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喜交加的故事,才有人看

「茱莉亞,我原本是住在窮鄉僻壤的醉鬼,現在我戒酒了,在好萊塢寫電影劇本。」

這是我讀的一本書當中的一個讀者寫給作者的話。

觀眾們都在期待翻轉人生的精彩故事,沒有預期到的故事發展、轉折,才是最棒的劇情。最好有一個悲慘的童年、勵志的青年、發達的壯年,祥和的暮年。

可是,你又曾想過,悲慘的童年,可能足以將這個人給打入谷底,即便他想掙脫,在深淵中望向外面世界反射進來的微弱光芒,是想爬出去,但如何掙脫,都還在原點。

你又曾想過這些美好的故事,有翻轉劇情的精彩人生,都是像舞台劇一樣,隨布幕拉開便不再停止,即便遇到最艱難的景況也無法按下暫停鍵,中場休息。

眼淚是孕育未來成長的土壤,沒有這些滋潤,故事會一直乏善可陳。

悲慘的人生、悲慘世界,有多少人經歷過你我沒有辦法想像的過往,電影情節,很多時候是真人真事改編,真的發生在身邊的人的生命中,你還會心想,好像在演電影,也太淒慘!

但我們只看到如今的他,我們以為這些在我們身邊的人,就如同他所呈現的樣子,堅強。其實,該感謝有那樣的轉捩點,或說,該感謝每個人生命中都有一定程度的苦,我們才得以看到如今更好的自己。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我們往往期待自己的人生一帆風順,但在看戲時我們卻喜歡有高潮迭起的劇情,這是人普遍常見的矛盾,但也是這樣,我們才可以在面對痛苦和面對過不去的坎的時候,告訴自己(或說騙自己,或說樂觀以待),我現在經歷的事,是為了往後要來祝福別人的。

很難是吧?當然很難,大家都想著,我為何要祝福人,然後自己痛苦的要死呢?那個當下要說出口真的很難,但也唯有這樣,我們說出發自內心的感謝,感謝那些生命中出現的,不如預期以及生命中多數的苦。

也唯有感謝,能把你,能把我,帶到佳美之地。為著你現在所擁有的一切人事物感謝吧!也為著你將要得到的人事物感謝,你會在某一天得到時,不會得意忘形。但前提是,別忘了感謝。

#365天寫作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