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人為善/終於等到有一封出版社的回信

1 / 1
OOO 先生您好,不好意思讓您久等了,本公司已初步閱讀您的來稿《諮商室裡的人》,您的著作極具個人見解及風格,但考量到大眾出版市場,本公司無法以一般商業發行為您出版,敬請見諒。雖然此次無法與您合作,但若您有其他大作尚未出版,懇請賜稿,本公司非常願意再與您洽談合作計畫。 
「出書實乃幸福之事」,為避免出版遺憾,本公司另提供「自費出版」的服務。此模式類似美國近年流行的自助出版(Self-Publishing),由作者自費負擔排版、設計、印刷等成本,並以作者個人名義申請出版。您可選擇是否授權本公司於自營及合作之網路書店上發行銷售,或是委託電子書製作上架。 如果您對於本項服務有興趣,歡迎來信或來電與我聯繫,我們可就各項出版細節討論後,提供正式報價。或您也可以直接告訴我們關於出版的想法或預算金額,以讓我們據此重新提供規劃與報價。   



謝謝你們的來信與肯定,但我現在連工作都沒有,實在負擔不起自費出版的費用。
雖然最後還是沒有辦法出版,但還是很謝謝你們。我投了十幾家,這是我唯一收到的一封回信。
昨天收到信我幾乎不敢打開,我已經太習慣被拒絕了。先去洗了澡,吹了頭髮,再洗了衣服,才回來點開。
剛看完信本來很鎮定,坦白說不是最壞的結果,反而可能是最好的結果。至少我可以相信自己,還能再寫下去。
可是我越想,就忽然越傷心。我覺得這好像為我的命運下一個註解,用最通俗的話說就是:不值錢。而藝術家就好像應該為自己不值錢驕傲。
可是我已經沒有辦法再繼續寫了。我已經在這部作品花太多時間,一年半,而我已經無業了將近兩年。
我的媽媽告訴我,過年的時候她看戶頭,只剩下2、​3​萬塊,她養不起我一輩子。我覺得我好對不起我的家人。
 
其實在收到你們的信的時候我第一個想起林奕含說的,她與她的編輯,「我原本不確定是否擁有的所謂靈魂或才華的什麼東西被她摸了一把;遂真的存在了。」
我覺得我和林奕含最大的不同,除了性別,除了才華,除了我的書始終沒有真正得到出版,還有一點,就是我真的沒有錢。
我沒有辦法每天到星巴克點一杯咖啡,賴在店裡頭八小時。我只能到學校的圖書館,在暑假,從開館到閉館,從十點到四點,六個小時。我覺得我就是打折的她。
直到這最後的來信,我都覺得自己就是個打折的。打折的才華,打折的出版的命運。我真的應該要慶幸,還好我沒有死掉。
 
我知道我不應該跟一個編輯說這麼多,我也覺得你們已經釋出最大的善意。一個小小的出版社就像一個小小的我一樣,擁有的資源非常有限。
你們還是鼓舞了我。你們的每一封信一定會深深影響每一個作家的。
 
最後附上另一篇作品,這是我在將諮商室投稿以後僅僅花了半個月時間寫的,文長接近一萬字。我是將這篇當作文學復健在寫的,也就沒有做什麼修改,有什麼縫隙也就放任隨它去了(但這是我寫過最自由,最快樂的一篇)。
這並沒有說要拿來當作投稿的程度看待,只是想說分享一下,也許在未來哪一天想起來,就拿出來隨便看看。

 

2020.3.14.

 

(最後提到的這一篇,即,「鏡子裡的人」。)

#文學 #小說 #日記 #生活 #與人為善 #作家 #出版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