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檔案會說話:自由時代公民指南

1 / 1

說到白色恐佈,你想到的是什麼?

我的第一直覺是,歷史課本上看過。

可是我們有一天,不也會成為歷史課本上的人物嗎?

我欸,我們欸!聽起來很不可思議對吧,可是我們在課本上看過的人,不也曾經是一個平凡人。

在下一代的課本中,會寫上「三一八學運」、「台灣第一位女總統」、「同婚通過」、「新冠病毒」,而我們,還希望自己能留下什麼?

傳統的歷史教材讓我們死記那些活過的人事物,可是就像二二八不該被遺忘一樣,所有化成課本上一句話的,都可能是某些人的一輩子,甚至是好幾代人的一輩子。

其實我們的阿公阿嬤都經歷過日治時期、我們的爸媽都經歷過戒嚴,想到這裡,你還覺得遙遠嗎?

或許隨著政治檔案一件件浮出水面,你會發現自己就身在歷史之中。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打開網頁中的「國家檔案資訊網」,我才發現我家附近有過不少二二八受難者,也發生過拆遷案,那些原本以為千里之遙的事,突然就在每天經過的土地發生了;當我想像騎過那些路段的平行時空下,有人正在慘遭政治迫害,就忍不住雞皮疙瘩。

歷史離我們很遠,卻也離我們很近;近到有時候,我們就是歷史。

政治檔案會說話,語出驚人的它,可能會推翻你對歷史上課上到睡著的認知;因為它不是文字,是生活,是彼此。

本篇文很高興跟台灣民間真相與和解促進會(簡稱真促會)合作,將抽出兩本《政治檔案會說話:自由時代公民指南》。我真的非常非常推這本書,相關訪問也已經上架到我的Podcast,可以至首頁連結收聽,此外也很鼓勵大家進入「國家檔案資訊網」搜尋家裡老一輩的名字、家裡附近的關鍵字,或許會有意想不到的發現。

🔗書籍連結: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89799

#手寫 #手寫字 #寫字 #手寫文字 #政治 #政治受難者 #人權 #二二八 #白色恐怖 #戒嚴 #政治檔案 #真促會 #台灣民間真相與和解促進會 #政治檔案會說話 #讀書 #書 #書籍 #好書 #閱讀 #歷史 #reading #228 #books #handwriting #handwritten #history #writing #written #politic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