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Flow the heart.

1 / 2

Let’s Flow.

Let’s Art.🎨Let’s Write.✍🏻

文章來源:#洪仲清臨床心理師

沒有覺知,就沒有療癒。

當焦慮被你看見、被你理解時,你的焦慮就會自然減輕,甚至散去。

在安全的情況下,去練習情緒表達,讓自己好好生氣、好好悲傷、好好發洩恐懼的情緒,讓積累在身體內的情緒,得以充分清理、釋放。

你該害怕的不是情緒,而是你的「無感」、碰不到自己的情緒。無感,會讓你變成一個活死人,感受不到自己,也感受不到幸福快樂。

摘錄自《#情緒治療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 ... ... ... ... ... ... ... ... ... ... ... ... ...

各位朋友,晚安:

我很喜歡書腰上的一段話,放在這一段文字中分享,也很適當:

「你受過傷,但你不必再痛。讓情緒流動,身心就不痛。」

祝願您,能讓情緒自由,傷痛能在溫柔以待之後,走向療癒!

... ... ... ... ... ... ... ... ... ... ... ... ... ... ...

創傷復原的四大關鍵:

覺知、流動、釋放、撫慰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文/ 周志建】

這幾年做BEST療癒,我發現在創傷復原歷程中,必定包含以下四個重要關鍵:覺知(Aware)、流動(Flow)、釋放(Release)、撫慰(Caress,溫柔撫摸)。

簡單說明如下:

1. 覺知(Aware)

沒有覺知,就沒有療癒。

保持自我覺知,覺察自我身心變化,是療癒的第一步。

如何覺知的關鍵字,就是「如實」。如實看見、如實感覺、如實接受、如實說出。

治療的目的,就是在讓人「成為真實的自己」,因此「如實」很重要。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那要如何做到「如實」呢?

做BEST療癒時,透過靜心正念,我會幫助來訪者做深刻的自我覺察。靜心時,我會讓當事人回到呼吸、回到身體、感覺身體。從身體的覺察開始,進而去辨識情緒,讓情緒「如實」地被感知、被看見。

當然還有一個最重要的心態是:當事人願意準備好去面對自己、面對真實。如果依然心存「抗拒」,想要逃避、粉飾太平,那一切免談。

「如實」是一個人真誠對待自己的方式。

2. 流動(Flow)

當情緒被看見以後,我們得讓情緒產生「流動」,不要再卡在身體裡。

情緒就是能量,情緒流動,能量就流動,身體的能量流動,療癒才會產生。

情緒要如何流動呢?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簡單地說,就是「說出來」(come out)。

說,很重要。「當一個人說故事,他的生命就產生流動」,這是故事療癒的真諦。把心裡的話說出來,讓祕密曝光、見光死,你就得以自由解脫了。

除了直接說出來,運用「自由書寫」也是好方法。這個「說」的方式很管用,尤其是對不習慣表達、時常焦慮、想很多的人。說不出來,就用寫的,以「寫」代替「說」,寫完以後,還要再唸出來。千萬不要一直「想」,想是沒有用的。

自由書寫的要訣就是「不要想、一直寫、不要停」。光想沒有用,你要把腦袋裡的東西寫下來、被看見,如此才不會「胡思亂想」。

透過自由書寫可以幫助我們沉澱思緒、過濾煩惱,去做深刻的自我看見。

寫完,當焦慮被你看見、被你理解時,你的焦慮就會自然減輕,甚至散去。

當然,透過繪畫或藝術治療形式「畫出來」,也是另一種「說」的好方法。

3. 釋放(Release)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情緒流動只是療癒的初階段,必須進一步去「釋放」壓抑在體內深層的情緒,把「毒膿」擠出來,如此才能「淨化」身心。

想要徹底淨化身心,做創傷療癒時「釋放情緒」是絕對必要的。

要如何做情緒釋放呢?

前面的故事裡,我已經透過案例示範做了許多說明,當中的作法包括:敘事對話、角色對話、完形治療、「心理劇」回到現場重新感受,以及能量手療等技術。

釋放重點是:在安全的情況下,去練習情緒表達,讓自己好好生氣、好好悲傷、好好發洩恐懼的情緒,讓積累在身體內的情緒,得以充分清理、釋放。

情緒釋放這個步驟彷彿就像「開刀」一樣,為創傷療癒帶來最根本的治療。

情緒釋放時,「情緒張力」會比較大,但請不用擔心,也不用害怕。

你該害怕的不是情緒,而是你的「無感」、碰不到自己的情緒。無感,會讓你變成一個活死人,感受不到自己,也感受不到幸福快樂。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4. 撫慰(Caress,溫柔撫摸)

情緒釋放完畢,身體會虛脫,通常會很累。

因為要把累積在體內的情緒「逼」出來,是要花很大力氣的。就像你房間裡堆滿陳年未清的垃圾,哪一天你心血來潮想要徹底清理,是不是要花很多力氣、會很累?

所以情緒釋放完以後,我們得好好去照顧過去那個受傷的自己(內在小孩)。

以前我用的語言比較多是「照顧」(Care),但現在我更喜歡用「撫慰」(Caress)這個詞。就像孩子哭了,你會拍拍他的背,給他「呼呼、秀秀」(台語「疼惜」的意思)、溫柔撫摸他一樣。

用「撫慰」這個詞很有畫面感,更能表達「身體療癒」及照顧的意味。請想像你用手在順你家貓狗的毛,然後牠們一副被你撫摸、很享受的畫面,光是想像就很療癒了。

情緒不是釋放完就好,當傷口打開了,接下來還得「上膏藥」,傷才會真的痊癒。這個「上膏藥」的意思就是「撫慰」。撫慰帶出「愛的感覺」,愛是最好的良藥。

用愛去「撫慰」創傷、照顧傷口,讓過去受傷的自己感覺被愛,這就是治療。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那要如何做到「撫慰」呢?

撫慰分為兩部分,一個是治療師要做的,一個是倖存者自己要做的。

治療師要做的部分:最好的撫慰就是做「內在小孩療癒」。每次做BEST的最後階段,我一定會做內在小孩療癒,透過擁抱、安撫、對話,去照顧過去那個受傷的內在小孩。

另外治療師的長期善意陪伴、存在性的相隨、成為個案的「好客體」,這些都具備相當大的「撫慰」效果。

當然,創傷復原不能光靠治療師,創傷者本身也必須負起自我療癒的責任,這部分其實更重要。因此倖存者要做的部分是:幫自己找資源、找到好的關係、運用好客體(貴人)來善待自己。

倖存者可以練習:學習擁抱自己、擁抱寵物、擁抱抱枕,擁抱是最好的自我撫慰方式;學習善待自己,好好地吃、好好地睡、適當運動;學習適當滿足自己的需要;經常把自己帶到大自然,做大自然療癒有益身心。

.

以上文字摘錄自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情緒治療

走出創傷,BEST療癒法的諮商實作

圓神書活網 https://bit.ly/03900168

博客來 https://bit.ly/03900168-B

誠 品 https://bit.ly/3fQR1xN

金石堂 https://bit.ly/03900168-K

周志建心理師@best創傷療癒法

https://www.facebook.com/Psychologist.Chou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圓神出版.書是活的

https://www.instagram.com/fannyfreeart/

#FannyFreeArt

#FannyPaintsHappily

#TMFAA台灣靜心流動藝術協會合作指導師

#fluidart #fluidpainting 

#EasyFlow

#嘉義 #流動畫 #嘉義流動畫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流體畫 #曼陀羅  #舞動花繩 #吹出你的花與葉 #宇宙星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