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相是世上最荒誕的笑話

1 / 1


#真相是世上最荒誕的笑話

Wisdom & Inspirational Sayings of George Bernard Shaw

作者|#蕭伯納 George Bernard Shaw
譯者|#謝孟璇
類型|#翻譯文學

讀感|
「其實呢,真正的笑話,就是我說的並非笑話。」
蕭伯納以幽默風趣聞名,許多人稱他為幽默大師,常以針砭時事為著作,總是以詼諧的口吻來表述,細細品味,卻也能看出字裡行間的諷刺意味。

「每逢滑稽事,最好仔細探究其背後真相。」
生活中總是有許多是是非非讓人倍感諷刺而訕笑,但是卻甚少有人仔細探究其真相,蕭伯納的經典著作中,帶來歡樂,卻也演出了現實生活的悲歡苦樂。

序中有一段描述蕭伯納的小插曲,蕭伯納曾遇到一位指高氣昂的商人,由於蕭伯納體型削瘦,商人便輕蔑地說:「大家看到你,就知道現在世界上正在鬧饑荒。」而蕭伯納應:「大家看到你,就知道為什麼鬧饑荒了。」看似簡短又讓人可笑的對話,卻顯現出商人的傲慢姿態、蕭伯納的機靈反應、社會貧富的矛盾以及造成不公的社會環境。

此書集結蕭伯納之著作,將幽默大師的經典匯集成語錄冊,分為三個主題:
I. 論思想
II. 談社會
III. 看人性
前兩個主題多在敘述政治、社會、價值、貧富、宗教⋯等,而我最喜歡第三部分「看人性」,許多幽默的字句,卻道盡人性的種種。

🔍此書已絕版,可於圖書館借閱。

推薦|🌕🌕🌕🌗🌑
(滿分5顆🌕)

#nibo閱讀#nibo摘錄#妮啵2021#書籍推薦#手寫#手寫字#GeorgeBernardShaw#八旗文化#真相#笑話#諷刺#語錄#經典語錄#幽默#人性

世上最可怕的事,
莫過於妳的丈夫鎮日把他的想法一五一十告訴妳,
而且還想知道妳怎麼想。

Nothing is more dreadful than a husband who keeps telling you everything he thinks, and always wants to know what you think.

因為靈感而滿腔熱血,
又因為熄了興頭而懊悔不已。
/
人生不就是一連串受靈感支配的錯誤?
What is life but a series of inspired follies?
/
但還是千千萬萬個靈感,
帶我們走過不同的旅程。

說謊者的懲罰
不是再也沒人相信他
而是
他無法再相信任何人

The liar's punishment is not in the least that he is not believed but that he cannot believe anyone else.

最近在閱讀或寫字的時候,
都會泡一杯咖啡或茶,
但是往往看一個留神,就涼了,
於是找到這個隨行保溫杯,
早上八點泡,
大概到中午都還是溫的,
環保又貼近我心。
/
The secret of forgiving everything is to understand nothing.
寬恕一切的秘訣,在於一無所知。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