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康永的情商課2:因為這是你的人生

1 / 1

蔡康永的情商課2:因為這是你的人生

作者|#蔡康永
類型|#心理勵志
讀感|
「委曲求全,沒人會感激你,包括你自己。」p106(釐清分寸的五個態度)

不同於上一本,將範例拉回了更貼近我們的日常,以過氣的主持人、迷人的酒保⋯等,貫穿每一個主題,而那位迷人的酒保總是一語驚人,用文字敘述的方式,也被迷倒。

很多心理勵志類型的書,都標榜著教你怎麼做,但看完之後還是會感到模糊、不知道怎麼做,除了心靈雞湯類型的語錄、模棱兩可的故事外,沒有具體的如何做。

而蔡康永的情商課有很多鉅細靡遺的方法,告訴讀者如何審視自我、運用在交際上的手段、為人處事的眉眉角角⋯等,都給予很多不同的方法跟意見,真的不愧是很有智慧和說話之道的主持人。

有些小細節,是我們在日常生活中不會想到的,像是書中有一段提及如何與陌生人搭起橋樑、拓展人脈(p18):去酒吧喝酒的小姐,被另一個女孩搭訕,因為背後的吊牌沒拆。吊牌沒拆是一個橋樑,另外比起跟友人相約的時間提早到酒吧,多了許多時間認識別人,當我們獨處時,才有機會遇到另一個落單的人。

「我們怎麼判斷一個人活得好不好?最簡單的判斷標準就是: 看這個人活得有沒有選擇。」p003

「當我們自詡「很有原則」的時候,最好同時提醒自己:這些原則,只是我的原則,不見得是大家的原則。」p033

「死亡會使我們了解到,我們作為人類有多脆弱渺小。我們意氣風發的時候一所在乎的那些面子啦,身價啦,你辜負我多少啦,我照顧你多少啦,在死亡的面前,都會變得無謂可笑。」p246
在死亡面前,一切都不再重要。

「我們會被什麼樣的人勒索?如果我們覺得自己虧欠對方,我們就會被對方勒索。」

「為什麼會有這麼多人被逼得大喊要「做自己」?因為大家的身邊經常被這些沒有分寸感的人所環繞,他們很可能一輩子都沒有享受過做自己的樂趣,他們依照從小被對待的方式,來對待別人。」p093
沒有分寸的人永遠都不會學得何謂分寸,唯有改變自己的心境,我們無須改變別人,你可以假裝認同,但是你的心要夠明白。

因為這是你的人生。

#nibo閱讀 #nibo摘錄 #妮啵2021 #書籍推薦 #手寫 #手寫字 #如何出版 #蔡康永的情商 #蔡康永的情商課2 #因為這是你的人生1 天  

你的原則並非大家的原則。

因為她不吃辣、不吃蔥、不吃茄子,
所以我不敢吃辣、蔥、茄子。

15歲,因為他吃辣,所以學會吃辣。
20歲,因為他吃蔥,所以我開始敢吃蔥。
25歲,因為她吃茄子,所以愛上茄子。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