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墓掃到落淚

1 / 1

跟家人去掃墓,其實只是在納骨塔燒香點蠟燭而已,我還已經是基督徒,只是去那邊"瞻仰"而已,

那是我的外公和外公的爸媽,

已經很久了,我覺得神根本不愛我,至少愛著別人多過我,我就是比較差比較不值得愛吧!我覺得我的禱告也無法再真心,祂也不再聽了,甚至,很多後我更像個無神論者,只是徒具最後一點形式而已。

所以這似乎是我洗禮以來第一次對著不是神的、看不見的對像傾訴心聲,我的外公,他過世的時候我還很小,對他的印象就是都在病床上,瘦瘦的,喉嚨開口不能說話,要灌食。

我跟他也幾乎是從來不曾"聊天"過,都是跟著大人去,要我叫阿公我就叫阿公,他也不是什麼好丈夫,是個讓我外婆傷心的男人,我們之間也不曾有過什麼情份,

只是,我也沒有別的對像能說了,我就做人失敗,連號稱愛無限的神都不理我了,只剩這個已經過世十幾年的、沒讀書的老礦工。

我就什麼人都不相信,從小就這樣,連對最親的閨蜜都不會把心裡話說出來。

我把心裡的請求和想法跟他說,然後自己搞到落淚,在誦經聲裡面很突兀,不知道的人說不定以為他才死沒多久,不,他死的時候我也沒感覺自己要哭什麼,哭是哭自己沒用。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像這樣說說,不管真假存在與否,我想人就是需要這樣跟自己的回憶說說吧!

讓曾經的關係得以延續,沒什麼關係的也能沾沾關係,讓自己有地方說話。

我媽完全沒發現,我一轉頭就問她覺得這誦經聲是不是Live的哈哈!

然後我們很認真地討論了一下誦經聲到底是不是"唱現場",但其實我很想多花點時間跟外公說話,我很久很久很久,沒有這樣的情緒了。

小時候總希望自己能變成沒有感情的機器人,覺得冷漠了就不會再受傷,真的對生活的大小事都沒了感覺,反而覺得這樣的感性很難得。

只是,也是被控制住了沒被發現的。

阿公在哪個世界過得如何我不知道,我只想要度過眼前的難關,責怪自己的祖輩沒用也不能怎樣,他們自己也不知道為什麼要結婚生子養小孩吧,人生就是沒意義,哈哈。

我需要被庇蔭。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