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29歲,與24歲的自己和解。|艾波外出中April's Lifestyle

1 / 1

今天的我,是「29」歲的我嗎?
最近每天早上醒來,我都會問自己這麼一句話。
我決定活在「29」歲的力量嗎?
.
會這麼問是因為,八仙塵燃受傷後我雖然做了不少事情,重返職場三年半,出書寫下心路歷程,也因此打開機會與眼界,甚至開始做了個人品牌。但始終覺得不大對勁,自己隱隱約約還在尋找一種東西,一股丟失的力量,想去彌補心底的不完整性。

.

一直到去年,我時常還會想,若有人願意與我對調身體,即便是半天也會想哭吧?
人世間總有許多不同形式的磨難。原生家庭、求學經驗、工作失意、家庭因素、感情背叛,那身體病痛就是眾多考驗的其中一種呈現方式。雖然不能說是最慘的,但相對起來,因為攻擊的是本人軀殼,削弱的是體能,所以是最為直接粗暴的。


去年大多數日子,即便面對自己燒傷的身體,仍像一面高光鮮明的鏡子,銳利地反射一份匱乏感給我。以前我的理解是,疤痕喜歡氣勢凌人的說話:「看!當我屬於妳的那一刻,無論外在看來多勇敢亮麗,都注定無法完好如初,哈哈因為妳是不足的。」
.
當狀態好的時候,我能夠與傷害同在。但當狀態差的時候,這些刺耳的咆哮便會擊中我的心。
後來透過幾次心靈諮商,才開始明白這股憤怒背後的真相,其實是我與「脆弱的自我」尚未和解而導致,並非什麼疤痕在叫囂。這些既存且尚未被消化的情緒,屬於我本人的某一面向,像是個被深藏於暗處的「小女孩」。
.
以充滿邏輯的角度去看,對外在世界而言她的不平衡與情緒化,既沒有建設性也是無用的,所以被我自己用布蓋住了數年,刻意且長期的封鎖著。但她其實也有曬太陽及出門走走的需求啊,不然和虐童有什麼兩樣呢?

.

直到去年底,我去上了薩提爾對話心理工作坊 @lopwilldo ,才真正面對了24歲受傷的自己。

老師形容每個人的內在都是一座冰山,浮出水面的是我們外在行為的展現,而冰山底下才是行為背後運作的心理機制、隱藏真相。
她邀請某位同學扮演24歲的我,纏著左一綑又一簍的繃帶,楚楚可憐且直接的呈現在我眼前。


「陳寧,你看見24歲的自己是什麼感覺?」
「我看見她躲在疤痕背後,看起來很可憐,我…好對不起她」
「為什麼呢?」
「我總認為她不夠強大,所以還蠻嫌棄的,一直不想讓別人看見她的存在」
.
那一刻我與同學的眼神對視,淚水滾滾而出,透過老師的引導我和自己說了好幾次對不起,並忽然意識到這幾年我喜歡打扮,卻不肯脫壓力衣的原因、無法收拾好房間、還有總總不夠照顧自己的細節,都象徵著「我忙於取悅外在世界,而非自己本身」的心理狀態。
.
我的內在力量,不如其他同學是定格於小時候父母離異,或發生了原生家庭變故,反而是陷落於24歲的受傷年紀。整整遺失了5年的力量,難怪這幾年自己總有種活不出來,也說不上來的失重感。
.
「陳寧,現在我邀請妳說說這5年來,妳新增了哪些資源好嗎?」
「勇敢、堅毅、行動力、不屈不撓的意志、愛、正向、敏感…」
「很好,如今妳看見了自己的資源,也看見了小女孩般的自己,現在妳都看到了,那妳願意接納她為自己的一部分,從今往後一起走嗎?」
「願意!」
這個擁抱彷彿等了一世紀,那般的可貴。

我從看見、接納到把失孤的自己抱回來,這個與自己「和解」的過程,我曾聽說不下一百次,但只有那天讓我感覺真正抵達。
靈魂碎片被撿回來了,人要變完整了的狂喜。
.
大部分的我們,對待不夠有力量的自我,總會不經意的粗神經、疏忽、甚至粗魯,可以理解的是從小到大沒有課程或父母教過我們:該如何真切的關懷自己?留意心中傷口及妥善照顧,以防在體內留下痕跡。
.
治癒自己的能力並非天生,又在沒人教育的情形下,這些長大過程中,因破壞而留下來的坑洞,總是留在我們的臟器裡,成為所謂無能為力的「課題」。
.
而坑洞是不會放著放著就好了的。鬆綁自己的一刻,唯有當我們真正看見、醒覺,並願意開始施藥、使用正確補品才會發生。
和解到合而為一,從今往後無需等待,因為它可以期待。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

💡最後邀請大家思考:
你的內在小孩停留在幾歲呢?
今天有活在這個年紀的力量嗎?

與自己的內在小孩和解
是我們找回丟失力量,相當重要的環節
能消除自我分離感,建立親密關係
進而自信生活的方式

所以若有機會希望大家都可以
與內在的小男孩女孩
抱ㄧ下握手言和喔👦👧🤙

▫️按讚+分享給需要的朋友
▫️追蹤我 @aprils_lifestyle

「那些年,我在障礙中戀愛。」輪椅X塵燃女孩的30年真愛軌跡 |艾波談心室 #5 ft.金剛芭比林欣蓓

.

‣‣如不想錯過任何「身心靈平衡X享受旅行」主題,可以追蹤下方連結:

艾波外出中 youtube頻道 👉 https://reurl.cc/Md82Xv
艾波外出中 IG : aprils_lifestyle 👉 https://reurl.cc/6l5G0M
艾波外出中 FB 👉 https://reurl.cc/py6pMa  
個人出書【#15度的勇敢,塵燃女孩的900天告白】👉 https://www1.gamepark.com.tw/2enJ1

.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和解#內在小孩#心理#身心靈#平衡#合一#薩提爾對話#冰山理論#憂鬱#憤怒#靈魂急轉彎#靈魂#焦慮#難過#心態#正向思考#擁抱#溝通#愛#關係#自己#自我成長#成長#快樂#照顧#內在#潛意識#意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