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你也是數位時代的巨嬰嗎?

1 / 4

  奶頭樂(tittytainment)又稱「奶嘴樂計畫」來自於英文「titty」(奶頭)與「entertainment」(娛樂)兩詞的組合,據德國作家 Hans-Peter Martin 稱是由美國前國家安全顧問布里辛斯基創造的,特別泛指那一類能讓人著迷、又低成本、能夠使人滿足的低俗娛樂內容。用來描述一個設想:  

.

未來,由於生產力的不斷上升,世界上的一大部分人口將會不需要參與生產工作。為了安慰這些人,他們的生活應該被大量的娛樂活動(網路、電視和遊戲)填滿。.

「奶嘴樂計畫」是個流傳許久的陰謀論,在經濟學界經常被拿來探討資本家如何透過電視內容的泛娛樂化來剝奪思考,進而加劇經濟市場的失衡以便掌控世界的資本。現在看看我們周遭的生活環境,網路轉載的內容逐漸弱智化,似乎這一切就是應該照著劇本走的。不過,這到底是怎麼開始的?

回到60年代,傳播理論大師「麥克魯漢」認識媒體這一本書中曾提到

.

媒介會削弱人們相對應的能力

.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在書中他舉了挖土機的例子;人類活了至少百年的農耕時代,親自下田翻土播種早已是農家人的熟門熟路,但是隨著機械器具的引進,我們使用這些工業革命下的科技媒介來達到生產效率,我們同時也在慢慢失去原本對於土壤的認識以及連結。

.

等等,這跟我們會有什麼關聯?

.

先別急!當時的人們聽到麥克魯漢的說詞也是不以為然。直到後繼的媒體理論學者波茲曼開始批判電子媒介(尤其是電視)開始逐漸形塑人類思考,麥克魯漢的言論才開始被學界重視。波茲曼的年代正好是美國電視產業蓬勃發展的黃金年代,訊息的傳播不再只是少數人的接收特權;同時間,波茲曼也開始發現,當一些公共政策搬上電視辯論會上,非但沒有針對特定議題討論反而最終還變成泛娛樂化的搞笑節目。

接著,當你真的想認真思索到底該不該減稅的同時,主播突然大聲對你說

.

  • 別走開!我們先進一段廣告

這句話很有趣。主播希望你看,但是不希望你想。也就是主播開始介入你的私人領域,在播放節目的時候,請你把注意力放在主播身上!自那時候起,「注意力奪取計畫」便從電視開了第一槍。後續的廣告、網路、手機、社群媒體,也都是在朝著強取豪奪人們注意力優先來設計內容。這些媒介也越來越容易取得,我們也投入更多時間使用;而這些媒介都不是用來協助人們進行深度思考,反而是要剝奪沉靜的空間。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

麥克魯漢的預言成真,這些媒介愈來愈進化,人類卻是愈來愈退化。《21世紀的21堂課》作者哈拉瑞用了很諷刺的口吻描述科技現況:

.

人工智慧,天然愚蠢

Simon Sinek 在探討千禧世代的特性時提出了很獨到的見解。

.

  • 人類生來就有歸屬感的追求,我們也渴望與他人產生連結,但是在我們最應該學習如何建立人際關係、練習社交技能的國高中時期,讓手機介入了這一段旅程;導致很多學生不懂得如何與他人互動建立長遠以及有意義的兄弟情誼、好姊妹。面對現實生活的社交無助感,於是我們繼續投身到網路世界尋覓慰藉。

.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我們開始越活越像像個嬰兒,思考逐漸被限縮、情緒逐漸被單一化;無助、徬徨、難過、困頓時,我們身邊的慰藉就是這些「科技奶嘴」

《娛樂至死》有一段話讓我讀起來有特別不寒而慄的既視感

「給我娛樂,其餘免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