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文學季-許含光x陳繁齊

1 / 4

11/7台南文學季 文學沙龍活動(上篇)

主講人:許含光、陳繁齊
主題:音樂與詩句的流轉

一開場許含光先自彈自唱表演了2首歌曲,皆是新專輯的歌,分別是滿室喧嘩、她遛狗經過的每個下午。
第一次聽許含光現場演唱,覺得非常開心☺️
雖然開頭時許含光對觀眾說這場可能會沒有收穫,但對我來說是收穫滿滿👍
我還做了些筆記,大概整理成以下的內容:

1. 生活中某些記憶會成為錨點/書籤,比如說,經過家附近的巷口會想起曾與誰在那吵過架,那麼那個點,就是一個錨點一個書籤。
而有時某個記憶會變成一個核心,會被無意間地比較,比如 那時是怎樣的風景,而如今眼前是怎樣的風景。
而一人旅行時因為比較隨性,不一定中午時間要吃飯、什麼時間要做什麼,相對地時間感就比較弱,但記憶強度也比較大。

2. 寫作有點像是記憶的調配,可能在寫的是一年前的六月,但其中內容還有參雜著再之前的回憶。

3. 有時會留個關鍵字當回憶(情感)的鑰匙。在那當下紀錄、留下鑰匙,之後再看到時,就會憑那個鑰匙打開之前那份情感紀錄。
這段是許含光分享的。
但覺得這是記性很好的人在用的方法😆👍
我雖也會這樣,當下紀錄片段,但有時後來會忘記,會看著那關鍵字想:
「你誰?」😳
😂🤣🤣(慘

4. 兩人聊到到 由原本詩的型態要轉變成歌詞的過程。
許含光認為押韻會有節奏感,但如果會失去原本要表達的意思,押韻就不ok。
我OS:嗯對,沒有押韻沒有傷害😛🤣

5. 最後Q&A的部分,有觀眾問:請問兩位在創作時,「情感」和「詞藻」會先著重哪一個?或是如何兩個都顧好?
陳繁齊回答:其實自己創作是先寫自己開心、先顧好那當下的感受,要做修改詞彙或是改編形式是之後的事情。

覺得這次活動很不錯,我收穫蠻多的呢!👍
感謝台南市政府、感謝所有工作人員、感謝演講者,辛苦了😃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