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心得|SKE48前成員松井玲奈第二部作品《累累》

1 / 1

雖然有追過星,但因為日本女團人數很多,所以其實不太清楚松井玲奈。

之所以會看這本書,純粹是一個意外。我從臉書很早期就有在追蹤一個名叫「閱讀人」的粉絲專頁,因為我從小就很喜歡讀書,這個粉專會分享一些不錯的句子或是書籍,我覺得對我算是滿有幫助的。

二月在粉專看到這本書的介紹時,我對貼文裡寫的這句話有所感觸,後來很幸運地參與活動抽到了這本書。

人生中有些事情反而不知道比較好,溫情有些時候反而會輕柔地傷害到人。

很多時候,我都覺得當個什麼都不知道的傻瓜可能會比較好。因為當越靠近真相時,是越殘酷的一件事。像有時候不小心瞥見了身旁熟人的黑暗面,或是一些崇拜事物背後的真實面目時,原先建立起的完美畫面,彷彿被滴到黑色顏料般地開始不和諧。一開始我對這句話的猜測為看到朋友的另一半出軌,不經意地暗示朋友可能會傷害到他們。文字奧妙的地方就是如此,短短的字數便能創造出很多版本的故事。

這本書不厚,我大概用一周通勤的時間把它看完。令我意外的是,它是一本小說。起初我沒有很認真地看貼文的介紹,所以看到那句話時,以為是一本講道理的散文書。

故事主要分成五個章節去進行:

  • 第一節:一位咖啡店工作的女性對於男友求婚的躊躇
  • 第二節:一位獸醫師與朋友女友成為炮友的插曲
  • 第三節:一位Sugar Daddy與女孩間的故事
  • 第四節:一位學妹對學長的愛慕之情與過去
  • 第五節:一位上班族與其未婚妻的婚前準備及婚禮

這五個章節看似獨立的故事,但實際上是可以串聯在一起的。當我看到第三章時,突然發現到這一部分巧妙的可以拼湊在一起時,覺得很驚喜。

我認為在第四章是最衝擊的,因為陳述了感情世界的不同觀點。大多數的人都很唾棄感情不忠找備胎的人,但對那些人而言,他們覺得那只是一種方便的關係。而且他們並未強迫這些人,反而是在徵詢備胎同意後才維持關係的。或許以道德層面來看,這些人還是感情的騙子,但反過來思考,一個巴掌拍不響,那個人的確不厚道,但選擇同意的人又何嘗完全沒有任何錯誤需要承擔呢?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有時候我們習慣以自己的角度去看事情,用道德與經驗去判斷事情是否。但是有時候當事者的經驗與我們不同,甚至有時候自己連自己在想什麼也都不知道。不知道時也不一定要深究,不要貿然打破現有的平靜與表象,畢竟有時候真相往往更殘酷。

購書連結:博客來

#松井玲奈 #日本小說 #SKE48 #累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