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魂急轉彎」| 人生是由各種悸動所組成的旅程

1 / 1

如果我這一生將無所事成呢?

《靈魂急轉彎》(Soul)從電影的開便一直在問這問題,22遇到很多做為「人生導師」的人帶領她,林肯、阿基米德、尼采、佛洛伊德......這些人給予的哲學思想、人生志向22似乎都不以為然;這些人生導師的卓越成就在歷史上留下的扉頁是大眾有目共睹的,他們都有一種永遠燃燒不完的熱情為了追尋人生的意義。

.

22與Joe Gardner相遇時,他們也為了爭論人生意義這個話題許久,22說了自己這一生沒有目標,但這句話的背後也在問一個問題:

甚麼才叫做有意義的人生?

電影當中的人生導師甚至是不小心墜入下水道的Joe Gardner都有各自想要追尋的人生成就,Joe Gardner熱愛爵士樂,甚至願意將一生奉獻於此,在台上陶醉忘我地彈奏為他贏得觀眾的掌聲。如果我們從Joe Gardner的角度出發,他的人生路程也在問一個問題: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為了成功你願意犧牲多少

在2014的電影《進擊的鼓手》(Whiplash)當中同樣也是熱愛爵士樂的Andrew也在追尋他的人生成就 — —成為如Charlie Parker傳奇般的存在,在魔鬼教練Fletcher極度偏執的控制狂不斷以言語、身理、心理重複的精神摧殘下,Andrew丟掉了學校、放棄了感情、搞壞了家庭氣氛、讓自己雙手的鮮血噴濺在爵士鼓上;然而這一切只不過是想要成為「傳奇」

.

Andrew幾乎付出了一切、甚至出了車禍也堅持要到現場演奏,僅僅只是為了要向Fletcher證明自己可以;放棄了一切只為了成就他人眼中的自己,這樣的「人生成就」真的值得追尋嗎?

22偶然掉到地球時,領悟到那些在「投胎先修班」無法體會的感受,而那些感受開啟了她對「人生意義」的重新定義;生活,不正是各種「第一次的悸動」拼貼而成的嗎?

.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每天太陽的東升西落,我把這樣大自然視為日常,一直到我親眼看著晨曦升起時,遠方如電燈般的太陽就像逐漸輸入電流般緩慢地放射它的光束;日暮黃昏時的夕陽,在遠方就一顆即將落入海中的火球,用它的方式傾瀉著暖色調的光譜。

.

我們永遠不會忘記,第一次吃糖果、第一次牽起愛人的手、第一次拿到手機、第一次獨自旅行、第一次拿到滿分、第一次在外宿醉、第一次上台演講......不正是這一些第一次的悸動豐富了我們的人生色彩嗎?我們並不需要滿山的目標跟人生規劃驅使我們認真過生活,對於目標的執著狂熱往往會讓我們忽略了街角的花草。

放慢了步調,那些spark永遠會在我們不經意的時間出現;即使是平凡的故事,也能撥動你的心弦。

「即使知道了這趟旅程將帶我去何處,我將會擁抱它並且歡迎每個時刻的到來。」

“ Despite knowing the journey and where it leads, I embrace it, and I will welcome every moment of it. ”

— 「異星降臨」(Arrival)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