負責辯護的建商打對台。大貫律師利用社區人民連署,以團結的力量要求還給人民日照權。聽起來相當正氣凜然。

  然而,社區內的所有人真的都想要日照權嗎?

  其實不只社區人民,連大貫律師都沒有想要。大貫律師一向是以庭下和解、讓廠商付出可觀的賠償金額聞名,而社區內大部分的村民也只是打著返還日照權的名號,想分一杯羹罷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本集中除了黛律師跟一位孕婦是真的想為日照權在奮鬥外,其餘的人都是因錢而聚集。古美門深知這點,所以他先指出有一堆住戶本來住家位置就不向陽這點反駁,再安插自己的間諜成為社區的住戶,暴露了他們曾用「社區須團結一心」的名義強迫他連署,最後再分別賄賂其中幾位社區幹部,跟他們保證如果建案通過就會得到比別人多一倍的和解金。

  就這樣,大貫律師引以為傲的「人民的力量」就被拆分地四分五裂,而建商也用比自己預期還少很多的金額完成和解。要分化一個團體,最好的辦法就是找出他們聚集的理由,再用比原先理由更大的誘惑吸引他們即可。

  關於第二點,想舉一個聽起來很荒唐的離婚案。

  黛律師的一位小學同學,想以「妻子隱瞞自己整形」為由訴請離婚。這聽起來荒誕不經,但是古美門卻從中發現了一個在法律上完全站得住腳的立論。由於這位小學同學長相醜陋(而且是代代相傳的家族遺傳,宛如詛咒),因此希望自己另一半的基因可以終結,沒想到自己娶到的貌美太太竟是透過整形而來。古美門更指出,婚姻說白了也不過是一紙契約,在明知自己的另一半是希望有個漂亮寶寶所以結婚,還刻意隱瞞整容事實就已經是違約,得以申請離婚。這集最後也是離婚調解成功。

殘忍的基因模擬圖

  雖然此集要討論的是社會對長相優劣所給予的眼光相當現實,還有人的內在與外在,但我相當喜歡古美門只用「隱瞞重大事實就是違約」來形容結婚這件事情,非常地不近人情,但是依法有據,所以也不能算錯。

  從上述的例子就可以知道,古美門之所以能勝訴,是因為他清楚每個人在這件官司中真正想要的是甚麼,並且不受其他人的煽動、社會觀感影響,只在乎委託人在這官司裡有哪些論點跟立場在法律面前可以站穩。「婚姻生活怎麼能因妻子隱瞞整形就毀掉一切?」多數人覺得離譜,但古美門只看委託人要求的最終結果在法律上有沒有條件可以成立?

  如果符合,他就已經穩操勝算,就是這麼簡單。因為法律是不帶感情、將規則跟條件寫得清清楚楚的規範。看起來很死板,卻是絕對的理性依據,為的是防止人們受情緒影響而做出不正當的判斷。這也是第一季最後古美門最後跟黛律師說的話: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我們不過是愚蠢、感情用事、不斷犯錯的渺小生物而已。同是這樣的凡人,能夠判決別人嗎?不,不能。因此我們才用法律來代替我們做判決,不管多麼可疑,不管多麼可憎,不帶任何感情,只根據法律和證據來判決,這才是我們人類經過悠久歷史而得到的法治國家這一無比珍貴的資產。」

  然而,強大如古美門,也有碰過自己幾乎招架不住的力量,這個故事分享就留到王牌大律師(下)再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