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漱花記】1-4~勝利, 有時是真正的禍根

1 / 1

漱花記】1-4

莫歡漱花跪在破草寮外,一臉委屈,眼睛裡應該是有淚的,但卻連噙著都沒有,只是忍著。

「知道錯了嗎?」如茵沉著臉。

「漱花真的沒做偷兒,是正正當當贏來的!」莫歡漱花喊著。接著,她又將怎麼拿到珠花的情形說一遍…

※※※※※      ※※※※※      ※※※※※

大草地上,有兩區用碎石頭圍成的圈圈,分別在草地的左右邊。莫歡漱花與鐵蘊面對面站在草地中央,兩人腳尖之間,有一顆小草球。鐵聖與其他男孩女孩站在草地邊邊,鐵蘊一臉傲氣看著對方。

「喂,臭叫化子,……」

漱花一聽,一臉凜然出聲打斷鐵蘊的話,「我雖然是乞丐,但也有名有姓。」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鐵蘊聽了,故意捧腹大笑,「妳也有有名有姓?是狗兒、還是木頭、或是……?」

「莫歡漱花!」

鐵蘊一愣,但鐵聖卻拍手叫好起來,「莫歡漱花?好名字!好聽、真正的好聽!……」

鐵蘊冷光掃過去,鐵聖的話頓時凍結,張著嘴說不下去。鐵蘊又轉頭冷冷看向莫歡漱花,嫉妒又不屑地說:「有什麼好聽的?有人姓莫歡的嗎?恐怕是因為爹娘是誰都不知道,才亂取名字。」

「亂說,我知道我爹娘是誰…」

「我也知道啊,就是乞丐爹、乞丐娘!」

場邊的女孩男孩忍不住都笑了,莫歡漱花的臉因羞辱而脹紅、小拳頭也捏得老緊,鐵聖看了很不忍心,大聲打斷鐵蘊對莫歡漱花的羞辱:「不是要比賽嗎?快開始啊!」

鐵蘊聞言,一笑,「是該比賽了。……不過,既然要比賽,就要有賭注。窮成那樣,妳拿什麼當賭注?」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我不會輸,但我贏了,就要妳頭上的珠花。」

「妳是什麼身分?敢跟我要珠花!」

「妳是怕輸?好,那我換別的。……」

「笑話,本小姐會輸?珠花就珠花。不過,妳沒珠花吧?輸了,拿什麼抵?」

「輸了,我做妳一輩子丫頭。」

「哼,妳也配給本小姐當丫頭?!……不過,就算可憐妳吧,妳輸了,我就讓妳幫我倒屎倒尿。或者,你現在跪下道歉,我可以不計較。」

鐵聖一聽,忙要幫莫歡漱花說話,但她卻已先開口:「我會拿到妳的珠花!」

鐵蘊嗤鼻一笑,轉頭看鐵聖,「哥,你就當公道人!」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      ※※※※※

「我們就是拿珠花當賭注。可是她怕輸,就故意用腳絆倒我,還讓她的朋友放狗想咬我。幸好她哥哥阻止了,我才能贏、拿到珠花。」

如茵皺著眉頭。

「娘,我都說了好幾遍了,您還不信我嗎?」

「我自己教出的孩子,怎會不信?!」

「既然信了,為什麼還罰我?再說了,我是正正當當的贏了珠花,耍詐、使壞心眼的人是那個小姐,她…」

如茵嘆口氣,拉起莫歡漱花,「這就是娘罰妳的原因。」

莫歡漱花還是不能理解,茫然地看著母親。如茵慈愛地摸著漱花的頭說:「那些富貴之家,手段、陰謀本來就是生活裡的一部分。輸了陰謀,失去的可能不只是權勢富貴,還會有更多更多。所以他們就習慣耍手段、耍陰謀,絕對不能失去任何東西。這珠花…」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如茵看著珠花,眉頭始終沒鬆開,最後正色說:「我們去把珠花還回去。」

漱花要把珠花賣了給如茵看病,當然不肯還,如茵忽然一耳光打在漱花臉上。漱花先是傻住,後是放聲大哭。如茵當然心疼,但是她更擔心這珠花會是個禍根,冷著臉說:「哭夠了,再進來吃飯。」說完,就轉身進屋去。

漱花淚眼汪汪,手背一擦臉上的淚,立刻就跟了進去。

※※※※※      ※※※※※      ※※※※※

「娘,您別做,我來。」

「娘沒事……」如茵話沒說完,卻咳了起來。漱花趕緊送水過來,說著:「「您休息就是,大地餅,漱花已經看您做過不知多少回,難不倒我。而且今天我還帶了香花回來,放在裡面一定會更好吃。」

莫歡漱花說完,就笑著跑去破灶前,開始攪拌先前如茵拌的泥漿。如茵看著莫歡漱花在灶前忙碌的小小身影,淚水滑落,心裡有個聲音不禁問著:「當初的不告而別,是不是錯了?……」

如茵心裡滿是憂傷與矛盾,但莫歡漱花完全不知道,專心做她的大地餅。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大地餅是泥塊餅的美名,是用泥土與水攪拌在一起,慢慢用火烘得半乾不濕,有餅的形狀、微潤,不會硬得咽不下去。運氣好的時候,可以用討來的剩菜剩飯、甚至餿飯餿菜加在裡面,變成什錦大地飯。雖然談不上美味,但總可以吃飽;雖然吃過了肚子會脹得難受一兩個時辰,但比餓死好。

漱花將調好的泥漿,分作兩碗,一碗倒進比較多的剩飯,一碗剩飯少,再把撿來的花瓣灑進去,攪拌。她用滿滿的愛做一頓大地餅,希望娘親吃了可以開心、身體可以比較好一些些。雖然那是奢求,但是她還是這樣期盼著。漱花回頭看母親,見如茵已經不知不覺睡著,便稍微安心。

(本章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