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王子

1 / 2

你是否也曾經夢想當個畫家?但在某一天開始你忘了那個夢想。畢竟,所有大人都曾是個孩子,只是他們都不記得了。

每一個大人,都曾是充滿創造力、想像力的孩子,未來擁有無限可能的創造者。我們曾對未來有無限想像,彷彿凡事都有可能,把自己喜歡的事一一套入了小腦袋中,想當畫家、想當科學家、想當太空人、想當總統⋯ 你是否也曾有過夢想?那時候你不會覺得遙不可及,你只管著夢想,只是在成長的過程當中,逐漸抹滅。成長的過程中,我們被要求了去著重在學科上,那些實際的因素,要我們放棄了曾有的夢想。因為大人說,畫畫沒有用,你該讀書。是的也許不是每個人都有梵谷的天賦,但在起初便扼殺了那點可能,我們都被教導的成為制度底下任人操控的羔羊。

你,還記得你曾經有過的夢想,是什麼嗎?那個夢想,若你不曾放棄,現在是如何?你如今還是夢想著它嗎?如果撇除一切的現實因素與那些覺得自己不可能的種種擔憂,你是否已經在通往夢想的道路上了,或者已經實現?或者你因為種種困難而放棄了,但因為你試過,你知道這不是你要的,所以你的餘生,不會再懷抱著憧憬與渴慕。

你會想去追尋嗎?若答案是肯定的,那阻擋你的是什麼因素?是現實嗎?那在現在的環境中,你該如何一點點一滴滴的接近這個夢想呢?你想過嗎?還是你已經和多數大人一樣,變得不愛思考了?

這種種的問題,都在我讀完小王子這本書後冒出來,我驚覺自己,竟然已經變成那個當年想都沒想過會變成的樣子了⋯ 那個對生活不再充滿憧憬,一天天只想得以餬口度日的大人,那個就算很多理想抱負,也因為現實因素又拖著放著,期待有一個瞬間得以改變,卻很清楚那個瞬間不會突然出現,至少,他不會在我沒有想要改變的狀態下自己出現。

我記得我曾是個充滿夢想的孩子,也還記得那些夢想,說出來一次一次的被家人嘲笑或說不可能。那些還沒出生就被斬斷的夢想有⋯ 太空人、畫家、科學家、諾貝爾奬得主⋯等等,我記得,這些是很小很小的我的夢想,但長越大越不敢想了,是現實扼殺了夢想,還是夢想本就遙不可及?

迪士尼創辦人華特迪士尼曾說,如果我們有勇氣去追求,所有的夢想都能實現。(All our dreams can come ture,if we have courage to pursue them.) 因此在網路上很常看到這麼一句話,如果你有夢想,你就能做到。別忘了迪士尼的一切,都是由一個夢想和一隻老鼠所開始的。

在我們已經因為教育而被扭曲到不敢夢想的時刻,也許我們可以思考,是否能做點什麼更接近一步,又或者,不要把這些要人抹滅夢想的思想帶給下一代。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自從不書寫不output之後,發現自己越來越沒有思考能力,也經歷很長的摸索,正視自己一直的夢想,也許是一條看似很遠很長遙不可及的路,但決定給自己一個開始,一個挑戰的機會,所以開起了365天的寫作計畫,期望透過這寫作計畫,讓自己開始思考,頭腦開始運轉,也許不會連續365天,但我會努力完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