漱花記~1-2~當君王的人

1 / 1

漱花記】1-2

城郊田裡,農夫們忙於農事。這是春季正常的現象,但有一畦田裡的農人特別引人注目。一名大約十六歲左右的駝子在田裡埋首苦幹,駝子的頭髮不似一般少年是烏黑,而是灰白白的,因此更引人側目。插秧的工作本來就得一直矮著身一行行種下秧苗,在泥地裡緩行,這工作對尋常人已經夠累,更何況對一名駝子。駝子額頭的汗已經豆大,並且滾落田裡,駝子的手腳也因為疲累而微微顫抖,可是他依然埋首繼續插秧。

同一田裡,另一處的一名中年美婦人也在田裡插秧,看駝子那樣子,忍不住對身邊插秧的男人低聲說:「大王,是不是讓耕黟休息一下?」

「他已經十六歲了,要做、要休息,還要我叫嗎?」

男人說完話,旁邊一名大約十四歲的男孩,立刻說:「我去叫大哥休息。」

男人立刻出聲喝止,「賢玄做你自己的事,你如果累了,就去休息,別管你大哥。」

「賢玄不累。」

男人聞言,點點頭,笑了,稱讚:「我們家賢玄長大了,更能吃苦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子書賢玄聽了父親的讚美,開心笑了,美婦人也微笑著,但心裡的天空卻陰了。

沒錯,在這處田裡插秧的人不是別人,正是鶩囙國國王一家人。中年的子書墨規為了讓兒子能體恤真切民情,每年春天都會以富貴人家身分向農戶租田、到田裡耕作。和子書墨規一起下田的美婦人正是他的愛妾「黎夫人」,也就是子書賢玄的母親、鐵蘊的表姑,閨名蕎梔。

子書墨規來到田邊,坐下休息,子書賢玄立刻替父親搥背,黎蕎梔則倒了一碗青草茶給子書墨規喝。子書墨規喝了青草茶、搥了背,舒服多了,也笑了,「唉,這種田可比打戰、批奏章還累。」

這時走來的一名農夫聞言,笑著接話:「所以,您不是種田命、是打仗、治國的命啊!」

子書墨規和妻小聽了,都笑了。敢和子書墨規這樣說笑的,不是別人,正是與子書墨規、以及先王子書望和東征北討、一起打江山的開國大功臣──廖冠。廖冠頭髮已經白了,但是依然精神虎虎、尤其雙眼更是炯炯有神,完全不露老態。因為沙場情誼,子書墨規還喊廖冠為「冠哥」。

大家就坐在田邊聊天、喝青草茶,就只有子書耕黟還在田裡耕作。賢玄看不過去,跑過去幫忙了。

日正當中,子書耕黟和賢玄兩兄弟倆都是一頭汗,也終於把稻秧都插好,耕黟用自己的衣袖替賢玄擦汗,「賢玄,謝謝你!」

賢玄也用自己的衣袖替耕黟擦汗,笑著說:「我喜歡和大哥一起。」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兄弟倆都笑了,田邊的子書墨規看到此種情景,再度笑了。這時黎蕎梔也含笑說:「大王,我們也該回去用膳,別讓晴姐姐等久了。」

子書墨規點點頭。

※※※※※            ※※※※※              ※※※※※

子書墨規等人戴著斗笠走在小路上,但太陽大的快要讓人發暈,侍衛長秦昱要替墨規撐傘,墨規阻止了。

「有做田的人還讓人打傘的嗎?」

「但這太陽實在太毒,萬一大王您……」

「沒事,如果太陽的熱能弄死我,沙場上的我還能應對敵人的攻擊嗎?」

秦昱一怔,忙說:「是屬下想得太淺。」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廖冠一笑,說:「不是想得淺,是忠心、關心、用心,大王懂得。」

子書墨規認同地微微一笑,又對秦昱說:「放心吧!你別跟你那個妹子一樣,成天為我提心吊膽。」

秦昱尷尬一笑,不過倒也放心退下。子書墨規看看身邊的子書賢玄,關心問著:「熱嗎?累嗎?」

「不會!……不過,大哥呢?會累嗎?你做了一上午的農事。」

子書耕黟搖搖頭,「不累,活動了筋骨,反倒覺得前所未來的舒暢,還真期盼每年一度的春耕。」

子書墨規聞言,看著耕黟,對他露出難得的笑容,耕黟開心極了。不過墨規的笑容很快就收起,但敏銳黎蕎梔還是發現了,但嘴上卻不說。

十六歲的子書耕黟除了一頭天生灰白頭髮與駝背外,相貌的雋朗其實一點兒都不遜于弟弟賢玄,甚至還多了幾分清逸。走起路的步伐也頗為穩健,甚至頗有王者之風。

賢玄雖然十四歲了,但還是孩子氣,聽到耕黟說不累、又說感到前所未有的舒暢,立刻指著遠處的大樹說:「既然大哥不累,那麼我們就比一比,看誰先到那棵大樹。」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你可別輸了,又耍賴。」

「這回耍賴的是小狗。」

耕黟聞言一笑,賢玄卻趁耕黟沒注意,突然喊:「開始!」喊完就往前沖,耕黟搖頭失笑,但也沒追去,而是嘴裡輕數:「一、二、三」,然後才邁開腳步努力跑。

在後面的廖冠與秦昱等人見了都笑了,連黎蕎梔也忍俊不住笑了,唯獨子書墨規沒有笑容。黎蕎梔因為專注在兒子身上,沒注意到墨規的反應,只對著跑遠的孩子喊:「別只顧著跑,當心別跌跤。」

秦昱聞言,立刻指示兩名侍衛跟去,並叮囑著:「別讓兩位世子受傷。」

兩名侍衛領命,就追耕黟和賢玄去。子書墨規卻對黎蕎梔說:「夫人先走,這處風景不錯,我要和冠哥待一會兒。」說完又轉頭看秦昱:「妳守著夫人,其他人也別跟。」

秦昱有些不放心,「可是……」

「放心,有我護著大王。」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秦昱點點頭,不再說什麼,黎蕎梔向子書墨規行禮,「臣妾先告退。」

子書墨規點點頭,黎蕎梔便往孩子的方向走去,秦昱與侍衛也護隨著。子書墨規沒說話,往另一岔路走去,廖冠緊步跟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