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一起加油】「魔鬼」來了,失敗很可怕,但要面對失敗更可怕。

1 / 1

「我們都害怕失敗,但我們更害怕的是面對失敗。」

人生起起伏伏,總會有失敗或是面對困難的時候。

有時候我們一下子轉不過來,想要逃避、想要離開。但是同樣的,撐過了,你就成長了。

我們每個人的心裡面都住著一個天使,一個魔鬼。

當你面對挫折時,魔鬼就像墨水一樣,它會在你的身體蔓延。

在這個時候,你需要一張「衛生紙」幫你把墨水給擦掉或是淡化。

面對困難、失敗、冷眼,到底要該怎麼救自己呢?

我又是怎麼走過的,我以我的故事,分享給大家!

//昨日「失敗」的我,成就了更堅強的我//

現在,我是一位大學生,看似很「成功」,但是我的過去並不是那麼的順利。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那一年,中學四年級(台灣稱為高一),因為一些問題一念之差而選擇了轉學,轉去了一間職業學校。

在香港,職業學校本來是機乎沒有升大學的機會,更大的問題是,不是每個企業都會承認這個學歷。

如果要從職校升上大學,必須要升讀高級文憑(就像台灣的五專),以高級文憑的成績轉升大學三年級。

然而,要轉升大三也並非容易的事情。更何況如果升不了高級文憑,學歷可能不會被承認。

在當時轉到這個學校的起初,我十分迷茫,不知道未來該何去何從。但是我知道一但我連這都放棄了,我可能連找到出路的生機都沒有。

於是我就在這裡經歷了三年的學程,這個學校說好不好,說壞不壞。但絕不是別人口中的一所「爛學校」;而學生真的像是外界所說的「壞學生」嗎?也不見得。

「壞學生」固然是有的,每個學校都有,只是人們對於這學校的評價放大而已。

可是,人們就是這麼的想。在我讀這所學校的那三年,我被很多人看不起過。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你在這畢業後,必定找不到工作,找到也是小小的服務生,成不了大器。」

「你在這讀書,以後搞不好會販毒、吸毒。」

「反正你在這出來也不會有什麼出色。」

「我覺得你連高級文憑也不一定升得到,廢物一樣哈哈。」

在我16歲開始打工的時候,有些人聽到我是讀這所學校,他們會說:

「不讀書,以後就只能做這些了。」

「你就做這種行業做一輩子吧,沒出色。」

等等各色各樣的言語,當然第一次聽到會難過,會心想我會不會真的會成為那樣的人。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我低落過,想要逃避過,還覺得反正讀完了也沒用,想過要休學。

最後我反覆的自問,我真的要成為別人口中的人嗎?我選擇不要,我要做我自己。

(當然,我也認為職業跟學歷無分貴賤。無論是什麼職業、學歷都一樣值得尊敬。沒有低沒有高,唯一有分高低的,只有人品跟人格吧。)

後來,在這三年裡我定下一個目標,先往高級文憑的方向進發,先安排好藍圖,不要讓父母擔心。

同時,在這三年裡我很興幸,遇到了一個舞團,能維持我從小到大的興趣,一起跳舞。

有了目標、興趣後,便不會再在意別人的看法,因為根本沒有時間去注意。

//從挫折中尋找光芒,讓自己成長//

三年後,我努力的完成了學程,並升讀了高級文憑,也是我的第一自願。

可惜在讀高級文憑的時候,我發現,我自己跟不上。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我因為興趣而選擇了「音樂及媒體課程」,但可笑的是我連三級樂理都不會。

嘗試去報樂理課、鋼琴課惡補,但還是跟不上。第一個學期,其中一課就被當掉了,而我最後也選擇了休學。

在那個時候,我唯一的寄望就是跳舞,我以為我還是可以靠跳舞走出我的未來。可惜的是,我的腿受傷,就連走路走久了也會痛。醫生也說了,我可能以後都無法跳舞。

*因此我連最後的寄望也沒了*

當時的我,真的不知道我的未來該怎麼辦,完全失去了方向。就像本來完整的拼圖,掉了一半。

很幸運的,我還有我姐姐在背後幫助我。我到了她的公司工作,本來我覺得我的未來大概就這樣吧,總算是可以。

也因為這些各種的挫折,我學會了解決、學會了找「出口」,這也是成長的第一步。

//各種的冷語,都化作成了我的「力量」//

在姐姐的公司裡工作,很平穩、安樂,算是不錯。

但我是典型的獅子座,又怎會甘心就這樣過一生呢?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加上家裡有一個大學生,也是我父母一直以來的心願,我希望能實現他們的願望。

