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Q

1 / 1


#EQ

Emotional Intelligence

作者|#丹尼爾高曼 Daniel Goleman
譯者|#張美惠
類型|#心理勵志

讀感|
「發洩怒氣是冷卻怒火最糟糕的方式,發作時常會使情緒中樞火上添油,結果只是更加憤怒,或使憤怒的情緒更加延長。比較有效的方式是先冷卻一段時間,然後以較建設性的態度與對方面對面找出解決方案。」p82

我們常常不小心就淪為情緒的奴隸,總是在氣不過的時候用了錯誤的方式表達不滿,但是事情非但沒有好轉,反而變得更複雜了。

「從事理性判斷時,強烈的感覺也許會敗事,完全沒有感覺也同樣不堪設想。」p70

但是猶豫不決的態度、毫無情緒的反應,有時候也會造成極大的麻煩,不發脾氣與不解決事情,都是無法將事情完滿的處理方式。

情緒處理之重要性,在書中有非常多的實例佐證,其中有一個案例便可知,不同情緒的處理造成的不同結果:
「反覆憂思可能使現況惡化而使人更沮喪。諾蘇珊舉了一個例子:某女性銷售員因不斷沉浸在沮喪中而減少推銷次數,業績自是不斷下滑,這使她覺得自己果然是個失敗者,於是心情更加沮喪。如果她處理沮喪的方式是投入工作以轉移注意力,結果業績應該會提高,自然對自己更有信心,心情也就慢慢走出陰霾。」p89

當然,作者也提出非常多處理情緒的方法,以批評為例,如:「XYZ原則」,批評要具體的告訴對方,說明因問題X而有Y感受,希望朝Z的方向改變。p176

會想看這本書是因為當初看了蔡康永的情商課,裡面有提到此書,《EQ》非常經典,是EQ此詞的先驅,作者的研究對世界貢獻良多,想克服情緒、改善情緒時,了解基本知識與研究,能更加深入的了解自己與他人。

出版日期:1996/04/01

#nibo閱讀#nibo摘錄#妮啵2021#書籍推薦#平板字#時報出版#情商#情緒#情緒控制#生氣

失去你以後才知道,
痛苦也不過如此而已,
下一次就不會再那麼害怕了,
這便是痛苦使我昇華的部分。

這段話讓我想到我的二貓,妮妮跟啵比。

妮妮自從啵比來到家裡後,就變成一隻優雅且慢條斯理的貓,而啵比不知是因為年紀小還是個性使然,是一隻極為好動且急性子的貓。

我使用餵食器在餵食兩隻貓,啵比總是在餵食器一發出聲響的剎那,無論前方有什麼,都是筆直的衝了過去。

通常這時候妮妮都還在睡,過了好一陣子才慢慢爬起身、弓背、伸個懶腰,才緩緩的走向飼料,可是飼料早就被吃光了。

當然我會再按出飼料,但心想這樣是行不通的,一直在用各種方法來解決這個問題,可能再買一台飼料機?但是妮妮還是不願意動屁股呢?親餵的話又不希望不在家的時候,他們都只能癡癡的等我回來。

總之,每種可以的方法都試試吧。

以前只覺得太過急躁或是情緒化是不好的,最近看了很多書中提及,對於每件事都沒有太大的情緒、沒有想法,也會變成很嚴重的事情,像是在人生中無法決定重大事項、或是跟人爭執往往選擇逃避、更小的可能是站在飲料櫃前卻遲遲無法做抉擇。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