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窮查理的普通常識

1 / 1


#窮查理的普通常識
 (增修版)
巴菲特50年智慧合夥人查理.蒙格的人生哲學

作者|#查理蒙格 Charles T. Munger
類型|#商業理財#人物傳記

讀感|
查理.蒙格(Charles T. Munger):現任波克夏公司副董事長,董事長為股神巴菲特,蒙格自小好學,就讀哈佛法學院,畢業後為一名律師,後與巴菲特結識,並一同投資共創事業奇蹟。

《窮查理的普通常識》主要收錄蒙格的演講內容,一共十一場演講,其中有幾場我非常推薦一讀再讀。

【第一講】如何讓自己生活悲慘
相較於「如何讓自己獲得幸福」,蒙格認為應該先了解「如何才會讓自己悲慘」,對於如何獲得悲慘人生,蒙格開出四帖藥方:

第1、 反覆無常。
學會反覆無常,便可成功成為龜兔賽跑中的兔子。
第2、 不汲取他人的經驗。
僅從自身經驗去獲取知識,即可盡可能地減少獲取知識、獲得悲慘人生,如:酒駕身亡、得到性病、加入邪教…等。
第3、 遇到挫折就請意志消沉、一蹶不振。
第4、 明知不可為而為之。
「我只想知道我將來會死在什麼地方,這樣我就可以永遠不去那裡。」將這句話視為愚蠢至極的話,便可成功獲得悲慘人生。

【第二講】普世智慧的投資應用
必須擁有多種思維模型,這些模型必須來自各個不同的領域,因為單一院系不可能涵括人世間全部智慧。基礎知識:數學、會計學、自然科學、工程學、統計學、心理學、雙軌分析、經濟學…等。
(我認為還有更多學科,了解得越多,越能夠判斷很多事物,且如同蒙格所說,不只是了解表面以及單一的知識來處理問題,而要用多種理論智慧來分析並解決問題)
問:年輕人在工作中應該追求什麼?
答:1.別兜售你自己不會買的東西。
  2.別為你不尊敬、不欽佩的人工作。
  3.只跟你喜歡的人共事。

【第三講】論基本的、普世的智慧
我們應該掌握各個學科的主要理論模型,還要通通派上用場,當兩三種因素合力時,會造成《魯拉帕路薩效應》,魯拉帕路薩效應是蒙格提出,即「各種因素間相互強化、並將彼此極大化的現象。」再來要搭配《檢查清單》,如同飛行員於飛行前要核對所有檢查清單,每一項都確實做到才可安全起飛。

【第四講】關於實用思維的實務思考?
1.簡化問題的最佳方法:先解決答案顯而易見的大問題。
2.擁有數學運算能力。
3.除了正面思考外,必須反面思考。
4.擁有基礎的學術知識,並且必須跨領域思考。
5.魯拉帕路薩效應。
以《可口可樂》為例來解釋實用觀念,內容非常精彩實用。

這本書有許多蒙格語錄、金句,以下紀錄幾句我非常喜歡:

☞購買股價合理的卓越企業,勝過購買股價便宜的平庸企業。P84

☞生活和事業上的成功,大都來自於你知道應該避免那些事情:死得太早、糟糕的婚姻…等,應避免邪惡之人,尤其是性感誘人的異性。P108

☞我們大量閱讀,我認識的聰明人沒有不大量閱讀的。但光閱讀還不夠,必須擁有一種能夠掌握概念和做合理事情的性格。P154

☞每天起床的時候,努力變得比從前更聰明一點。P154

☞真正好的投資機會不會經常有,也不會持續很長的時間,所以你必須做好行動的準備。P180

☞當你不瞭解,也沒有相關的才能,不要害怕說出來。P191

☞要得到你想要的東西,最可靠的辦法,是讓自己配得上擁有它。P332

《窮查理的普通常識》真的是一本很值得拜讀的書籍,它不只是傳授許多蒙格的投資經驗談,它還仔細地闡述了許多道理與模型,不只能夠運用在投資,還能夠套用在創業、人生、學習,整本書都是經典,金句完全分享不完,真誠推薦。

喜歡程度:⭐️⭐️⭐️⭐️⭐️
出版日期:2019/04/02

#nibo閱讀#nibo摘錄#妮啵2021#書籍推薦#平板字#商業周刊@bwnet.tw

「要得到你想要的東西,最可靠的方法,是讓自己配得上擁有它。」

要讓自己配得起自己想擁有的東西,方法有很多種,只要你願意相信、願意努力,不管結果是否擁有,你的能力都會有所提升,當一切都比過去更好的時候,你所想擁有的事物就會更近。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