於是在機緣巧合之下我找到了台灣師範大學的「僑先部」,申請了報讀,並希望由這個途徑升回大學,挑戰一下自己。

說做就做的我,便辭職去了「僑先部」。

起初,我發現自己的程度跟大家有很大的差距,跟在職校學的國、英、數是不一樣的。

我的程度真的不太好,以往一直以為自己拿到英文證書很厲害,結果其實也不怎麼樣,那只是別人的基礎。

好勝心很強的我,到了「僑先部」時,我說過我要考上台灣最好的大學,當然當時受到很多冷眼。

「你?別造夢了,醒醒吧!」

「能考上國立學校就差不多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哈哈哈,不可能啦!」

一字一句,都變成了我必須要更努力的「力量」;對於我來說,這是一個挑戰,也可能是一個「夢」。但是我還是為此而奮鬥,因為我不想成為別人口中的自己。

當時,我曾在個人申請中投出四個自願,我以為我過去的所有證書能在個人申請中脫穎而出,可惜四個自願都落選了。

看到自己沒被選上的那一刻,我難過了很久。但難過後,還是站起來,努力完成僑先部的課程,以考試的成績拼上自己理想的學系。

//從失敗中,找出自己的問題點//

被幸運女神眷顧的我,最後升上了我的第一自願「台灣大學」。

很多人祝福我,同時也有人說我只是幸運選到沒人選的科系。

無論如何,我還是考上了,至少到達了自己的目標,從這裡開始我的新方向、新的期許、新的目標跟夢想。

當以為一切都順利的時候,挫折又會再來打你一頓。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大一的上學期,我被當了三課,有兩課是大一必修。

大一的下學期,我被當了一課,也是大一必修,而且本是我最有把握的一課。

在看到被當掉的那一刻,我大哭了一場,那一天的天空總是灰色的,彷如沒有色彩。

但哭完過後,我嘗試著去檢討自己是哪裡不足、問題是出在哪、哪裡不懂,用了寒假、暑假去把書看完,面對錯誤的地方,補足不足的自己。

書看完了,在學課上感覺得到了升華,轉個想法來看或許被當掉也不是一件壞事情。至少能從失敗中面對自己的問題,並解決它。

我也不能保證,在接下來這一年重修同課時會不會得到更好的成績、會不會又再一次被當掉。

但我能保證的是重修,可以獲得更多,能更熟悉這一課。重新學習,重新面對錯誤的地方並糾正。

*重修不是失敗,而是重新給一個機會自己*

//火車軌歪了,火車不會到不了目的地,而是晚了到目的地//

有時候我們腦袋就像火車軌一樣,我們偶然會歪了、轉不過去,但是我們最終還是可以轉過去。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很多人應該也跟我一樣,不太喜歡報憂,把心事都封存在心裡,有時候會轉牛角尖,把挫折看成世界末日一樣。

我到底是怎麼樣解決「世界末日」呢?

  • 把心事寫下來,用文字與日記說自己不安,把日記當成樹洞
  • 吃一頓好吃的,把不安都吃到胃裡,消化它
  • 把自己關在房間,迷失在黑暗的世界,讓心靈得到了寧靜
  • 重新制定目標、方向,為自己的路燃點一絲微光

以上就是我自己的做法,在面對各種的「失敗」我不是沒有想過要逃避,我不是沒有想過要放棄這個世界。

*但是當我想要放棄的時候,我回想起愛我的人、還有正在等待著我到達的「目的地」

只要我們還活著,就會有希望了。

#你的「目地的」不會到不了,只是會晚點到達;但若你放棄了,就再也到不了。

//想要當被「墨水」填滿的「衛生紙」,止住或淡化「墨水」的蔓延//

如果你身邊有人遇到了「世界末日」,該要怎麼做呢?

  • 陪伴他、鼓勵他,給他一個擁抱
  • 請他吃一頓飯、喝一頓酒,陪他一起消愁
  • 不責怪、多體諒、多從他的角度想
  • 當樹洞,嘗試讓他說出他的心事

當你身邊有人這樣的時候,你可能是他唯一的救星,他需要的是關懷、擁抱與支持。

很多時候,有些人會覺得這種人只是討拍、想要得到關注,或是會嘲笑他們,但事實上他可能正在面臨著很大的痛楚。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這痛楚,就像墨水在白紙上點了一下,它會蔓延到整張白紙;而你可以當一張衛生紙,為它擦掉墨水。

//在這個世界上總有人會愛你,但別忘了你也要好好愛你自己。//

我們很多時候都在意別人怎麼看自己,別人關不關心自己。

但是我們都忘了欣賞自己,關心自己;只要你愛你自己,你就能成為自己的光。

*你的自信、自愛會讓你成為一顆永不熄滅的光芒,一團熊熊的燃火。你吹不滅,別人也不能吹滅。

筆者:童靜

#香港 #留學生 #心情 #加油 #憂鬱症 #失敗 #台灣 #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