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績不是一切,態度決定你的高度

1 / 1

  兩個月前某一天,收到表弟的訊息:「姊,記帳士放榜了,我是全國榜首!」

  而且,他創下了該校歷年來第一位全國第一名的紀錄。

  記帳士是證照,僅次於會計師,可以合法處理各種帳務。這一次記帳士報考人數七千多名,錄取率僅達10.47%,榜首,這是一件多麼困難的事情,表弟一定是具備了某種特質才能從這七千多名中脫穎而出。

  表弟今年20歲,大學二年級,就讀會計系,他的求學經歷不是一路都很順遂,國中時成績很差,找不到求學目標,每天總是渾渾噩噩,因為家裡是做生意的緣故,某一次發現自己對算錢及算數有興趣,因而開始摸索並進入高職就讀會計科,發掘了自己對會計專業的潛力,高一開始都是班上前三名,還曾代表學校參加會計專業的比賽,獲得全國第十二名,漸漸地,他建立了自信心及成就感,直到現在就讀大學會計系,就已經找到了人生的定位,這對一個20歲的人來說談何容易啊!

  我認為,他的優秀成績不是單單取決於他是念會計的料,還有一個很重要的特質「自律」,他整整投入一年的時間在準備這張國家級證照,過程中捨棄自己的休閒娛樂,拒絕外界的誘惑,在不被看好的時候他選擇相信自己,抱持著一定會考到的信念,遇到瓶頸時,第一時間不是詢問老師,而是自己從書本及業界的實務去做結合,查過資料後才會詢求老師的協助,他說到:「雖然這張證照只要及格就有資格,但我人生不以及格為目標,而是全心全意投入我想完成的事。」

  他曾受邀回母校演講,分享給台下同學準備考試的技巧,這一次獲得榜首殊榮,也在大學及補習班演講,分享的不只是讀書還有態度,他告訴台下的人:「與其說是讀書,不如說是將所學的變成一種自我投資。」他認為,能夠給予台下的人指引,可以幫助到一個人,就是一件善事。接下來,他規劃在大學畢業應屆考取會計師資格,並於念完研究所後到四大會計事務所任職,立志對社會有所幫助及回饋,看著他炙熱的雙眼,滔滔不絕地說著未來藍圖,沒想到這個小孩還是當年我曾經抱在懷裡的嬰兒,轉眼間,他已經有著不見得是所有大人都能有的成熟思維,我知道,這些承諾他一定會做到,而且他的未來絕對不可限量!

  最後訪談中說到:「人生就像一條橡皮筋,是有彈性的,把自己逼太緊的話就容易彈性疲乏而半途而廢,所以要適當地給予自己喘息的空間。更重要的是,人生是自己掌控的,而不是被社會框架自己的人生,只要一步一步地往前進,今天會比昨天好,明天又比今天好,最終將成為那個精采的自己。

  表弟的故事讓我想起一位律師轉行成為暢銷作家的許峰源,他們的某些特質不謀而合…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許峰源有個物質匱乏的童年,但他從不覺得自己比別人差,父母給了他豐富正確的身教,讓他懂得感念親恩,更加奮發進取,在逆境中發現希望。為了給父母更好的生活,他念三重高中時昭告全校師生,自己一定要考上台大法律系,即使不被眾人看好,他卻說到做到,創下三重高中第一位考上台大法律系的紀錄,不只創下了學校的歷史,也實現了自己的「承諾」,並於大學畢業即應屆考取律師資格。他考研究所時,英文成績是所有考生中最糟的,但他卻敢對主考官宣稱:「我有把握在未來十年內,貴所會以我這位學生為榮!」最後以第三名高分錄取。不論是考試、參賽、就業甚至創業,他都屢屢挑戰眾人眼中的不可能,正因為他勇於迎向未知及挑戰,永遠不為自己設限,才成功開創夢想的生命格局。

  在事業有所成就時,經常返回母校照顧後輩,並且在全省辦理無數講座分享個人生命經驗給台下的人,他立志要帶給別人正向的影響力。許峰源說到:「有一天,當我離開人世時,我希望可以在墓碑上寫下這段話,形容我一生的成就:『許峰源一生的奮鬥及思維,正向影響了無數人,改變了無數人的命運。』我是作家,許峰源。」

  從我看到他的故事那天起,就被他的文字感動,深深受到他的影響,改變了我的思維,你若不信,從他的第一本著作《年輕,不打安全牌》開始看,你就會明白了。

  成功者的特質,自律和信念,旁人再怎麼不看好,他們終究扼殺不了你,只要抱持著會成功的心態去實踐,你的人生高度就跟別人不一樣了。

#全國第一 #榜首 #成功者的特質 #記帳士 #會計 #許峰源 #成就感 #未來藍圖 #自律 #大學生 #年輕不打安全牌 #態度決定你的高度 #自信心 #信念 #酒窩南希

更多關於我,歡迎追蹤我的IG:hsuan_nancy

https://www.instagram.com/hsuan_nan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