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 你期望中的自己是什麼模樣?唯有接納完整的自己,你才能得到真正的快樂

1 / 1

剛跨過2020年,過去的我一直都是追著人替我設定的目標前行,常常忘記和自己內心對話,直到走入心理諮商領域才發現心底受傷的小孩,透過靜下心冥想,那個天真無邪的女孩已坑坑疤疤,我曾經選擇忽略,也選擇外表光鮮亮麗的自己。

直到開始學著"內在對話",我聽見小女孩告訴我,請你善待自己

認識自己是愛自己的第一步

有多久沒有好好給自己一杯咖啡的時間?有多少個日子都是被社會和時間推著前進?在這個資訊爆炸的時代,也塑造了一個框架,把人物化成一個商品,就像我們會走進一家店裡,透過視覺、聽覺和觸覺,決定自己要購買什麼?然後滿足當下的自己。這樣的模式一樣翻覆的發生在人與人的關係,無論是交朋友、談戀愛,或者面試找工作,對方在審視你的同時,你也相同的在評估對方。這套模式在人際關係當中,無形帶給人必須變成符合社會的模樣,換句話說,人在成長的路途上,同時間也在失去自己。

你以為的那個你,可能不是真正的你

我有好幾個朋友,都會讓我覺得他們都比我更了解我,這是關係裡很有趣的一部分,我用旁觀者清來描述這個過程,好朋友口中的你,其實都會不經意地敲進內心深處的小孩,可能只是你不願意承認,或者覺得他們話語中的自己不符合現在社會的期待,又或者,某個人的期待。

成長過程中,我們其實一直在經歷催眠的過程,角色和社會的框架,在你無意識的時候把你變成符合現實的「自己」。

我鼓勵現在正在閱讀這篇文章的你,好好地寫下你認識的自己和期望的自己,唯有認同自己,你才有力量累積對等的自我價值和能力。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接納自己受傷的每一個狀態

記得小時候,我有一次跌倒,爸媽叮嚀著要自己勇敢的爬起來,而且「不准哭」。的確,未來的每一次受傷,我都會逼迫自己用最快速的方式回到原點。就像我們今天寫錯了一題,趕快拿橡皮擦抹滅掉,選擇忽略和否認它的存在。如果我們不選擇接受,人生就無法走下去。

每個人的成長背景,一定都有類似的經驗,因為必須維持家庭的和諧,所以說服自己「父母親可能不會改變」,這會造成內在極大的失落和憂鬱。

接受和接納自己是兩件不同的事情,接受的意思是你同意這件事情的發生,但接納擁有更多內在對話和淬鍊的過程。

不論在哪一個年紀,哪一個階段的我們,都是一次次接納自己的歷程,接納自己不是超人,無法滿足每個人的期待,接納自己內心有創傷,唯有覺察傷口的疼痛感,你才能真正在傷口下獲得解脫。

擁抱全部的自己,是很快樂的一件事。

愛自己,你才有能力愛別人

分享給予是東方社會強加人們的包袱,我用包袱這個字眼是很沉重,還記得小時候父母總是說「手心不可以向上」,我想很多人也有類似的經驗。當我們在無意識的狀況下,被灌輸既定的價值觀和感情觀。反之,如果你把手收回來不給予也不分享,自私自利的言語暴力就會出現在你的成長過程,強加在我們身上的用字,會慢慢影響自我價值成形。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通常自我價值意識高的人,會接納自己的每一個時刻,也能更容易獲得自己要的生活方式和目標。同時,開始建立自尊、自愛和自信,這類型的人,可以從「自我建構」得到滿足感。我有個朋友,她是我的標竿,一個事業家庭皆成功的女性,有些朋友說我的特質和她很像,但我並不這麼認為,因為她的自信美麗是來自於內在的富足。我眼中的她,不需要靠著「他人」的掌聲和鼓舞就能享受自我認同。

反觀另一類人格,認同來自於別人的肯定,因為自信和自尊來自於他人,只能不停地把自己改變成符合他人期待的樣子。「討好」是一種慣用的手段,只有無止盡的付出和給予,才能獲得被愛和被重視的資格。因此,自我認同和情緒可以輕易的被別人掌控。在不停向外索取的過程,也在消耗內在的能量。

愛上自己的不完美,愛上有缺陷的自己,我們才能力去愛想愛的人,建立最健康的關係。

給自己一個重新開始的機會

2021年給自己一些成長的課題,可以條列式的記錄下來,期盼閱讀此文章的你們,都能找回遺失的自己,讓自己活得漂亮,來自於自我認同和內心的富足。

愛自己這個課題,只有你自己能完成。

👍如果我的文字有觸動到你,請記得幫我按個❤

追蹤我的個人IG: Mel.Share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歡迎你們到FB:https://www.facebook.com/SHLive2020 按讚追蹤,可以看到我直播活動訊息

#心理學 #自我認同 #NLP #不完美個自己 #心靈療癒 #夢想中的自己 #自我價值 #能力養成 #文字的力量 #同理心 #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