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俠客行---淳與奇

1 / 1

【俠客行】的最核心表現,就是---「奇」。

這或是廢話,武俠小說不奇,還算什麼?

但金庸的「奇」常常奠基於很札實的邏輯之下;但還是有些許不合理,比如。

石中玉和石中堅是兄弟,但除非是雙胞胎,不然就算差了幾歲,還是不太可能到「所有人都搞混他二人」的境地---而這也是整本書那主要「懸疑」之處的關鍵。

而書中各個人物之間的牽連關係,雖不比【天龍八部】般複雜詭奇,也已經夠懸了。

最引人注目的「奇」在於---主角石中堅的習得武功過程。

我想這是金庸在眾多武俠名家之中的一個奇特躍出---石中堅的神功練成雖不說完全輕鬆無比加上玄奇遭遇,但也相差不遠了。

他的習武過程---完全不苦。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石中堅所有的遭遇,都奠基於其不曾更改過的性格---純樸、善良和正直。

這些遭遇有苦有樂、有溫柔鄉有至高武功,全都讓他一手抓了。

但金庸對於「江湖」的描寫,確是挺符合整個五千年人世的。

我們雖不常遇到狡詐奸滑的人物,但生活中被小小欺騙、遙控欺凌之事,總是有的。

所以書中那些名宿之間的智計角力、武功比試,皆為一種移植現實至飄渺江湖的真實預告。

石中堅在赴俠客島之前,武功已經近當世之頂,一練成太玄經的武功,可以說檔次高於本書中所有人一大截、甚或與金庸其他書的主角相比,都可說內功淳厚無比、難以對抗。

唯一不足的是,他只是內功極強,拳腳掌劍功夫並不純熟。

而除了「人物關聯」、「得武過程」、「劇情安排」的奇之外,其中也有一些相當奇特的詼諧。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這些詼諧藏在穩穩流動的劇情之中,所以妳不會覺得金庸硬要搞笑,但妳知道他在搞笑,可是這搞笑卻佔著很關鍵的位置在劇情之中。

這很像,一高手輕描淡寫的一招,一招達成了數種目的,比如同時嚇跑敵人又救了人、自己又很暢快。

【俠客行】挺符合人世的箴言。妳說吧,一個人如果像楊過一樣狡詐無比、風流倜儻;或是像令狐冲熱愛惹事生非、個性頑劣,在整個人世總是得吃許多苦頭的。

像石中堅這樣專心一志、正直純樸又單直,總是可避免許多麻煩,而且大部分的人也比較喜歡單直之人(雖然楊過跟令狐冲的魅力遠大於石中堅)

最後,【俠客行】的俠客,除了代表俠客島,它也代表像石中堅這樣無雜念的淳正靈魂,乃一股詭譎江湖中清新之流的存在。

#文生 #書評 #金庸 #俠客行 #書籍評論 #閱讀心得 #閱讀感想 #武俠 #小說 #原創 #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