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聲 電影心得

1 / 1

上次在看刻在你心底的名字時有看到無聲的預告,那時候就決定一定要看這部電影了

這是真實發生在台灣的故事,啟聰學校性侵事件。我發現我越來越喜歡劉冠廷這名演員,他最近接的劇本跟角色都很吸引我,像是在「消失的情人節」裡,他飾演的是一名總是慢半拍又愛戀女主角的男生,然後到了這部是一名對教育滿腔熱血的教師。

感覺之前曾經在植劇場演出過的演員現在似乎逐漸在電影以及電視劇上開花結果。

來談談這部電影吧,我覺得無聲雖然不是影集卻塞了很多值得探討思考的社會議題進去,節奏恰到好處不會太冗長也不會太突兀,所以整場下來,我很享受電影塑造的氛圍。

故事裡,性侵事件之所以會曝光是因為新轉學進去的張誠看到小光跟其他同學在欺負貝貝,最後張誠選擇去跟劉冠廷飾演的教師-王大軍講這件事情,這件被校長、教師視而不見的事情才就此曝光。

欣賞電影的過程中,我能感受到這些孩子恐懼面對外面世界的自卑,那時候對於聽障者的不友善,有著階級制度循環下的性侵,小光遭受老師性侵後對於老師複雜情感又自我厭惡質疑的情緒以及老師跟校長的衝突。每個主題單節出來都很適合深入討論,而且不會穿插得太生硬又莫名其妙。

我一直覺得這類的電影重點不是要多完美呈現歷史裡曾經發生的故事,而是勾起我們對於這樣事件發生後的反思,就像是韓國電影熔爐上映後掀起了重新審視案件的風氣,這是我們現今這世代最難能可貴之處。

故事裡面有細膩的心理層面也有社會體制的衝撞,像是貝貝明明遭遇了如此痛苦的事情,比起去外面的世界卻更願意留在這個造成他痛苦的地方。

因為她說:「我害怕外面的世界,到外面的世界我會覺得我很沒用。」張誠也說過類似的話,在外面「正常」的世界,他常覺得自己是多餘的。
這些對話說明了他們在外面的世界其實是遭遇很多挫折,他們也想要正常,但他們天生就是特殊的。
他們常覺得因為自己的特殊所以讓家人不開心或者傷心,可是這不是他們的錯,就像一個常看父母吵架的小孩心裡在想,是不是我乖一點,爸爸媽媽就不會吵架一樣。
他們想用乖來換取家人的不擔心,看了真的很心疼。

要說社會體制衝撞的話,我想到的是校長對劉冠廷說:「經營一間學校沒你想的這麼簡單。」,劉冠廷卻回說:「校長,在你心中學校比學生重要嗎!」
我有大致上查了一下真實事件校方跟老師的回應,內容髮指讓人瞠目結舌,我猜想編劇在電影裡應該是有將校長這個角色潤飾過了,比起真實世界的校長,我更將他先帶入一個尚未泯滅良心的經營者角色,校長自己也知道美術老師對學生作了什麼事情,所以想盡辦法讓美術老師提早退休,儘管他後台有多硬,但他做到了。或許這是他認為能為學生做到最好又不傷害學校的方式,但王大軍不這麼認為,他覺得自己必須替學生出聲,要向社會公布這名狼師的作為、校長吃案以及其他老師的不作為。

其實看到後面我為劉冠廷飾演的老師作為感到暢快XD

但我總會忍不住將「無聲」裡的校長與「鏡子森林」的太后放在一起思考,同是女性又位坐經營領導者的位置,校長被王大軍質疑是學校重要還是學生重要,太后被高明質疑,好的報導到底是什麼。

這是個可以思考的問題。

校長為了維持學校的名聲卻讓學生陷入這樣不斷輪迴的悲劇,太后為了保住公司明明是人民的眼睛卻幫那些政客封鎖對他們不利的新聞,但太后曾跟高明說:「你不知道經營一間公司有多難,我身後是幾百個員工。」

夢想與現實的拉拔與妥協永遠不會停止,但誰錯?還是每個人都只是各司其職,站在自己的位置思考著這個角色應該做的事情?就像是賽斯裡面曾說,我們生命中總是在扮演角色,扮演兒子,扮演丈夫,扮演父親。
我們終其一生都在扮演角色,但我們可以取決於讓自己是否不要太入戲。
再來就是我很喜歡無聲的結局,因為給我一種很真實的感覺。事件過後,曾經是受害者的寶弟做在公車的最後一排,看著眼前玩鬧的同學,最後走到旁邊熟睡的同學旁,又再度把外套蓋在同學頭上,就像小光他們曾對貝貝對自己做的事情一樣。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當我們以為事件過了,殊不知那個事件已經在孩子的心裡留下了疙瘩,讓孩子的心質變。埋下陰影疙瘩簡單,要治癒卻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