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有慧

1 / 1


#葉有慧


作者|#張西@ayrichang
類型|#文學小說

讀感|
⚡️有雷

「可能我還是會傷心,但是我不要跟別人交換。」

小時候不免都會有些羨慕其他優秀的同學,不管他是長得比較優秀、課業比較優秀還是家庭比較優秀,心裡再怎麼升起羨慕的心,人生就是固定的,怎麼也不會出現魔法,然後一直到有那麼一天,你已經習慣了,或是明白了,不管是什麼,都會有安身立命的感覺,不管再來一次會是怎麼辛苦、怎麼難過,我還是要有這樣的人生。

《葉有慧》,我該用書名還是人名稱呼呢?這是一本只要一翻開就很想馬上看完的書,我用了兩天看完它,因為只要一闔上,我就在想,有慧現在如何了呢?她的人生其實不算太悲慘,甚至在我看來,她是個很幸運的女孩,身邊的每個人其實都很珍惜她,不管他們是否只是為了補足心中的缺憾,他們都是真心對她好的。不能說有慧不夠惜福,也不能說她自卑,必須站在她的年齡去感受她的心。

其中有感的是有慧的爸爸,父親與其家庭經濟上的差距,以及他如何珍視每一次的見面,兩個人心中的芥蒂與每一次相見的火花,父親每一次都默默承受有慧的怨懟,其實都知道彼此心中有愛。

還有想懷孕的美珍,是如何珍惜著與有慧的緣分,以及繼父如何由心底抗拒這一切,都讓有慧看似有家卻無家。

這本書有很多細節值得慢慢體會,很多感受都是在讀完以後的幾日內反芻才慢慢感受出來,再翻閱一次又有不同的發現。

「不知道親密是不是有一個至高點,維持親密需要建立於彼此想要的、能給的是同一種東西。」

這段話很深入我心,有時候確實感覺親密有至高點,太幸福的時候容易感覺到害怕,可能就是這個原因吧,但是希望有慧跟我自己可以明白,就算過了至高點,還會有下一個至高點,又或是當感情已不再親密的時候,可能已經昇華成另一種愛。

看完書之後,有種沒落卻又充實的感覺,闔上這本看似有點哀傷的書,其實最後卻滿懷著希望,悲傷不會消失,但它可以成為另一種力量,過去不會停止,但會成為未來的你,有慧的餘韻很漫長,推薦。

出版日期:2021/04/29

#nibo閱讀#nibo摘錄#妮啵2021#書籍推薦#手寫字#手寫#閱讀#書籍推薦#好書分享
#三采文化@readsuncolor

購書網址:https://www.books.com.tw/exep/assp.php/nibo202011/products/0010889071?utm_source=nibo202011&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2105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