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都可以是一匹黑馬

1 / 1

  記得國中的基測考後要選擇升學的學校,當時的我對未來的方向沒有想法,父母親跟我說:「去念護理吧!可以做善事又是鐵飯碗!」我懵懵懂懂地答應了。念了一學期發現不是我喜歡的領域,而且同時又要適應一年級住校生活,覺得好不開心、好痛苦,雖然跟父母反應但堅持要我撐下去,所以我也就摸摸鼻子繼續念,對當時的我而言,玩樂比讀書重要,因為護理是我不喜歡的科系,所以凡事能應付過去就好,全班大約50人,成績排名我通常是落在40名之後,總會有兩三科實在太差而被當掉,所以我得在暑假的時候或是撥別的時間去重修,直到二年級暑假的某一天,我坐在教室重修時,看著教室裡寥寥無幾且不認識的同學們,聽著外面此起彼落的蟬聲鳥鳴,突然間我的腦袋就像被雷劈到,頓時醒了,想著:「我的暑假跑去哪裡了!明明全班大多數的人都能all pass,為何我不行,我有比別人笨嗎?為何我要利用自己的時間和繳重修費坐在這裡?」我就這樣自怨自艾,懊悔不已,但這也點燃了我認真讀書的動力。

  在新的一學期我開始很認真地上課並在課前預習、課後複習,我還是會跟同學出去吃飯或出去玩,只是懂得克制自己,出去的頻率沒有像以前頻繁,也在每次回家梳洗後把自己關在房間兩到三小時,整理重點成自己的筆記,甚至連做夢也夢到課文,我漸漸開始念出心得,也漸漸不排斥護理,更在大考前幾天挑燈夜讀,內心的目標很簡單,就是「我不要再有科目被當掉!」就在考完試公布班上排名時,我考出讓全班同學和班導都跌破眼鏡的成績,我從班上的「倒數」大躍進到「前十名」,突飛猛進的進步成為了班上眼裡的「黑馬」,原本只求成績不要太難看的我變成班上前十名,原本被歸類為成績差的我變成是成績好的一群,原本被認為是愛玩、混水摸魚的我變成是可以是對手的人,同學們紛紛來請教我念書的訣竅,也因為成績大躍進在四年級被推舉並擔任班長,成績也一直保持到畢業,順利考到護理師證書並進入醫院就業,就業兩年後我選擇繼續升學,就讀護理在職二技班,拿到學士學位。

  亞洲社會的教育下,造成年輕人念書的理由多半是為了對社會、父母親、甚至親戚或同儕之間的交代,在保守的體制下,大多數人和我一樣,不知道自己喜歡什麼、適合什麼,因而遷就著父母的意思,安全下莊就好。記得我有一位警察朋友,在他念警校前,是大學經濟系畢業,一次聊天中,正好我想聽聽身邊有在投資股票的朋友分享,我問到:「你有在投資嗎?」他說:「以前有學,但畢業這麼久我通通忘了,當初念經濟系也是因為沒有考到警校才去念。」我接著說:「你堅持考到警校,那你夢想一定是當警察!」接下來我以為他要說著對於當時想成為警察的熱情,是捨己救人、不怕艱難險阻、想幫助人民的精神等等這些熱血沸騰的話,結果他回答:「因為我爸是警官。」我非常驚訝,念經濟系是因為沒順利考到警校,堅持考上了警校是因為他的父親,那有什麼是為了自己?反思自己念護理系成為護理師,起初是因為父母親以及我不知道自己要什麼,但在護理系的教育下養成了我熱心助人、冷靜及有責任感的個性,遇到困難能勇於去面對,比同齡的人更加成熟穩重,也因為有護理師的背景做事情更能得心應手。

  不要小看自己,因為人有無限的可能《摘錄自證嚴法師語錄》我深信,人人都可以是一匹黑馬,去激發潛力,才會發現自己的能耐是超越自己的想像,我原本覺得自己對護理沒有天賦也沒有興趣,但經過後天的努力和刻意練習讓我獲得好成績並從中找到護理的優勢,許多人念的科系跟求職的工作沒有直接的關聯,甚至法律系畢業不一定都懂法條、資訊系畢業不一定會寫程式、電機系畢業不一定會用烙鐵,但這些都沒關係,我認為,選擇念什麼科系沒有標準答案,試問自己你從中學到了什麼?不一定是本科系的專業,只要是能夠帶給你成長都是人生的精華,不論選擇什麼路,都有它的意義存在,時間的累積會證明其中的價值。

#成績 #護專 #進步 #自我成長 #畢業 #黑馬 #潛力 #念書 #練習 #人有無限的可能 #志向 #護理系 #學習中成長 #求學 #努力 #升學 #求學中的迷惘 #酒窩南希

更多關於我,歡迎追蹤我的IG:hsuan_nancy

https://www.instagram.com/hsuan_nancy/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