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下界限

1 / 1

#立下界限
卸除生命中不必要的內疚感,找回平靜,成為溫柔且堅定的自己

作者|#蘇絢慧@graceswr
類型|#心理勵志

讀感|
「你的天堂,或許是別人的地獄;你的地獄,或許是別人的樂活天堂。當你悲傷時,可以接納別人的歡樂;當你歡樂時,可以允許他人悲傷。」P285

《立下界線》一書將喪失界線人格特質分為十種,再教讀者們辨識十種人際互動的陷阱,帶你釐清十個內心的糾結,最後教你設立界限的十個練習,透過這本書,可以認知到自己的情緒壓力從何而來,又該如何在人際相處的過程中建立自己的底線。

「沒有人有權力可以侵入你的心理,威脅你、侵占你,自顧自地在你的心理丟洩廢棄物,或是隨意製造破壞和髒亂。」P63

很多人都喜歡將負面情緒傾倒在你的身上,最後自己揚長而去,徒留你自己一人在原地清理那些殘破不堪,這些都是在不知不覺中發生,也是在不知不覺中佔用了你心裏的很大一部分空間。

「越是無法拿捏和別人的關係距離的人,越是容易一不注意就侵犯了別人,或是被侵犯。」P69

我們都應該學習如何建立自己的界線,別讓他人輕易的踐踏屬於你心裡的世界,這不只是在保護自己,也是在遏止別人的渴求無度。

「卸下生命中不必要的內疚感。你的存在價值,不是為了背負他人的生命責任。」P204

我們也經常將別人的責任攬在自己身上,但是這些都是不對的,每個人都有權利和義務去面對自己人生的課題。

「學習接納自己會讓人失望或失落。別人的失望和失落,有他需要去面對及學習調節的過程,無論他要經歷什麼關卡或過程,這都是屬於別人面對人生的課題,這是你無法取代承受,或是無法再任意挪走的必修功課。」P211

千萬別做一個沒有界線的人,無止境的忍讓並不會顯得更加善良,有時候你的善良會成為別人的毒藥,如果你有人際關係的煩惱,且不知道該如何拒絕,這本書可以帶你設立屬於你的界線。

#天下雜誌@bookcw1
#感謝天下雜誌提供新書
#妮啵試讀

出版日期:2021/04/27

#nibo閱讀#nibo摘錄#妮啵2021#書籍推薦#內疚感#放下#底線#人際關係#人際#情緒勒索#情緒

購書連結:

https://www.books.com.tw/exep/assp.php/nibo202011/products/0010889898?utm_source=nibo202011&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2105

記得以前常說要修戀愛學分,但實際上根本沒有這堂課可以學習,所以常常都在懵懵懂懂、跌跌撞撞之中成長。

那時身邊有個很漂亮的女生,正有一位曖昧對象,經常跑出門幽會,大半夜的才回來。

有一天她回來的時候告訴我,那個男孩親了她。
『是嘴巴嗎?』
「嗯。」
『那你們不就在一起了?』
「不知道耶…他也沒問。」

後來他們都處在這種曖昧之中,一直到對方除了親吻,還開始做出其他觸碰身體的行為,那時我聽得很傻眼,要那個女生直接問對方,不要再被動了,結果一問之下才發現,對方根本有交往對象。

其實我們都應該要為每一段關係、關係的每一個階段設立底線,雖然最後可能會傷心,但是不要讓自己承受更多的傷害,還好漂亮女孩後來的感情都充滿勇氣,比任何人都更懂得保護自己,很多時候我們還得上她的戀愛課,修習戀愛學分。

當然不只是戀愛,在每一件事情上面,我們都應該學習保護自己,當我們都能明白界線,我們就可以知道何謂侵犯。

文|#立下界限#蘇絢慧
筆|#巨匠沾水筆

#書籍推薦#nibo摘錄#手寫#手寫字#內疚感#放下#底線#人際關係#人際#情緒勒索#情緒#戀愛#戀愛學分#侵犯

你有過為了幫別人負責任,卻讓自己心力交瘁的時候嗎?

我確實很常這樣,把他人應盡的責任扛在自己肩上,到頭來反而扛的心裡都是傷,然後產生惡性循環。

記得那時經常幫人處理他的業務,最後他可能習慣成自然了,有一次自己忙得焦頭爛額的時候,拒絕了對方的請求,他居然發起脾氣,還好多天不說話,搞得我覺得自己好像做錯了,不應該拒絕他,好長一段日子,都在自我檢討,心裡很不愉快,處在那個環境下,一天都還沒開始就已身心俱疲。

不只是職場上,家庭中也經常會有相似的狀況,如照護問題、經濟問題、教育問題…等,有非常多都不只是你的責任,甚至完全不屬於你的責任,卻都被你一肩扛起,提得起卻放不下,導致別人覺得這是應該的,而自己的心裡和生活越來越不平衡。

自己因為這樣的爛個性,又加上想太多,導致心好像生病了,那時候經常抱怨,常常不好的情緒反而傾倒在疼惜自己的人身上,變成他們要扛起安撫的責任,甚至還要幫我善後一些我已無力處理的事情。

這些都是因為一開始並沒有好好設立界線,有時我們只是害怕被說成無情,卻沒想過,沒有好好照顧自己的心靈也是會產生另一種無情。

「你的存在價值,不是為了背負他人的生命責任。」
放下無謂的內疚感,照顧好自己也等於照顧好別人。

#照顧好自己的身心靈

文|#立下界限#蘇絢慧
筆|#巨匠沾水筆

#書籍推薦#nibo摘錄#手寫#手寫字#內疚感#放下#底線#人際關係#人際#情緒勒索#情緒#天下雜誌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