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亮憂鬱黑洞的一束光》| 社會的脫節,加速了憂鬱製造機(上篇)

1 / 1

“ I realized your depression is a signal, it's telling you something. ”

「我了解到一件事,你的憂鬱症是個信號,它想告訴你些事。」

— 《照亮憂鬱黑洞的一束光》

近期談論這本書我覺得再適合不過了,台灣(甚至亞州)的心理健康狀況被忽視早已行之有年;口口聲聲說著改善,然而學生自刎憾事卻也接連不斷。我們真的只能看向這樣悲觀的未來了嗎?

《照亮憂鬱黑洞的一束光》(Lost Connection)是英國記者約翰 海利(Johann Hari)的最新著作,透過他的行走各國的足跡探討、研究憂鬱症的成因,並且找尋治癒的方法。約翰透過它的文字紀錄以及他的演講(This could be why you’re depressed or anxious)真正導致我們憂鬱症的,在於我們過度忽略人類的心理需求…

我們需要感到被愛、愛人、歸屬於一個健康的群體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對生活有掌握並且活在一個有意義的未來

這不也是我們一直在尋覓的嗎?

.

曾有人說:「有些人很幸運,他們能用童年治癒一生;然而有些人很不幸地,得用一生來治癒童年」我便是後者的其中一員。這感覺很像發展心理學裡借喻了成長途中的各個難關,然而我在每一關都是 Game Over。在大一的時候掉進憂鬱黑洞的深淵裡,難過的並不是憂鬱症本身;真正令人難過的是,不論我怎麼費盡心思跟上課教授解釋我的缺席狀況是因為憂鬱症,他們似乎都能把我導向零和賽局的結果 — 要不吃藥,要不退選

.

這樣的當頭棒喝幾乎就像是利刃刮在心上,反覆來回不斷地。

當然了,這是教授的回應,可能有些傳統忽略痛苦那樣的古板;我身邊朋友的回應才真的毒辣…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你現在最該做的就是去參加聯誼」
  • 「別想那麼多~時間會替你沖淡的」
  • 「吃藥了嗎?既然有病為甚麼不吃藥?」
  • 「自殺!?你怎麼能有這麼自私的想法?」
  • 「如果你自己要這樣沉淪,那我也沒辦法」

每一段對話都是我嚶著期盼而去開啟,然而往往我的人生文本都是被這樣斷章取義,簡單粗暴。我們身處的環境就好像有人按下了總開關,這開關後面鑲嵌著一個正向卻又扭曲的功能

.

「請忽略痛苦,往好的方面想」

.

我看著自己墜落,從一個零件鬆散幾近崩壞需汰換的機器,看著身邊也有不少跟我一樣倍受折翼的同儕們;我們期待社會安全網的承接,可卻又歪打正著地掉落在繩與繩之間的缺口,我以為自己是最不幸的。然而在繼續下墜的途中,我才發現這安全網破陋乍現;真正地,到了憂鬱黑洞。

我們在寂寞荒原上漫無目的遊走,對自己的寂寞孤獨感到失落及不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