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稻埕的光點。瓦豆·光田

1 / 9

慶幸自己的手刀快,我爭得了一個「熟成台北//老屋走讀」的大稻埕行程名額。這是台北市政府和台北老屋新生大獎執行團隊合辦,一年一度的活動。因為是半官方的,所以不但免費,而且參觀的地點是通常不會對外開放參觀的,因此機會十分珍貴。

這天第一個參觀的地點是延平北路上的瓦豆·光田。主事人是江佶洋先生,專業是燈光設計。而公司的所在地,即為江先生外公李錫麟醫師的齒科診所。他自己本身就是大稻埕孩子,從小就是在這診所跑跳長大的,跟阿公的感情很好,和這房子也有很深的情感。當他決定要在這裏把產權複雜,屋齡極老的房子整頓成自己的工作室時,自然耗費了許多金錢與心力。因為房屋結構毀壞嚴重,他第一件事就是要強化結構。但他說第一天工班上工,爬上屋頂挖了一個小洞要強化屋瓦時,屋頂就整個塌陷了;那個震度和聲響大到他心裡一沈,想著萬一師傅出了意外,他這一輩子怎麼賠都賠不起.....後來在成堆的碎瓦中找到了滿身滿臉黑如炭,嘴裡吐出了一連串髒話的師傅後,他反而如釋重負的笑了出來了⋯⋯

聽他說著這個空間,他和他外公的許多故事,真的是過了一個很精彩的下午!他不只細心的保存了許多外公執業時的工具,也善用了他燈光設計與空間營造的長才,把這個阿公留下的診所塑造成一個充滿懷念、溫暖而感性的地方。他說自己從小就是這樣在溫暖的親情裡長大的,他不知道自己能把這個空間維持到何時,但只要可以,他一定會用盡全力來維護這個地方。他的初衷,也不過就是希望能保留著阿公的東西,同時也讓自己的孩子像當初的自己,開心的在這個地方感受到幸福的感覺。

這就是很多老屋能保存下來的,那最令人感動暖心的原始心啊。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