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與騎象人

1 / 1


#象與騎象人

:全球百大思想家的正向心理學經典

作者|#強納森海德#JonathanHaidt
類型|#心理勵志#心理學理論

讀感|
這次看象與騎象人,特地打開電腦,邊做重點紀錄邊閱讀,中間其實有一度想放棄,想看妮啵的感想再拉到最下面吧,關於感想及重點部分皆以自己的角度闡述。
(僅以本書簡介再加上個人理解做筆記)

【Part1】人的心理是如何運作的【人象對峙】

第1章-分裂的自我,使你產生心理衝突    

「心智」:我們的「心」,是頭放任的大象;「智」,是具備掌控能力的騎象人。
(「心」:感性我;「智」:理性我。)

四種自我分裂:
1. 心靈/身體:心靈與身體是分開的,獨立運作,理智不能控制身體狀態,如:肚子痛。
2. 左腦/右腦:左腦接收右手足,專司語言;右腦接收左手足,善於圖形。
3. 理性/感性:沒有感性存在則無法輕鬆做決定;沒有理性則無法正常做判斷。
4. 控制化/自動化:控制化透過分析提供決定;自動化則依循直覺反應做決定。

第2章-是什麼讓你不幸福?  

只有了解自我是分裂而非一體的、人有不同情感類型,才能幫助自己面對人生。

讓你不幸福的三種原因:
1. 情感促發效應:人類無時無刻都有情感,每件事物都有「喜歡、不喜歡」。
2. 負面傾向:人類的心理對壞事的反應要比好事的反應更快、更強烈、更持久。
3. 強大的遺傳基因:一生都得跟過度活耀的迴避系統苦苦搏鬥(左右腦腦波活耀度差異實驗)。

改變情感型態的三種方法
1. 靜坐
2. 認知療法(ex.掌握想法並寫下來,指出扭曲之處,找出替代方案及正確思考方式。)
3. 百憂解(就醫)

【Part2】我們如何相處【大象的力量】

第3章-互惠  

「互惠之道」可以說是處理所有人際關係的一劑大補貼。(給予別人好處已獲得好處。)

第4章-自以為是  

(高道德標準者一旦犯錯,便顯得格外諷刺。)
是什麼讓我們虛偽:
重視道德表象勝過真相、先做判斷,再編造說辭、無意識的自我膨脹、天真實在論。
(天真實在論:只有自己看到的事情才是真的。)

【Part3】追求幸福的方法【馭象之道】

第5章-幸福來自何處?  

大部分由象主導,順暢地向前,騎象人完全沉浸其中,搜尋問題與機會,協助象順利前行。

幸福的兩個原則:
1. 進展原則:朝著目標前進比達成目標還要幸福。
2. 適應原則:對清況判斷的基準是比自己適應的現況更好或更壞。

幸福方程式:H(幸福持久度)=S(基因)+C(生活條件)+V(可控因素)

第6章-愛與依戀  

依戀與感情關係可能會帶給我們痛苦,就像沙特說的「他人即地獄」,不過,他人也是天堂。
 (因有更多書籍專門介紹依戀障礙,這部分便對我沒有參考。)

第7章-逆境中成長  
第8章-美德素養  
(第7.8章感覺就是一般應知悉的勵志目標或建議。)

【Part4】追尋人生的意義【馭象而奔】

第9章-靈性的覺醒  
關於對宗教的建議,即推薦應有宗教信仰得以找到目標及依偎。

第10章 人生的意義  
幸福之道在中庸,理性與感性取得平衡,即無需過於勉強自己,何謂幸福?你覺得那是幸福就是幸福。象與騎象人取得平衡,即是中庸吧。

/

象與騎象人於我而言,我更傾向去瞭解更多專書,它像是一本大雜燴,加入非常多不同理論來佐證自己的論點,但也因如此,常常看得模糊了焦點,覺得搞不清楚作者要表達什麼。
為了釐清觀念,決定打開電腦紀錄各篇章的重點,整體來說,有比教科書還難吞的感覺。
不過還是有我喜歡的部分,如書中大量提及的各種實驗,實驗假設、實驗方法、實驗過程、實驗結果,都挺有趣的。
它像是一本專書,可以從中找到你更想鑽研的理論或學派,但關於幸福跟處理情緒的方法,我相信還有更多更多可以摸索,凡事沒有絕對。

Btw,這不是雞湯,但可以引導你探索自我。

推薦|🌕🌕🌕🌑🌑
(滿分5顆🌕)

#nibo推薦書#nibo閱讀#書籍#心理學#正向心理學#nibo摘錄

  理性與感性取得平衡,
即無需過於勉強自己,
何謂幸福?
你覺得那是幸福就是幸福。

象與騎象人取得平衡,
即是中庸吧。

  幸福的兩個原則:
1. 進展原則:朝著目標前進比達成目標還要幸福。
2. 適應原則:對清況判斷的基準是比自己適應的現況更好或更壞。

/
我們常常朝著目標前進,卻往往在達成目標當下只快樂了幾天、幾小時甚至是幾秒,其實真正感到快樂的原因,應是那努力的過程。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