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子才爭最佳龐德,你是獨一無二的Sean Connery

1 / 1

我其實真的沒有難過的感覺,畢竟凡人終有一死,高齡90歲於睡夢中與世界告別,應該是個不錯的選項了吧?想寫些什麼跟你好好道別,但好像也只寫的出一些流水帳(笑),隔天看到所謂的 “平衡報導”說你年輕時主張女人就該打之類日前臺灣也很熱門(X)的討論,我不知道事實的真相,觀眾與演員之間總是有著很曖昧不明的距離,似乎很熟悉,事實上對於下戲的本人一無所知。(報導耳語也是間接消息,不是真正的“認識”一個人)而選在一個你也無從回應的時間點把這訪談翻出來…,所以我覺得也沒什麼好評論的,身為影迷,就以影迷的角度回憶你就好了。

第一次對你印象深刻的演出應該跟多數人一樣是《The Rock》(絕地任務),(畢竟你演出James Bond的時候,在座用網路的各位都還沒出生吧) 這個明顯致敬你經典情報員角色的劇本搭配當時還沒邪典化的凱吉哥及完美演繹將軍的Ed Harris創造了影史經典與Michael Bay職涯巔峰(咳)。

被熟男魅力電的七葷八素的我接著看了你跟性感美麗的Catherine Zeta-Jones主演的《Entrapment》(將計就計),兩個美的不可芳物的主角爾虞我詐又合作無間的故事怎麼可能看得不過癮?這部片也是我對畫家Rembrandt(林布蘭特)的啟蒙,後來還去找了相關電影跟書籍才知道這傢伙集驚世天份與倒楣不幸又敏感脆弱不社會化的風骨(或硬脾氣)於一身。

然後是從此奠定我喜歡龍這個生物的《Dragon Heart》(魔龍傳奇)。世界上碩果僅存的龍,遇上最強的屠龍者,這個矛與盾的對決會導向什麼結果?答案是始上最強的詐騙集團。你配音的龍說服屠龍者Dennis Quaid配合演出他出手你詐死,龍龍保住一命,屠龍者免於斷炊,這樣人性化又詼諧的編劇設定讓故事後段的悲壯犧牲令人加倍不捨,而你自帶重低音的聲線詮釋這樣的傳奇生物說服力之高讓我從此認定龍的聲音就該是如此。

你跟福伯合作的《Indiana Jones and the Last Crusade》(聖戰奇兵)簡直就是想為遺傳學背書,能夠當帥氣性感又聰明的考古學家的老爸…也只有退休007夠資格吧(咦)。有古蹟有傳說有打鬥有冒險還有兩個行走荷爾蒙,沒看過的人都該找粗乃看。

很愛找老電影的我不久前才看的《The Untouchables》(鐵面無私),原本只是覬覦年輕時帥的傾國傾城的Kevin Costner,在你們第一幕同框、甚至沒拍出你正臉的鏡頭,就讓人無法將視線離開這充滿故事的背影。後來當然有認出是你,再後來也知道你憑藉這個角色拿到最佳男配角。

你的最後一部大螢幕作品—《The League of Extraordinary Gentlemen》(天降奇兵)我個人非常喜歡。拜託,經典文學作品主角以合邏輯的劇本齊聚一堂是多麼美妙的高成本同人誌(?)概念!可惜評價與票房不符預期,續作便遙遙無期…,大概是要看過書、對角色有基本認識比較引得起共鳴吧?(對我就護短開地圖砲說不喜歡這部片的人都不看書)

最後是知名度似乎更低的《Finding Forrester》(心靈訪客),主角遇上知名作家成為忘年之交的溫馨故事,不難預期這部片充溢優美的的文字,不過文學只是這部片的調味料,你飾演的知名作家為了替朋友平反而現身校園,以巧妙轉折狠狠打臉充滿偏見的教授,讓我深切體會到 “Words sharper than knives”,不拿槍的你也能殺人於無形。

我是廣告,請往下繼續閱讀

你飾演過的亞瑟王只是離開,世人還在等待他的歸來,而我們何其有幸,只要影像存在的一天,你就不會離去。