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ve makes me strong—零秒出手

1 / 1

  2009年,大家當時幾歲呢?在做甚麼呢?

  我大概是小學畢業,準備進入國中的年紀,距離現在也有整整12年的時間了。可是在我思考要寫哪部日劇作為第一篇日劇分享文時,2009年的那部日劇不斷浮現在我腦海—山下智久、北川景子主演的《零秒出手》。

 下方是零秒出手的BGM,可以在看文章的時候聽

 這部日劇是我印象中接觸的第一部日劇。故事在講述一位籃球員上矢直輝(山下智久 飾演)與遠赴異鄉、立志成為小提琴家的白河莉子(北川景子 飾演),兩人之間的愛情故事。

  小時候看,覺得是一段神仙等級的戀愛:天資佳偶,兩人的戀情發生在陽光燦爛的夏日季節。我到現在還記得,山下智久當時的裝扮、髮型就是我對日本偶像的第一印象(沒有很霸氣,舉止很斯文),然後體貼,會幫忙做很多家事,早在「新好男人」這個單字出現前,我就已經在他身上看過了。至於白河莉子更不用說了,在我還沒有電腦以及媒介接觸外面世界的年代,白河莉子可能是我第一位認識的日本女性角色!多才多藝、善解人意的個性,說是我的「日本初戀」一點也不為過。

  這兩人的組合,故事背景又有我最愛的籃球,青春的熱血、戀愛的苦澀,我都可以在這部日劇裡看到,對於小時候的我來說,光回想起來這部日劇就有一股傳奇的色彩。

  然而,最近重新看了一次當年這部「夢幻日劇」,卻發現許多小時候的我無法體會或不曾留意的部分,這些比較不浪漫、較為現實的地方讓現在的我更加喜歡這部日劇。

  上矢的前女友七海菜月(相武紗季 飾演)是我以前最討厭的角色。因為她不但為人雙面(私底下會抽菸)、戲才開始沒多久就劈腿,還鄙視、嘲笑上矢的夢想。的確,她被設計地並不討喜,但是我也不再像過去那麼討厭她了,尤其是她嘲笑上矢夢想的那段。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如果夢想每個人都能達成,那人生可能就沒有所謂的「遺憾」了。正因為未來充滿著不確定性,可以克服一切、達成夢想的人才會如此激勵人心。不論是遠走他鄉前來尋找機會的白河莉子,還是待在籃球隊的上矢直輝,他們的未來都充滿未知,而且相當有可能被現實面擊垮。

  上矢是家中的經濟來源,而他立志要做一名職業籃球員。這本身就是一個比較不穩定的工作,在沒有那麼重視籃球發展的日本更是如此。加上他的身手一直沒有符合球隊的標準,已經影響到他下份合約的薪資。換作是任何人,可能都會另謀他路或至少找個備案,但是他一再對七海承諾的,只有他會成為職業籃球員並給她幸福這件事。

  菜月不願意等那個遙不可及的夢想,所以她放棄了。她不是討厭上矢,而是厭煩那個不知何時會兌現的承諾。所以當她認識白河莉子時,她的反應也是一樣。因為白河莉子的處境比上矢更慘。想成為小提琴手的她,不是一流音樂學校畢業,還背井離鄉來到這裡,跟朋友合租公寓,經濟狀況比上矢拮据。這樣的她,也是為了一個希望渺茫的夢想,所以菜月也嘲笑她,並認為上矢會跟她在一起,是因為兩人同病相憐,而上矢可以從白河類似的處境上獲得安慰所以才跟她交往。

  這其實也反映了下半部分的劇情。因為後來上矢受傷,而白河獲得了去輕井澤受訓的機會。但她已經有為了上矢放棄夢想的打算,擔心她一旦為了這夢想下賭注,她可能會同時失去夢想和上矢。然而這麼一來,兩人的愛情就會如菜月所說只是在互舔傷口而已,而不是成為彼此支持的力量。

  所以上矢決定讓她去輕井澤,自己也因為他對白河的愛支持著他完成復健,並跟上球隊訓練。兩人最後都在自己夢想的道路上踏出穩定的那一步,而他們也明白,愛情不只是依賴著彼此,而是可以因為有了對方而變的強大。

  因為自己長大了,看到兩位主角彼此陷入的困境以及夢想與現實之間的掙扎,更能體會菜月所說的話。她不是一個討喜的角色,但也正因為她代表現實的那一面,這部日劇才不會因為隨著年齡增長而覺得它庸俗或者不切實際。到現在,它依然是我心目中數一數二的日劇。

片頭,每次聽都很熱血

下篇預告:我心目中永遠的第一名日劇!一個包裝在滑稽喜劇的面具下,探討人性與法治落差的日劇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