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質的破碎與片斷性

1 / 1

-

剎那真的覺得自己的某些想法、某些心態錯了,錯得令我心寒。那個突如其來也驚喜的關心,小小而悄悄的,燃起膨大的溫暖與措手不及的,包裹慌張的慚愧。這段日子我盡己所能退開那些無關緊要的交集,推遠可能源於對人性的失望,拉近或許只是因為自己不懂得拿捏分寸,所以走火入魔,進而迎來希望與光明的毀滅。我以為自己可以掌握這些。期許能像在後創傷主體的階段狀態裡,不再受感性性(sensitivity)箝制,無愛無恨將也無痛。就算在前往它的路上,我必然要承受與見證自己某部分的摧毀與衰亡,然後以死亡的形式活著。但是不是至少,我能不痛,抑或我的痛已經不具毀滅力,又者我能全然承受所有的撞擊,也依然完整,依然無瑕。甚至超越後創傷主體的活死人形式,成為我,活著的活著,也許能堅不可摧。

可是我依然錯了,錯在對自我剛強的期許太大,錯在總是學不會拿捏分寸,錯在時常挖掘太多、鑽想太深,卻已經超過自體的負荷範圍。明明已經認清自我的本質是己身逃避的事物,卻始終無法坦誠面對這一切之中必然有瑕疵與敗壞,心想渴求的絕對與真理是高尚潔淨,完美無缺的。如果,我說如果,在窮盡一切的一切追求與探索後,發覺預設的絕對與真理不是完整和無缺,是破碎與殘缺呢。那自我還堅實嗎。或者自我同時也是以破碎片斷作為本質呢。「後來我發現,好比爭求自主,無論如何都是已經被體制綑綁,被框架限制的自主。衝破了多少都還在框架裡,哪怕自我已經破損消散,依然被囚禁其中。從來沒有絕對的,完整的什麼。」所有存在組成的最小最小,無論由一群分子或是夸克又或者不具名的什麼單位,主體始終也從來,都不是完全而完整的,唯一。所以自我的本質確實是社會。確實是。

或許當我真正懂得接受與相信他們,作為自我的本質,終有一天才能夠擁抱我自己。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