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雙年展。你我不住在同一星球上

1 / 9


你我不住在同一星球上。

這次的台北雙年展橫跨了政治學、社會學、地理學、海洋科學、相關人文歷史研究,共同累積多元有機的發展基礎。所以,它不只是純藝術,它探討了此刻地球、國與國之間面臨的問題與困境,用藝術的創作角度來呈現。

臺北市立美術館館長林平表示: 「在疫情重創全球之餘,我們意識到人類所能掌控的事物極其稀少,亦不再有權利去忽視世界上正在發生的事情。台北雙年展雖順利開幕,然而它不應該只被視為一個事件,而應是一個促使大眾逼視人類現實和生存處境的契機。」

展覽將美術館視為一個模擬天體運動的「星象廳」,每個星球都體現了外觀與物質上都相異的世界:

無視星球極限而堅持實行現代化的「全球化星球」(Planet GLOBALIZATION)

感到被全球化背叛而意圖築牆與外界隔絕的「維安星球」(Planet SECURITY)

少數特權人士想在火星定居以避開世界末日的「脫逃星球」(Planet ESCAPE)

無法負擔昂貴星際旅行轉而安身於形上學信念中、探討存有本質的「另類重力星球」 (Planet with ALTERNATIVE GRAVITY)

關心氣候變遷並試圖調和經濟繁榮與星球負載之間平衡的「實地星球」(Planet TERRESTRIAL)

這是一個很特別的主題,而且展場從B1一直到3樓都有,需要花一些時間咀嚼消化。但這個展也具有時代性的意義。2020是多災多難的一年,在這個時刻,我們是否更應該深思,嚴肅的看待這些問題。或許靠我們個人的力量做不了太多,但如果我們仍有反省的能力,這個世界還是有希望的。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