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知

1 / 1


#先知


作者|#卡里紀伯倫#KahlilGibran
譯者|#趙永芬
類型|#文學小說#翻譯文學

讀感|
On Giving
「別人開口求你時給予固然好,若能體恤別人需求,不等對方開口即給予更佳;對樂善好施的人來說,尋找接受者比給予更快樂。

你還有什麼東西不想給人嗎?總有一天,你擁有的一切都得拱手讓人;不如現在就給吧,把給予的機會留給自己,而非你的後人。」p44

人難免都是自私,其實給予並不會真正的對自己造成多大的傷害,但是心裡經常會產生捨不得的感受,所以不論最終是否付出,對兩方的感受度都會有所影響,看了這段話,深覺紀伯倫言之有理,其實人終究會離開,而你所擁有的一切終將歸於他人,而當理解這個道理後,才會發現其實付出會比擁有的更多。

On Marriage
「請在你們相依的世界中保留些許空間,讓天堂的微風在你們之間舞動。彼此相愛,但不要讓愛成為枷鎖,讓愛像是你倆靈魂海岸之間流動的海洋。斟滿彼此的杯子,但不要同飲一杯。彼此餵食麵包,但不要同吃。一起唱歌舞蹈,快樂道遙,但也要各自獨處保有自我。

奉獻你們的心,但不要交由對方保管,因為只有生命之手才能包容你們的心。你們要站在一起,但不要靠得太近,因為柱子必須各自矗立,才足以支撐神殿,如同橡樹和柏樹無法在彼此的陰影下成長。」p54

不論在婚姻或是戀愛,我們經常認為另一半與自己是一體的,應當一同面對生命的各種喜樂與悲痛,但其實人是個體,他是他、你是你、我是我,我們永遠都應該獨自面對生命的一切,因為不管何時、何人,他們終究會以不同的形式離開。

On Children
「你的孩子不是你的,他們是「生命」的子女,是生命自身的渴望。他們經你而生,但非出自於你,他們雖然和你在一起,卻不屬於你。

你可以給他們愛,但別把你的思想也給他們,因為他們有自己的思想。你的房子可以供他們安身,但無法讓他們的靈魂安住,因為他們的靈魂住在明日之屋,那裡你去不了,哪怕是在夢中。

你可以勉強自己變得像他們,但不要想讓他們變得像你。因為生命不會倒退,也不會駐足於昨日。」p38

最後分享這一段,關於孩子,認識很多父母都將孩子的成就歸在自己身上,成功便覺著是父母功勞、失敗卻又把錯誤怪在自己,的確教育很重要,但是孩子有自己的人生,而父母也應該要好好把握自己的人生,孩子只是因你而生,但他們並不會是你人生的複本。

紀伯倫的《先知》道盡人的一生會碰到的各種課題,以富含哲學與真理的內容、犀利的口吻,回應每一道題目,短短的二十八章,讓你先知你的人生。

這本書是我的媽媽,推薦給我的,媽媽覺得內容富有極大的意義,讀完後也覺得是如此,值得珍藏,圖二至圖四來自媽媽的珍藏。

出版日期:2018/05/30

#nibo閱讀#nibo摘錄#妮啵2021#書籍推薦#平板字#紀伯倫#閱讀#手寫#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婚姻#給予#付出
#野人文化@yeren_publishing_house

說說「孩子」吧。

「你的孩子不是你的,他們是「生命」的子女,是生命自身的渴望,他們經你而生,但非出自於你,他們雖然和你在一起,卻不屬於你。

你可以給他們愛,但別把你的思想也給他們,因為他們有自己的思想。

你的房子可以供他們安身,但無法讓他們的靈魂安住,因為他們的靈魂住在明日之屋,那裡你去不了,哪怕是在夢中。

你可以勉強自己變得像他們,但不要想讓他們變得像你。因為生命不會倒退,也不會駐足於昨日。」

文|#先知#紀伯倫

#nibo摘錄#書籍推薦#手寫#手寫字#孩子#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父母#媽媽#爸爸#母親#父親

那麼「婚姻」呢?

「請在你們相依的世界中保留些許空間,讓天堂的微風在你們之間舞動。彼此相愛,但不要讓愛成為枷鎖,讓愛像是你倆靈魂海岸之間流動的海洋。斟滿彼此的杯子,但不要同飲一杯。彼此餵食麵包,但不要同吃。一起唱歌舞蹈,快樂道遙,但也要各自獨處保有自我。好比魯特琴的琴弦,雖因同一首樂曲振動,卻是各自獨立。

奉獻你們的心,但不要交由對方保管,因為只有生命之手才能包容你們的心。

你們要站在一起,但不要靠得太近,因為柱子必須各自矗立,才足以支撐神殿,如同橡樹和柏樹無法在彼此的陰影下成長。」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