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不在場的他們與遲到的我

1 / 1

要去替這本書寫些什麼,真的好難好難。

袁哲生、邱妙津、黃國峻,這三個名字恐怕是整個文壇心上的一把刺,同個時期的其他人活了下來,現在成了老師級的人物,而他們,卻永遠都是年輕的傳說。

在看到這本書的時候,我一度覺得非常危險,作為一個同樣遲到的人,來不及參與他們短短的生命,只能從留下的經典裡拼湊出想像中的他們,而他們早已永遠缺席。

但這樣的書寫容易淪為一種自以為是的想像,賦予了太多濫情、矯揉造作,甚至恐怕會讓真正認識他們的人反感。

所以我一邊替李璐捏把冷汗,一邊翻開了這本書。

一個下午過去,我只想說,謝謝李璐寫了這本書;他寫的不只是袁哲生、邱妙津與黃國峻,更是在這些「內向世代」文字中找到共鳴的我們,以及在成長歷程中青澀而缺乏自我認同的感受。

我想我和讀者們都是不斷在思考著「為什麼要活著」,甚至不斷嘗試自死的人們,在各種因緣際會下,才在生死的邊緣苟活。但這不代表我們從此會過得幸福快樂,其實很可能,這樣的輪迴會纏繞一輩子。

而這些時候,我們總會想起那三個文壇新星,他們一直掛在那,且永遠不會落下,因為他們已經跳脫出無情的時間了,而唯有比時間更無情才能戰勝老去。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有一段時間,我常常站在租屋處的廚房,拿著刀抵著心臟,想著邱妙津刺下去的那刻到底在想什麼、又是什麼感受。

究竟是怎樣大的痛苦讓他不惜將自己的心剖開呢?

盧凱彤過世的那陣子,我也常徘徊於高樓,試圖用幾乎就要掉下去了的姿勢看著地面,想透過模仿他的動作來揣測想法,我想知道,在墜落的那一刻,他在想什麼?

即便他們的文字引起我們這麼大的共鳴,我們仍舊和他們擁有著距離,否則此刻就不是這樣猜想了,而是會完全明瞭,並且早就到了他們在的地方。

所以這本書也根本不試圖站在全知的視角訴說真相,而是和我們一起緬懷了一次袁哲生、邱妙津與黃國峻的文字,然後就像說出我們內心的困惑一樣,陪著我們一起經歷那種似乎明白卻又不完全通曉的感覺。

李璐的文筆之佳,像是可以輕易穿梭在任何角色體內,走進誰就變成誰了,讓所有的角色都成為我們,所有惶惑都是我們的惶惑;整本書像是一層層的洋蔥,或是一條利索的繩子,將所有素材串接在一起,角色們形成的小說中又有小說,在更大的範圍外,袁、邱、黃三人的文字作為鋪張,令人為李璐的寫作能力驚嘆,卻又忍不住深陷其中。

致所有活在死亡邊界的人,致所有不在場的他們與遲到的我們。

🌟抽獎方式請至:https://reurl.cc/l09jMj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即日起至2/7 23:59止,將抽出兩位幸運兒獲得李璐的新書《致不在場的他們與遲到的我》。

#抽獎 #書 #小說 #閱讀 #手寫 #手寫字 #手寫文字 #寫字 #李璐 #致不在場的他們與遲到的我 #時報出版 #袁哲生 #邱妙津 #黃國峻 #死亡 #活著 #handwriting #writing #handwritten #written #life #reading #books #book #novel #readingti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