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仇治癒不了傷痛/韓劇 模範計程車(모범택시)

1 / 1

「할 수있다!」

這句大家用來鼓勵第一次執行臥底任務的朴師傅的話,追劇完的這幾天總不斷迴盪在腦海裡。不過,那些曾經歷過創傷的人似乎也是這樣經常對著自己精神喊話。

【大快人心的復仇】

《模範計程車》是近日的話題韓劇之一。劇情講述彩虹運輸私底下營運著復仇計程車的事業。只要是正規管道無法幫你解氣、無法替你伸張正義,懲治壞人,模範計程車就會出現幫助你復仇。

乍聽之下這輛計程車讓人覺得非常痛快,畢竟有的時候冰冷的法律條文,並不能真正的撫平被害後的傷痛。這個時候若有個人能將那些作惡多端的人都給予最痛苦的折磨,那該是件多麼解氣的事。

彩虹運輸的代表理事---張省哲,表面上是化悲痛為大愛的青島財團理事長,為被害者提供各種各樣的協助。實際上是對法律不信任,私下替被害者執行報復行動的領導人。

他帶領著同病相憐的金道奇、安高恩、崔慶久及朴鎮彥四人,組成一支專為被害人伸張正義的「模範計程車」團隊。

一路的復仇行動,壞人總是在最後得以受到應有的懲罰,並被關入永不見天日的私監裡,看得觀眾直呼過癮。但熱血女檢的出現卻讓這種觀點蒙上了一層問號。

姜荷娜,是在本劇裡一再帶出法治社會價值的要角。她與道奇之間的衝突和爭執不禁讓我想到一直以來都頗受爭議的「死刑」。關於這個刑罰存在的必要性,一直都有兩派擁護者,各自都有其道理和立場。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是甚麼造就了惡人】

只是,我總不免想到另一層面的事:

"是誰,又或者是甚麼樣的環境造就了這些作惡多端的怪物?"

每次提起這個話題,總讓我想起小燈泡的母親在事件發生後極度冷靜自持的對著媒體說話的樣子。有別於一般被害人家屬痛不欲生的哭喊,她只是對著十幾隻期待戲劇性演出的麥克風說,比起殺人兇手被判處死刑,她更想知道這個社會是怎麼了?是甚麼造就出了王景玉這樣的一個人?

在這齣劇裡,我們也看見了那些惡人在出獄後其實並不見得會改過向善,更多時候只是繼續用著自己的方式持續傷害更多的人。

這樣一想,法治體制下的牢獄之災,似乎也流於一種形式。

(之前看了很喜歡的《機智的監獄生活》寫了類似的心得)

【一個人的惡毀掉的是全部的人】

除了是甚麼樣的環境造就出了惡人這個思考,這部片還讓我看見了我們經常聽見的那句老話:「冤冤相報何時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這也是金道奇在最後所下的決定。在他因自己一時的貪念為了想讓YouData的會長親眼見自己的心血毀於一旦,卻誤殺了他後,他開始思考金荷娜曾對他說過的話。

前面我們所看見的大多是被害人及其家人在遭受傷害後難以重拾昔日平凡的生活,而感到同情。直到最後吳永哲的出現,我們才看見了加害人的家屬同樣也過著苦不堪言的生活。

一個人作惡,毀掉的豈止是一個人而已。

【只有自己能治癒傷痛】

OST是熱血激勵人心的Silence,強烈卻不失溫暖的節奏和歌詞,像是有個人比自己更拼命地想守護著所屬的世界和夢想。

只是,在安高恩把自己關在房間裡消沉崩潰的時候,張省哲也對著想去把她拉出來的道奇說過這樣一句話:必須讓她自己出來。

是的,即使很痛,但所受過的傷,只有自己能治癒得了自己。其他人除了協助之外其實毫無他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