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社會後,努力了解自己

1 / 1

今天分享「理財」對我來說是甚麼?

很多人聽到理財就會聯想到存錢吧!很實際也很習以為常。

但因為聯想到存錢,讓我好奇,就存錢這麼簡單嗎?

開始好奇為什麼是「理財」,而不是「存財」呢?

其實答案就在字裡面了!而存錢只是理財裡面的一小部分。

找尋答案也分別兩個字分別的意思!

理有什麼意思呢?去查詢字的意思更加了解,有著治理、管理的意思!

財就很間單,有金錢、物資的意思。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所以理財就是治理金錢、治理物資,管理金錢、管理物資。

管理自己的金錢,需不需要了解自己的消費跟收入呢?這是當然需要了解。

不了解就無法管理,所以才需要記帳!

了解自己的消費跟收入狀況,也要了解自己需要的是什麼?

這完全跟我上一篇說的是一樣的,了解自己。

不了解自己,很難做到目標,因為不知道這目標是不是你想要的,會懷疑!

理財是管理金錢而已,但後面接著規劃就是進階的層面,也是大家常常聽到的方法,有很多存錢方法,但為什麼存錢起來很難受呢?因為你沒有了解自己,更加不知道自己的財務狀況!

我來說說我在上面提到的「記帳」,這是管理金錢第一步驟。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記帳可以清楚知道自己的金錢流向,清楚知道自己花到哪些項目!

這裡沒有要做什麼,只要記得把自己花的錢記下來,紀錄三個月到半年或是一年,就有你基本的花費方向。

了解自己的財務狀況是負債還是過度揮霍?

總要跟別人借錢度日的負債,相對是非常危險的財務狀況!

必須要先把自己的生活花費大量刪減,著手理債,把債務的錢規劃好,多久才能還清,為什麼要先理債呢?因為債務是別人的資產,你的勞動力賺到的錢有部分是別人的!你能接受嗎?

過度揮霍可以從花費項目中發現有些花費的項目,不一定要花費!

這部分只需要刪減也就是了解自己需要什麼,不需要什麼。

這樣就可以進入進階的部分,規劃!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規劃出一套系統,雛型有生活費、投資、存錢、緊急預備金、保險費、學習。

有很多種項目方法來分配自己的金錢,找尋適合自己或是自己規劃一套系統讓自己舒適的方法就是你的系統,但是找不到、規劃不出來呢?不需要難過。

其實有一個方法,外面有很多方向是的系統規劃,可以找一個方法拿來自己慢慢調整,創造屬於自己的方法!這是最簡單粗暴也很笨的方法。

這些項目,我通常也會給目標金額,之後占比會改變,因為我們是要創造被動收入!

這是我的規劃,分享出來,薪水只有32K。

存錢,會存到半年或是一年的收入!這可以自己調整,為了不要錯過機會可以投資的時候拿不出錢!存這筆也是可以安撫自己的系統裡面的投資狀況。

緊急預備金,需要存到三個月至半年或是一年的收入,應付突然沒有工作或是家裡突發狀況可以運用!

學習,這項目因為是目標最低的,只要有五萬至六萬,可以讓我去上課學習的錢。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以上都可以調整的,畢竟有些東西是我自己多估的。

應該也有人發現為什麼我上面項目中沒有投資的配置或目標金額呢?

那是因為我只有投入五萬做股票差價來累積資金,跟別人不一樣,沒有長期投資,這是因為個性跟風險承受不一樣,所以做的事情不同,這篇文章偏向低風險作法!我不知道讀者風險承受度如何,怕會學習,所以寫低風險且需要很長時間去完成。

個人認為,年輕就是有本錢冒險去嘗試,相對也要給自己防護措施!

也可以說是停損,或是資金配置!

有什麼想法可以在底下留言,互相交流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