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年,女孩們的42.195公里

1 / 1

跑向終點

我以為我會大哭

我以為我會癱倒在地

結果……

  2014年開始我有在健身房或公園慢跑的習慣,而在2015年我完成了第一次全程馬拉松42.195K,人生初馬獻給了日本名古屋,也因為那一年的馬拉松,激發了我對生命的熱情,埋下了我開始探索人生的種子。

  當初報名馬拉松是一位朋友邀約參賽,她說:「日本名古屋全馬完賽禮是Tiffany的獎牌項鍊耶!超棒的!妳要不要參加?」我們當時沒在管42K這件事,重點是放在Tiffany的獎牌項鍊,而我也就衝著這個理由,不加思索的答應了。名古屋女子馬拉松是世界上最盛大的女子馬拉松賽事,每年吸引一萬名以上女性共襄盛舉,不僅是日本人,還有來自世界各地的參賽者,這樣國際如此盛大的馬拉松大家都是搶破頭想取得抽籤名額,我們講好:「若其中一人沒抽到,就不參加。」沒想到,我想是老天爺要給我們考驗,我們倆都抽到了!想著慘了…42K!還一度感到羞愧的是參加的理由不是因為對跑步的熱愛,而是為了完賽禮「Tiffany項鍊」,但是,我很感謝當初那個「膚淺」的理由,讓我很真實的體會到什麼是跑者的靈魂及馬拉松賦予人生的意義。

  我們既興奮又害怕那天的到來,跑全馬前,我只參加過3K、9K國內賽事,平時的慢跑只有3-6 K,我們連半馬21K都沒跑過,怎麼會有這股傻勁報名42K,還很單純想說平時有在跑步應該還好吧?!當時精力充沛的我們很沒危機意識,現在想起來真是無知大膽(笑)。參賽前的三個月我開始頻繁的練跑及做重訓來訓練腳的肌力,白天工作,利用晚上或假日時間練跑,三個月後自己嘗試在河堤跑長程,完成一次22 K,但這已經讓我累到想舉白旗投降,這還離參賽的42KM有一半的路程...

  2015年3月8日,終於到了參賽的這一天,給名古屋的跑者一個很棒的天氣,出了大太陽,沒有下雨、沒有寒流、沒有下雪,一大早萬名跑者齊聚,看到許多別著台灣國旗或是臉上貼著台灣國旗的台灣人,我感到無比榮耀。接著,鳴槍起跑,跑者們從名古屋巨蛋出發,沿途經過名古屋鐵塔、大須觀音寺、名古屋城等等,我沿著日本街道享受這般壯觀的景色,賽道旁的民眾熱情地喊著加油並向賽道旁的跑者擊掌,有些民眾穿著啦啦隊服甚至角色扮演的服裝來為跑者加油,這一路上的人與風景實在太好看了,且每站補給站的水和食物都很豐盛,讓人敬佩日本人的用心。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我跑得不快,賽程來到一半,到22K後就沒心情看風景了,30K後體力已經到達極限,我不停地停下來休息,35K開始是意志力的搏鬥,我拖著腳一跛一跛痛苦地望向無止盡的終點,終點到底在哪?我的腿已經不是我的腿,不是普通的鐵腿,非常痠痛,從小腿蔓延到大腿和腰,衣服乾了又濕、濕了又乾,只能用狼狽不堪甚至生不如死來形容我的狀態和心情,我開始想哭,心想我為何要活受罪,到底是為了什麼在這裡?此時,「回收車」已經在我後面,代表我快壓線了,一度很想坐上車不要跑了,但看到還和我一樣堅持在跑道上靠自己雙腳在前進的人,甚至40、50歲的跑者都還在堅持著,也不斷地聽到賽道旁的民眾對我喊的加油聲,並在我痠痛的雙腿噴上痠痛噴霧,我心中吶喊:「我大老遠來日本,我打死也不要被帶走!」收起在眼眶中的淚水,告訴自己,只要我還能前進,我一定要堅持到底。

  最後,我用盡了所有的力氣,靠著堅定的意志力,6小時38分,我完成了。跑進終點的哪一刻,我無比開心,我找到了最真實的自己,這是從未有過的感覺,我想,Tiffany項鍊一點也不重要,重要的是,我得到了人生的掌控權。

  馬拉松就好比人生,想要和伙伴一起到達終點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每個人速度都不同,你只能按照自己的步調,一步一步往前進,途中有人跌倒、有人停下腳步、有人放棄前進,若能碰到一位跑者願意慢下來,帶著你,或是賽道旁的民眾在你痠痛的雙腿噴上痠痛噴霧,遞給你水和食物,甚至是群眾的加油聲,這股微小的舉動,力量無比強大,這些都是支持你前進的動力,如同人生的路途中,你會遇到不同的人事物,需要自己去經歷及感受,若遇到有人願意指導你、幫助你,你要很感謝,他就是你生命中的貴人;若遇到阻礙你的人,沒關係,他會使你更茁壯,過程中,你的脾氣也許會被消磨、你的耐心也許會被耗盡,你的自信也許會被打擊,但要記住,不怕千萬人阻擋,只怕自己投降,人生是要活給自己看的,堅持信念,你就會到達你想要的終點。

挑戰自己的極限,突破自己,才會知道自己有多強。

#女力 #自我成長 #初馬 #勇敢的女孩 #女子馬拉松 #全馬 #全程馬拉松 #探索人生 #人有無限的可能 #突破自己 #42公里 #挑戰極限 #名古屋馬拉松 #跑向終點 #酒窩南希

更多關於我,歡迎追蹤我的IG:hsuan_nancy

https://www.instagram.com/hsuan_nan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